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生活感悟

向阳,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 ,学校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教书育人就是我唯一的精神支柱,我的行动轨迹就是两点一线,在讲台上一站就是30多年。</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没有了精神支柱 ,多了失落感,没有了热情,多了烦恼,没有了快乐,多了郁闷。一时间,感觉没有了生活的理想和目标,整天无所事事,简直失落极了。这种壮态持续了大半年。</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我終于想明白了,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那样活。不能浪费美好时光,应该趁自己身体好,要珍惜自己,善待自己 ,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 思来想去,我决定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那就是“旅游。”去寻求新的梦想,想好了,决定了,收拾行囊,说走就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寻找快乐</p> <p class="ql-block">  2008年的6月28号办理了退休手续,在家呆了大半年,就开始了旅游行程,行前,在网上做好功课选好了旅游路线,买了火车票,从济南起程去了西安,第一站了西安市的大雁塔,钟楼,汉代兵马俑博物馆,接着去了秦岭,兵马俑坑,武照园,阿皇宫,武则天墓。继续前行,到了炎皇二帝陵,随后是陕西延安,革命圣地宝塔山,延河等地。</p><p class="ql-block"> 返回来又去了河南开封府和包公祠,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最后到兰考县蕉裕禄纪念馆。一圈下来,历时15天。</p><p class="ql-block"> 十多年的时间,我基本上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疫情前几年,走出国门看世界,已经去过20多个国家。去年6月19号去了北欧5国 ,看到了异国他乡的风景,真是大开眼界,特别开心。就因有了前几次的出行,让我尝到了旅游给我带来的快乐,从此,我的旅游行程就一发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 我不但经历了旅游的艰辛和快乐,更重要的是旅游改变了我的人生。就因如此,我把多年来的收获和感悟整理了一下,并分享给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实,旅游是在辛苦中寻找快乐的过程,这种快乐和幸福感,不亲自体验是体会不到的,首先说,旅游可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能起到回归自我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经过多年的旅游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不但大饱眼福,也能大饱口福,最大的收获是享受到在家享受不到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一.增长见闻,使自己的生活不再苦燥单调,了解到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丰富自己的阅历,学到书本上学不到东西。</p><p class="ql-block"> 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看,旅行教会你向天学习,向万物学习,启迪我们的智慧,使心胸变得更宽阔。</p><p class="ql-block"> 三.一处的风景,不但陶冶情操,还能修身养性,解悟释怀,正是:离家三里远,别是一乡风。只有走出去,才能享受大自然的乐趣,使自己的胸怀得以舒展,心灵得以净化,旅游最大的收获不至于此,更重要的是要广交朋友,特别是异性朋友,我做到了!</p><p class="ql-block"> 四.旅游一路艰辛,一路风景,旅游途中总是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这是提高自己向他(她)学习的好机会。</p><p class="ql-block"> 五.旅游可以放松心情,心自由了,生活才能自由,朋友们,放下压力,拿起轻松,放下烦恼,拿起快乐 ,放下自卑 ,拿起自信,郁闷了,疲惫了,就出去走一走,看看大自然,一切</p><p class="ql-block">不愉快的事就会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背起行囊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俄罗斯下宫院</p> <p class="ql-block"> 2020——12——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