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的这一年

老几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O2O这一年,有人说泰山压顶,有人说跌宕起伏,有人说惊心动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其实这一年,世界不易,祖国不易,我们都不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回首这一年,我和大家一样,有笑声,也有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一一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又到冬巳阑珊,向2020年说再见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刻,我无心眷恋湘江河的烟雨,雷公山上的红叶,蛟河桥下的流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而是一人静静坐在书房电脑桌前,默默凝视着台历上2020年最后一页,带着对岁月的一腔老人情怀,几许留恋,几许不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脑海里,是这一年的时光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跨入庚子年前的除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小城之夜,寒风中的灯火里,街上没有往年的炮竹喧天,花纸满地,也没有昔日人来人往的行人踪迹,唯有空巷里清冷的毛毛细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与家人坐在年夜饭桌前,当我看到电视里的武汉在突来的瘟疫中,那里的人们在病毒中煎熬时,我黙黙地落下了伤心的眼泪。不知多少年的年夜饭席上,这是我第一次没喝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大年初一,为响应政府号召,没有走亲访友,本想下楼走一走,透透气,忽然发现家里只剩有两个口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时手机的铃声响起,原来是年近六十的弟弟,从百里外打来的拜年电话。听着,听着,我的眼眶红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原来,这时的兄弟情更亲、更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宅在家里渡过了漫长的二月,全民抗疫进入三月下旬,祖国已取得了初步胜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小城定为低风险区。街上行人也逐渐多起来了,集市也有了从前的热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老伴走出房门,心中一乐,来了个今年第一次郊外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湘江河畔,堤上春风绕岸,江中波光粼粼。我俩在暖暖的阳光里,踏着泥土的芬芳,走在江边开满油菜花的田野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第一次走进大自然,在习习春风里,我抬眼望着遍野黄花,不由自主地掏出手机,发了个朋友圈,马上就有远方亲人和朋友点赞,文字中都是满满的赞美和羡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一高兴,脚下一路轻盈,把老伴远远留在后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清明,是一个令人悲伤的节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疫情之年,人的心格外脆弱,尽管爹娘去世多年,但今年特别思爹想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清明那天,我和老伴回到百里之外的乡下老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跟老伴、弟弟三人,沿着一条弯弯碎石小道,走进橘园深处,来到爹和娘的坟前,大家默默地拔掉野草,置好祭品,插好鲜花,铺好纸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我手执清香,垂首凝视着摇曳的烛光和绕出的青烟,在祭酒渗入泥土的那一刻,想起一年一年老去的自已站在爹娘的坟前,不知是地上的泪更烫,还是坟下的心更痛?多想与爹娘隔着阴阳共哭一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三鞠躬后,在我转身离开的一刹那,想起再相见,又要等到明年橘子花开时,眼角处又流下两行清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六月,本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我们五家邻里好友选择去贵州旅游。今年不一样,这并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而是做了精心准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启程那天,云很淡,风很轻。高速列车朝贵州方向飞驰,我在舒适的车厢里安然入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第二天,我们一行十人随团去了荔波小七孔,那山那水那人,让我们流连忘返,当我们再登上旅游车时,整整晚了二十分钟,导游小哥望着我们摇了摇头,轻轻叹了一声。我心想,导游小哥别怨我,只怪贵州风景太迷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旅游大巴过桥梁,钻山洞,一路穿山越岭,来到西江千户苗寨。长桌宴上,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端起小酒碗,边舞边唱,在一番“高山流水”后,我在这古朴的苗家风情里,一扫旅途疲惫,已是三分醉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登上梵净山,在潜行于时光的梵韵中,在诵经的真言里,我献上万般虔诚后,在去黄果树的途中已是第五天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途中,旅游大巴停在一家饭店前,一群本地大妈手提着用山花编织的花环,朝我们中的女士奔来。落在最后的一个约估80岁老太娘,忽然停了蹒跚的脚步立在那里,那布满刀刻般皱纹的脸上,露着失望的神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来到她跟前掏出5元钱,她先是一愣,当我从她手上取过花环戴在她头上时,她恍过神来,旋即回报一朵菊花般的笑容,那饱经风霜的眼神里满是纯朴和善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观过黄果树气势磅礴的瀑布,来到了依山傍岭的青岩古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在徐徐微风里,漫游在起伏幽长的古镇街上,街道两边的雕窗阁楼,迎风飘扬的商铺招旗,还有银匠的声声锤打声,仿佛把我带入了梦里,穿越到遥遥远远的600年前,吃着状元蹄,走在青石板小径上,穿行在青瓦石墙的幽静小巷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梦醒时分,我巳在回程的高铁列车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再见,美丽的贵州,纯朴善良的老大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小城的夏天,骄阳似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每天清晨,老伴都要去小城西园练太极拳,留下我一人徜徉在街市小巷里,享受短暂的快意晨风。