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信笺

先智出品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文:张先智</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2020:<br>  你好!在这个前浪不息,后浪奔涌的年代,转眼,你即将悄然划过,我不舍,却又不能握住你的流沙。翻开这一年的信笺,岁月以相同的方式经过我们每个人,每个人却又以不同的方式经过了岁月。这一年,在人生的路上又多了份甜蜜的回忆和刻骨的铭记,所有的聚散沉浮,都让我们感叹,人生无常,倍当珍惜。<br></font><p style="text-align: center"></p></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h3>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月24日,武汉封城始料不及,前所未有。惊诧于恐慌之余,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新冠肺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14亿人聚焦武汉,我们知道了白衣铠甲拯救苍生之壮举,懂得了什么是火神山中国速度,知道了人与自然要和睦相处,更懂得了泱泱华夏之中国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尤记那些宅家的日子,看祖国之殇,感恸于那些舍小家为大家奔赴防疫一线的人物,驱使我以文章《时间的力量》记录了那些抗疫瞬间。教育系统的防疫故事平凡得伟大,于字里行间在闪着光芒,寄望照亮所有教育工作者前行的道路,是为我笔之初衷,甚感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一年,也是教育系统十三五收官之年,在疫情之下,各中小学延迟开学,与时间赛跑,全力开足马力,在全县3000余名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教育扶贫,还是教学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指标任务。只有经历过跋涉,展望十四五不再是憧憬,我们将心怀阳光,用铿锵步伐,开启发展高质量教育快车道,为桂北教育新高地谋划新蓝图,谱写新成就!</span></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h3> <font color="#167efb">这一年,是我到局办公室工作的第三年,1095个日夜,始终在做一个文字的拾荒者,不是庖丁,却在做庖丁解牛的工作。工作里的常态,那是热情待人,礼貌接听公务电话,悉心交办领导事务,及时完成紧急写稿……翻开一年的文件档案,290个请示报告,175个通知,100个函告,77个规范性文件,数十个防疫通知、干部任免文、领导讲话稿……如有来访者还要面带微笑,取之有茶,不能少了地主之宜。对于同事们之事,找材料之重,或忙或急,关键时刻还得放下手中之事,全力以赴帮之,如不妥置,生怕与人不是,对之不起。待转回头,霜叶渐红,层林尽染,思绪又得重新链接。一天地忙碌,不谓苦楚,那是假的。<br>  我曾无数次自嘲:“3年来,我出差过最远的地方,是4楼办公室;3年来,我最喜欢的地方,亦是4楼办公室;3年来,喜怒哀乐,只有4楼办公室夜幕下昏黄的路灯懂我,一个仍在穿梭爬行的中年人拖着疲惫的身子。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发之渐疏,皱纹上额,眼之不见。在今年例行身体检查,重量在标准式递增,心肝脾肺器官功能,又比去年多了一高。只是,于性格之倔强不输,于不奋斗无青春之执着,我扛下来了,告慰自己的那是与人为善,与事皆办,与累告别,自己再抵一抵,因为2020只剩下最后一天,2021,前方一定高能!呜呼,我的青春之歌!</font><br>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h3> <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39b54a"> </font><font color="#167efb">这一年,母亲积劳成疾住院,父亲又因眼痛住院治疗,在病床陪伴他们的日子,深感愧疚,因为工作在外离开他们,没有尽子之责。记得,每一次母亲从乡下到县城里来捡药,她总忘不了给我带上她亲自种的蔬菜,小到一棵葱花,一粒蒜米,大到日常的腊肉、土鸡…母亲总叮嘱我说:“这是自家种的,绿色着,吃着放心,强过街上买的……”朴实的话语中,我分明看到那编织袋里装载着的是一个家的融融温暖与不了亲情。于是,每每思念,我用《故乡记》系列写下岁月,记录温暖。曾看到友圈,说是某一天当父母老了尽孝后,孩子成年成才尽责后,自己也可以收队了……虽然有些许悲凉之辞,但想想,人这一生,与父母亦或亲人在一起过日子的美好时光,那是何等的弥足珍贵!所以趁生命芳华,子要养,亲要待。只有尽孝尽责,生命方能盛开向阳之花。不应屈服于世,不应沉溺于物。闲瑕之余,我喜欢听张韶晗唱的歌《阿刁》,在那深沉而又充满力量的旋律中,能让人得以共鸣,珍惜你我之亲情!因为一切不容易。</font>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h3>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常说“爱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这一年,细数时光,有多少人可以等待?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是1年、2年、8年……如果有一天,我一无所有,谁会对我说,没事,还有我;如果有一天,我无处可去,谁会对我说,没事,我在等你?此刻,在寒冷的冬季,想一声问候,一个笑脸,一个拥抱,能温暖你浮躁的心。走在生活的阡陌中,不必让自己背负太多,淡淡听风,才会走得更轻松。生命,会因明媚而精彩;岁月,就在相依相扶中渐行渐远。于慢慢中,我们终会懂得甄别,学会拒绝,接受心灵,在一婉宁静中从容地行走,似水流年里,用经历写我们的故事,故事里有成功失败,有风花雪月,有相濡以沫,有笃定之情。也只有经历过,真正对你好的人,会为你点亮这个世界的灯,拨开你心里的尘,让你享受阳光的温暖。今天是跨年的最后一天,也许,你在乎的是一起陪着跨年的人,其实我更在乎的是跨过多年后,还在的人。所以,如果当时,请互相珍重!</span></p> <h3>  <font color="#167efb">如是,我怀念2020所有路过的微笑,往后余生且行且珍惜。2020山河过尽,2021温柔以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由此,致敬2020,你努力的样子真好看!展望2021,惟愿给生命以温暖,为理想而躬行!</font><br> <i><font color="#167efb"> 2020.12.31写于融安</font></i><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