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我把相思豆种在雪域高原上

雪域老兵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雪域老兵</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如果爱 逍遥云 金珠玛米</b></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57, 181, 74);"><u>  我喜欢月光下的春城,更喜欢月光下的雪域,因为那里有我的青春,有我的思念,允,今夜,我把相思豆种在雪域高原上</u></i><u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题记。</u></p> <p>  劳累了一天,原本想早早躺下,可牙痛,呵呵,我们农村有这一句俗语“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无奈!我只好拿两个枕头叠着塞脖子下,把头垫得很高很高,然后想从床头柜中拿一本书翻阅,试图削弱这种无法言语的痛,可拿的却是一本泛黄的相册。当我打开,看到战友这一张张熟悉的脸,总是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在雪域高原上的那些日子,似悠远又似在眼前,像是唐古拉山的冰峰,那一层白色覆盖的青山,留下多少高原的沧桑与凄凉。</p> <p>  秋去冬来,花开花谢。 是啊,离开雪域高原快有二十五余载了,后来听战友说:我们部队的番号改了,驻地周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心中总有个梦想,今生一定要重返部队,再入西藏。</p><p> 西藏,这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这个雪山朝拜太阳的地方,不仅有特别的雪域风光,还不失妩媚的南國风采。这里没有爱恨情仇,这里没有尔虞我诈,这里是灵魂洗礼的圣地,这里是镶嵌浪漫的天堂,这里曾留下了我青春年华的足迹——我的汗水、我的泪水、我的欢乐、我的成长…它一直是我的眷恋,我的财富,我今生今世的回忆!</p> <p>  雪域高原——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字眼,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多么神祕,多么醉人,多么沁人心脾啊!皑皑白雪的山峦、清澈的湖泊、耀眼的太阳、翱翔的雄鹰、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圣洁的哈达、雄伟的布达拉、虔诚的信徒…不,这些还远远不够,还有那红透雪域的格桑花伴随着戍边卫國的边防军人绽放最绚丽的色彩!自豪啊,我曾是一个西藏兵!我可以肆无忌惮的在梦乡抬头仰望雪山,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踏遍我曾驻守的每一寸土地,然后心满意足的酣睡至天明。</p> <p class="ql-block">  雪域高原,五彩的风马旗带着密密麻麻的经文,带着世世代代的祈愿,飘向蓝天白云的深处,风经过,经幡飞扬。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凝结着一个民族的象征。草地上,生长着最多的是格桑花、狼毒花…风一吹,轻轻摇摆,带给人的是那种“风吹草地现牛羊”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走过山,淌过河,难忘雪域上的雪山圣湖啊!每一座雪山都有传说,每一个湖泊都有神话。正是有着浓厚而神祕的宗教色彩,令许多骚客墨人向往。只要你来了,凝视雪山,或伫立湖畔,双手合十,静心、静气、静神,必定带给你吉祥与安康。</p> <p>  难忘哨卡旁的雪莲花!雪莲花,当你念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虽未谋面,也能想像出它的清雅。积雪寒冰压,阳光轻轻洒,雪莲花就开了。悬崖峭壁上,一片圣洁,摇曳在群山之中;它与皑皑白雪相依相偎,喃喃细语,在阳光照耀之下,圣洁飘逸,犹如一条哈达….当夜色渐渐拉下,雪莲花却像一位羞涩的少女,掩住绝世的皎皎玉面,静静地守望雪域。呵,雪山之巅是你美丽的家,雪莲花是雪域的女儿。正如西藏军人是祖國最忠诚的儿女一样,静静地守护着雪域…</p> <p class="ql-block">  难忘拉萨河河畔邂逅的卓玛!当我漫步在滇池边或是走在昆明的大街小巷的时候,不禁想起那位号称流浪在拉萨街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来,看着各色的霓虹灯,瀑布般的车流,高楼林立中似蝼蚁一般爬动的人群,真想觅一世外桃源,远离纸醉金迷…雪域高原上邂逅的卓玛啊!我知道你的名字,知道你的淳朴与美丽;我却不知道你现在过得怎么样,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我们在拉萨河河畔留下的一串串足印?;好久没你的消息,我时常都在牵挂着你,你是否还在抱怨我多年的未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难忘驻地的老阿妈,叫一声“老阿妈”眼泪悄然滑下。您似我的母亲,您和我的母亲一样,特别好客,待人热情,每当我走进您的帐篷的时候,总是端出一大碗香喷喷的酥油茶或青稞酒招待我,我似回到了久别的家。直到现在我脑海中还一直保留着,当年酥油茶的味道,特别是我喜欢喝的青稞酒…驻地的老阿妈啊!您是雪域高原上盛开的一朵雪莲花;您开得那么美丽,那么纯洁,那么无瑕!您手中的转经桶,永不停歇,带着灵魂,一直都在默默的述说着文明和永生!</p> <p>  军旅的生活,早已融入我生命之中;战友情,兄弟爱,至今都在我的血液里流淌。其实最难以忘怀的还是雪域上的战友!昔日的雪域高原这个冬季,唐古拉的风,带着雪花,总是落在广袤的高原上,营房中、哨卡上、战友们身上…可我的战友,我的兄弟!发扬和继承了老西藏精神,风雪似刀,一身傲骨,腰杆没弯,“宁洒一腔热血,不丢一寸國土”毫无怨言地迎着风雪,驻守在雪域边防线上。昔日的这个时候,驼铃声声,心惆怅;声声驼铃,欲断肠。老兵就要离开部队了,可如今,我早已脱下了军装,痛恨不能与你们一起并肩作战。“一天军人,终生军人;一日战友,几世情牵’,只能道一声:我的战友,我的兄弟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雪域高原——我曾经奉献过的地方,你为我的人生写下难忘的一笔。许许多多的难忘,化做一颗相思豆的种子,允,月光下,我把相思豆种在雪域高原上…</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您的陪伴,感念一起走过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祝您阖家幸福、扎西德勒!</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