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说还休 ——2020年末记

青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就像一扇暗红色沉重的大门,正徐徐闭拢,2020年即将隐入时间的深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而冬风正著贴着土地生吼,如滚啸的战轮;雨雪借着风力,在岁末的门缝中翻舞,自由或肆意,就像被长久摁压的突然挣脱的奴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持着羸弱的雨伞,我在风雨中,无心或刻意与冬正面相遇。“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四方,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以此传诵千古的霸王之诗描摩这所向披靡的凛凛冬风,真恰如其分。 我非猛士,素来胆怯,向无逐鹿竞雄之志,四方自由英雄可恃,我苟活偷生已是大成。此际,没有抬头望天,也无法仰起头颅, 只能缩颈埋首,让伞衣变成盔甲,伞柄化为刀剑,与云雨搅和的风雪抗衡。这实在不是我的本意,在狂风还未刮起的子夜,我还欣欣然,对这场早已预知的飓风充满了诗意的希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一直在期待,在处暑的时候盼望秋天,在霜降的日子等候冬天,那种热切像闪烁的炉火,那诱惑像蒹葭深处勾魂的妙影。对秋冬的翘望,就如恋爱的人儿搔首踟踌渴望情人。何也?我未深究,只隐隐地觉察到时间的步履绝不会草草地在荒芜处书写诗行,温暖和智慧总在厚土腐叶下深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今年被时空撑开的秋天如我所愿,来得很早离得太迟。十月初寒至十一月下旬,整整两个月的温煦陪伴,满足了我对秋日所有的想象和流连。我想,无论2020年将是镌刻还是水流,是丰碑还是幻影,是正剧还是荒诞,是锥心泣血还是苦尽甘来,在这个秋天,我娇羞又勇敢,我拥抱了我的灵魂,即便逼仄却已辽远,虽然孤寂但是真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在秋天里怀念某个人,怀念某个物件,怀念某个场景,就像在某个闲暇安谧的傍晚,站在高屋的阳台上,看暮色从熙熙的楼宇街道上奔来,突然就肝肠寸断,泪流满面。而那时光,那时光匆匆地已在道口拐角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时间已晚,如何的逗留和顾望都不是重新转身的借口。就让扶摇的春风挽住纸鸢的深情,就让蛮横的夏风撩动树梢的喘息,就让率性的秋风漠视绿叶的无奈吧,让失去的失去,让过去的过去,让现在拥抱未来,让未来潜心于现在。此刻我真诚的呼唤冬天,就像我曾耽湎于秋日,沉浸在思想的游戏中,痴做她的爱人。请别苛责见异思迁,这是时间塑造的特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关于冷冬的传言在夏天就遍布各个角落。在十二月初莽龙奔袭的风声里,冬终于驾到,又于年尾的重帷关合处,风锤突兀,惊天动地,转眼则阳光普照,温如黄袄。好一个王者风范,这就是冬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冬天是现在,现在我在,我在生命在,这是指向我人生意义的唯一通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感谢上帝,允我降生人间;感谢上帝,赐我以儿子;感谢上帝,赋我以情思;感谢上帝,予我以歌喉。而我很少讴歌,无论是在巴比伦河边还是在长江之畔,心底萦响的多是时间的挽歌。尤其今年,小小的病毒扫荡了寰球,2020年不平静,不安宁,不轻松。我踢踏出的抛物线与这年的轨迹高度契合,我不知吟唱什么才能掣住那兵荒马乱,不知定什么音符才能安抚暗涌的岩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严寒与温暖,撕扯与平衡,埋藏与坦荡,剥夺与蓄积,凝固与深涌,遗忘与理想,结束与开始,是上帝苦心编织的密码;穿过时间的甬道,方可抵达那为生民搭建的驿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如果你解了这密码,冬日将不是生活的仇敌,冷酷无情的除了人类或者你自己,罡风雪域毋须担起你的死亡或新生。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写诗太过矫情,就像我这白纸黑字纯属臆语,以有用无用的绳结作评亦属多余。为了纪念,为了另一种到达,在冬之余我顾左右而吞吞吐吐,写下这辞不达意的玩意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已到静穆少言的岁末,怕啥呢!像一个农夫吧,把秋获——黄澄澄的稻子或玉米,红红火火的辣椒或深褐色的腊肉,一一收拾好,在出太阳的日子,该晒的晒该挂的挂,该吃吃该喝喝;在这个冬季添一些冬膘,养足精力,再擦亮篝灯,围坐在地炉边,静听那风声吹响的号角:冬天来了,嘘,别声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0年的大门在寂夜中静静地合上,晴空新月,从无旧怨。</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0年12月30日急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0年12月31日定稿</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