街边小巷只见卖西瓜的小贩,不见买瓜的群众。见小贩期待的目光,感觉他们也不容易,心一软,掏出手机扫过二维码,挑了个最小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炎炎烈日里,我路过那棵古老的樟树时,又见樟树下这俩位老大爷在下棋。昨日因为悔棋,俩人还大吵一架,今日俩人握手言欢,全靠在一旁观棋的另一位大爷劝和。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我忽然发现自已怀里还抱着一个西瓜,转身往家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谁知老伴一开门,瞪了我一眼,怨我没及时回家吃中饭。正在我闷闷不乐时,朋友打来电话邀我晚上到他家小酌两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放下手机,展颜一笑,刚才的郁闷一扫而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七月,一场推迟的高考让1071万的考生,以00后的身份走进考场,经历人生第一次大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不禁让我想起1977年的高考,那天是入冬的第一场雪,时间一晃40多年过去了。世事变迁,一样的高考,不同的少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推开窗户,迎着夏日的风,遥祝他们马到成功,归来一路凯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秋天的风,吹黄了枝头的叶,又是一年思念的季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的中元节,身在异乡的我面朝故乡,两支蜡烛,三柱清香,又是两行清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小时候我问娘,“老客”是谁,“老客”在哪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懂事后娘告诉我,“老客”是娘逝去的亲人,“老客”在娘的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变老后,“老客”是我的爹和娘,爹娘在我的不尽哀思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月到中秋,月圆事圆人难圆,隔山隔水的亲人,都有一腔离愁思亲的悠悠情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节前妹妹从家乡打来电话,说今年家乡中秋的荷花灯节很是隆重。我知道那是妹妹在想她的哥哥了,我在电话这一头,沉默了许久才说今年哥哥不回去了,妹妹在电话那一头哽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中秋节晚上,尽管千里之外的女儿早就打过电话,发过微信了,可我和老伴在家里,一边吃着月餅,一边聊起女儿小时候许多事情,聊着、聊着,从老伴那薄薄的泪光中,我懂得老伴对女儿那份深深的爱、浓浓的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其实,千千万万的老年家庭都是一样,在中秋之夜,一轮圆月,两怀情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国庆节刚过,小城恢复了往日的宁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街上年轻人少了,老年人多了;小车走了,遛狗的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还有那棵古老的樟树下,几日不见的两位大爷又在悔棋吵架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而我一人坐在阳台上,细想多年未见的老友就要应邀归来,在晚秋的风里,深秋的阳光里,带着对老友的思念和期盼,浅浅入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秋天已远,大雪将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一场突来的寒潮,说南方供电紧张,我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十多年前的蜡烛。后来听新闻里说,11月国家出口创新高,家家工厂加班加点用电超负荷,现在一切解决了,我收起蜡烛,为祖国在这场抗疫战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很是自豪开心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小城又有一家店铺开张了,鞭炮的硝烟还末散尽,在两边花篮的夹道上,排了一支长长的队伍,寒风中大爷大妈拿着手机,在凑100个点赞。我徘徊了许久,因为人太多,还是回家了。其实我一个点赞没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那日上街买鱼,我问鱼贩这是不是河鱼,谁知鱼贩跟我急了,我不明白过去说他卖的是塘鱼,他也跟我急,好在旁边的大妈悄悄告诉我:湘江河禁鱼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猪肉突然涨价了,听说是南方家家户户做腊肉引起的。我抬头一看街道两边的阳台窗户外,在冬日的阳光里家家挂满了腊肉,回到家里老伴怨我没帮忙。我并没生气,因为今年一定是一个万家团圆,欢乐幸福的春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这个冬天里还有许多故事,故事里有酸、有甜、有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回顾2020这一年,山一程,水一程,在瘟疫中一路艰难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世界不容易,瘟疫、蝗虫、饥荒,听说新冠病毒又在世界变异了。也不知还有多少人挣扎在痛苦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祖国不容易,战病毒、抗洪灾,脱贫攻坚,还要面对变幻的国际风云。胜利的背后是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和努力拼搏,伟大的胜利来之不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大家都不容易,在这场百年不遇的瘟疫中,人人都有不一样的酸甜苦辣,各有各的不同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好在翻过2020年最后一页,明天就是2021年崭新的一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1年,天佑世界,天佑我的祖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2021年,大家吉祥如意,四季花开。</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