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外的百态人生

夜色怡痕

<p> <b>或许我们会永远平凡,平凡也会有宁静的风度。</b></p><p> <b>——题记</b></p><p><br></p><p><b> </b>雾霭茫茫的清晨,灰蒙蒙的天映衬出路的轮廓,空旷的大街上,车呼啸而驰。我揉着惺忪的睡眼,望着窗外,路边小铺有微弱的灯光,蒸腾的热气给清静的小城增添了一份柔和。我静静地望着,望着刺骨的寒风下的环卫工人,望着包子铺里的精神小伙,我想象着,想象着他们的人生。</p><p> </p><p> 上了高中后,学校与家跨越了一个小城的距离,每天,车来车往,来去奔波。因为时间急促,窗外的风景匆匆地更迭,我匆匆地下车,裹挟着人群,奔赴教室。一天天在平凡中流转,在平淡中逝去。</p><p><br></p><p>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开始享受放学路上的这段短暂的时光,仿佛是一天中偷来的片刻的宁静,这短短几分钟内可以承载无限的遐想。我倚着车窗,望着窗外,望着深夜中的灯火斑斓的城市,观望着城市里匆匆而过的行人。</p><p><br></p> <p>  我看见你,身披银白色的月光,在车水马龙中疾驰的你。你身后的车厢里是一份份快餐,冒着腾腾的热气。你不敢怠慢,握紧双手,望着你的背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里。我仿佛看见你焦灼的神情,你是否曾向生活妥协,你背上是否承载了巨大的压力,你是否还心存梦想和希翼?你是否有过在深夜里独自叹息?</p><p><br></p><p> 我看见你,校门口热闹的人流里,摆着小摊,麻利地做着煎饼的你。你用如火的热情迎接着过往的学生,夜色明朗,一批批人群散去,又一批人涌入。我不知道你何时收摊踏上归途,你回去后是否还有琐事缠身,你是否又会在第二天的清明出现,你是否品尝到生活的的不易与艰辛?</p><p><br></p><p> 我看见你,手捧书本,借着拂面朦胧的月色,望着单词的你。月光下你的背影愈渐明晰,你的声音穿透夜空,星光璀璨下,明亮轻盈。你是否肩负着远方的使命,你心中是否存在着未知的幻想,你是否有过对未来的憧憬?你是否曾为失败打击而沮丧,你是否也曾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向前进?</p> <p>  我看见你,在尚未打烊的面馆里,在寂寥空荡的街道里,在灯火通明的医院的走廊里,我看见无数个你,无数个为生活奔波劳碌的你,无数个为梦想奋力拼搏的你,每一个你,都是最平凡又最真实的个体,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里,演绎着不同的人生。如同深夜拨响的琴弦,在耳畔低吟浅唱。</p><p><br></p><p> 冬至已深,白雪纷飞,车窗内的我观望着车窗外的人,车里车外,隔着一段厚厚的路,走过漫长的岁月,历经风帆酸甜苦辣,或许才能感悟到车窗外的人生哲学。这路,定然是难走的,是崎岖不平的罢?</p><p><br></p><p> </p><p><br></p><p> </p><p><br></p><p> </p> <p>  当我走出车门时,我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上演着怎样的故事。我是否会成为那个令我满意的自己,还是会碌碌无为,沦为芸芸众生?</p><p><br></p><p> 我打开手中的诗集,看到一句话:“或许我们会永远平凡,平凡也会有宁静的风度。”也许每一个为生活而拼命努力的平凡的人,都在演绎他们自己独有的人生,流淌着平静与淡然,夹杂着淡淡的温馨与幸福,平凡,却不平庸。正如路遥所说:“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我们所生存的那个世界而奋斗。”</p><p><br></p><p> 我心中蓦然有了答案,纷纷扰扰的白雪仿佛涤尽了一切纷扰。我愿,做好车窗内埋头苦读的读书人,握紧信念。未来,交给车窗外的一切吧。</p> <p>  车停在了厚厚的积雪旁,我打开车门,思绪随雪花飞散在夜晚。</p><p><br></p><p> 又得回到书桌旁,挑灯夜战。</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