妈妈!其实、我一直爱着你!

清风

<p class="ql-block">还有两天就元旦了,到处充溢着迎新年的喜悦。可我却闹了几天失眠,我知道自己是在思念着爸爸妈妈了。拿出珍藏衣柜多年的两件物品:一条红色的拉毛围巾,一件缝制粗糙的纯棉白底蓝色碎花连衣裙。我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它们,仿佛还能感触到来自爸妈的温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件物品是我当年结婚时从家中带出的最珍爱的物件,是所有嫁妆都替代不了的。它们随着我一路辗转三十余年,其间我丢掉了很多东西,却唯独舍不得丢掉它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围巾是爸爸托同事从长沙买来的,我和妹妹一人一条。想起初次从爸爸手中接过这条围巾时是多么喜悦呀!那时的我与妹刚读初中,豆蔻年华的我们围着红红的拉毛围巾,曾引起多少同学羡慕的眼光!爸爸爱我们!从小到大从不让我们受半点委屈!我们出生于六十年代,是个艰苦奋斗的时期,生活很拮据。虽然如此,我们的衣着鞋袜用品总比其它同学强,被人讽刺为“小布尔乔亚"。即便如此,父母依然挤出微薄薪资宠爱着他们的女儿们!</p> <p class="ql-block">爸妈说过我出生的那天夜里下了很大的雪,正在值夜班的妈妈比预产期提早了近两个月生下了我。可我对于妈妈是有心结的,我甚至在一段时间里恨她!觉的她是一个最不称职的母亲!因为在我的记忆当中似乎从未体会过来自她的怀抱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生产我时急发青光眼引起了失明,被送往上海医治。这件事让幼时懵懂的我觉的自己的出生是带有原罪的,很长时间即渴望又不敢去亲近妈妈。爸爸带我到满月,没办法,只好送我去了乡下亲戚家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比妹妹大一岁多,不到两岁。这个间隔再次拉开了我与妈妈的距离。記得小时候我曾很伤心地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闹着要离开家,去寻找我‘亲生的'爸爸妈妈,最后哭泣着睡着,为此还生了一场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兄弟姐妹间排行老三,居中的我总是很懂事,总是悄无声息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我常常羡慕地看着妈妈怎样去宠爱她的小儿子小女儿。</p> <p class="ql-block">出生于腊月的我酷爱腊梅花,也許藉于此,我的性格偏执、孤冷。从上学起我的学业一直很优秀,得到老师认可是我最高兴的事,每年的三好学生非我莫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时有一年放寒假,我又带回一张三好学生奖状,把它放在桌子上出去玩了一会儿,回到家却不见了我非常看重的奖状。要知道,这可是我唯一可以向父母宣示我的存在,引起他们注意,得到他们认可和微笑的东西!当我再三向父母急切表达我的痛苦与愤怒时,爸爸轻拍了我一下转身匆匆离去,妈妈只是给了我不经意的一瞥,什么也沒说。后来我在上厕所经过垃圾堆时无意发现了那张被妹妹撕破丢弃的奖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那以后,我不再向爸妈展示所有经过我努力得到的荣耀。我非常安静,安静地读书,安静地睡觉,安静地长大。我安静如一粒尘埃!我不再渴望得到爸妈的关爱。以至于当我独自面对青春期初潮的无助与害怕时,也不愿对妈妈说。而所有人都夸我是个乖乖女!</p> <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我的婚事被父母强烈反对。在他们"门不当,户不对”的反对声中我决然含泪离去,嫁给了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嫁时爸妈给了我不少嫁妆,还分别在我陪嫁的柜子、衣物中各自暗放了存折与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的生活如同爸妈预料的一样:很艰辛。物质生活的艰难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善,最难的是怎样与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的公婆和睦相处。生儿子时难产,没人照料,焦心的爸妈为我请来了保姆;买房子钱不够,爸妈为我凑;工作遇到坎,爸妈帮我迈……婚后的日子在爸妈的关注、帮助下一天天过去,而我依旧习惯于与父母相处时的少言寡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不居时光匆匆,转眼爸爸离开我已经六年多。爸爸离开的那一刻我才突然警醒:自己欠他们实在太多大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老了。当年那位美丽、优雅、出色的内儿科医生不知何时鬓发如雪。爸爸走后妈妈变了很多,她变的爱说话了,有时候还小心翼翼的。每次我回家看她,她总会有说不完的话……</p> <p class="ql-block">渐渐地,在同妈妈的交谈中知道了許多她从未谈及的事,也懂得了她深藏于胸中太多的不易和艰辛,我难抒的心结在慢慢打开。我告诉她我曾经的孤独,我的渴望,我的那张被撕碎的奖状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还告诉她那件被我收藏了很多年的连衣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件连衣裙是我高中毕业时妈妈为我亲手做的。記得当时笨拙的妈妈拆拆缝缝好几遍,才终于为她的女儿们各自缝制了一件连衣裙!她将这件裙子“缝”入了我的心底,几十年来我从来舍不得丢弃,走到那带到那。(说实话,我妈妈的手艺真不怎么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是元旦节,也是我的生日,因为疫情单位不放假,使得我没法在生日之际陪伴在母亲身边,几日来让我纠结,寑食难安。</p> <p class="ql-block">今天一早正在想着给妈妈打个电话,心有灵犀的妈妈抢先一步将电话打过来了。她在电话中笑着祝福她的女儿生日快乐!接着不停歇地问我生日打算怎么过?吃些什么?谁陪我过?……我一边听着妈妈的话,一边不好意思的感谢她将我带到了这个多彩的世界,使我有机会去领略属于人间的一切美好与温暖……说话间不觉泪水溢满眼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一早,我希望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我的妈妈能看到一束美丽的鲜花。我能想象出,素来喜欢花儿的妈妈在看到美丽鲜花的那一刻灿烂的笑容!嘘!这可是我委托我亲爱的弟弟帮我买的。明早之前不要告诉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句藏在心底很久很久的话总也说不出口,此刻我真的想对妈妈说:妈妈!其实、我一直在爱着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忧花图片下载于网络,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