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聚·“济”忆——2020最深刻的时光印记

宁馨儿

<p class="ql-block">  2020年对于世界和中国最大事就是抗击疫情,而对于我的小家来说最难忘的事就是儿子的婚礼。宁宁和琳琳本科分别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虽同城却不相识,2016年7月缘分注定他们在同济大学的保研群里开始了爱情之旅。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相聚在同济,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9日他们在上海领了结婚证,10月26日在上海嘉定区贷款买了房子。并决定2020年“十一”期间举行婚礼,说实在的,我的内心还没准备好,原本打算房子下来后再举办婚礼,但是孩子的事情还是由孩子做主吧。他们根本想象不到结婚要有多少事情要准备,尤其是他们工作在上海,在沈阳办婚礼更是任务艰巨,这个备婚的重任也非我莫属了。</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2日沈阳已经进入了初冬,我约了好友丹丹陪同我去酒店看场地和婚宴,沈阳的婚宴酒店至少要提前半年以上预订,否则就没有挑选的余地。丹丹开车带着我先来到吉祥凯悦婚礼主题酒店,酒店有各种婚礼场地,我相中的了二楼的一个宴会厅,但是场地必须承办25桌起,要么就得提高单桌的婚宴价位。由于婚礼限制桌数,所以放弃了。丹丹又为我推荐了禧悦酒店,执意要带我去看看,并告诉我看了禧悦酒店后就不想去别的地方了。她开车拉着我和我老公来到禧悦酒店,一进酒店就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酒店大堂富丽堂皇,恢弘大气,接待人员佳佳特别热情,耐心介绍,带领我们参观各个典礼厅。中式、西式应有尽有,真是应验的丹丹说的不想去别的地方再看了。我把各个风格的照片拍下来发给了宁宁和琳琳,他们特别喜欢蓝色浪漫星光璀璨的6号厅。我说这个典礼厅价位最低,要么换7号厅白色清晰淡雅风格也行,他们就是喜欢蓝色调的,不是钱多少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场地相中了,接下来就是订婚期了。2020年“十一”期间的4日、6日、8日被认为是好日子,同样的餐标加价不少。我想选择2日,被丹仙儿以不宜为由给否了,5日还太往后了,不利于孩子们返程。只能在1日和3日之间选择。我的意见是1日,既是国庆中秋双节合一,还是老公的生日。我的想法马上和宁宁琳琳沟通,得知亲家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十五,正好俩个爸爸的生日和孩子婚礼在一天,真是天意啊!琳琳征求了父母意见,婚礼日期就定为2020年10月1日,当天就交了预定金。为了庆祝婚礼日期和酒店预定成功,我和老公邀请丹丹和老公小聚,倾诉内心的喜悦,其实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来一段时间内我还是有点纠结,直到知道了7号厅已经预定出去了,我才善罢甘休死心塌地了。</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2月1日与酒店签订了正式合同,交正式的定金,并约定主持人、摄影、摄像必须从酒店指定的选择,虽说这是酒店方的霸王条款,但我们也只能服从。</p><p class="ql-block"> 自从定了婚期和酒店,我就开始策划婚礼程序,追求个性创新,不千篇一律,并时常与宁宁和琳琳沟通。宁宁时常打击我,倡导婚礼要低调,不要那么另类,按照正常程序走下来即可。关键时刻还是琳琳支持我,才让我坚定自信地一路走下来。事实证明我和琳琳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我提议让宁宁和琳琳写出他们的爱情故事,并配上照片,制作出视频,婚礼上与来宾们分享。宁宁坚持要制作就花钱请人做,标准要高,吸引眼球。我坚持自己做,或者用琳琳的手绘图画代替照片。这件事情就迟迟未定,不知不觉就快到春节了,宁宁和琳琳各自买票回家,这也是婚礼前的最后一个春节了,陪各自父母过年。疫情的突然来临,延迟了他们返程的时间,也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商讨婚礼流程。婚礼上新郎准备唱歌出场,我为宁宁出场歌曲的选择听了很多音乐,上网搜索,小红书APP成了我的最爱,在小红书上查到的曲目,我就到酷我音乐中下载欣赏,转发给宁宁。最后他选择了杨宗纬的《一次就好》。本来想在春节假期间把歌曲录完,后来因疫情原因,没能录上,宁宁就赶回上海上班,只能等到九月末回沈再录。几次因为练习歌曲和联系短片的配音和宁宁闹掰,意见总是不一致,他不想把婚礼做大,我总想追求个性化与众不同,好几次我都下定决心,让他们自己准备,我撤出,不再操心不再参与,又担心他们没有经验,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只能提建议不能做决策,毕竟是孩子的婚礼,还是由孩子去做主。</p><p class="ql-block"> 在琳琳的倡导下,爱情故事准备选择在淘宝上制作动画视频,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他们交了定金,找卖家画了一张图之后,我们的心拔凉拔凉的,和预期相差甚远,最后退了所有的订金。宁宁和琳琳决定不做了,这个事暂时告一段落,其实我还是不死心,爱情故事的初稿已经完成,并反复修改。</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满脑子都是宁琳婚礼的事。虽说摄影摄像都得在酒店选,只要在酒店选择一个机位,其余可以自带。通过跟酒店方联系,推荐了几家影视制作团队,价位不一,发来的样片也都不错,但是婚礼当天派来的摄影师什么样,拍摄效果如何,样片出自谁,无从去考证。毕竟婚礼只有一次,拍摄是瞬间的事情,没有彩排,也不可能重来,所以对于酒店的摄影摄像我们也不抱太大希望,到时候只从酒店选择最低价位的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宁宁是业余摄影爱好者,这几年琳琳成了他的御用模特,时常于毕业季在校园里为同学拍毕业照,赚点小钱儿。宁宁淘汰的相机让我也成了摄影爱好者,每逢周末和假期,约上伙伴去美拍。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对摄影师有了更高的要求。去哪儿寻找一个靠谱的摄影师呢?我多方去寻找,首先是亲朋好友用过的摄影师,让他们发了样片,宁宁不中意。其次是我在小红书上搜索“沈阳婚礼跟拍”,在众多链接中选择几个发给宁宁,得到的还是否定的答复。疫情原因寒假不能外出,听着音乐在屋里转悠,突然来了灵感,宁宁经常在三好街的一家尼康专卖店里买镜头,小王老板会认识很多摄影师,肯定有资源。我给小王打电话,他把给他拍婚纱照和婚礼跟拍的摄影师尼克明介绍给了我。我马上联系了尼克明,微信发来样片,宁宁非常满意。2月19日我们网上签订了合同。尼克明特别热情,很多婚礼流程我也是多次请教他。</p> <p class="ql-block">  再说关于婚纱照的拍摄,疫情稍稍稳定后,宁宁和琳琳就开始查找上海的婚纱拍摄。婚纱摄影种类繁多,品质不一,寻找一个性价比高的,没有后期坑的店家真是不易。他们在美团上看了好多,周末选择几家去考察。店面很豪华,拍摄场地很大,销售很热情,还有各种优惠政策,经不住诱惑,宁琳交了定金。回家后又看了很多评价,觉得店家做的不是很好,现在的店是改头换面的,样片也可能是盗用他人的。(网上此类样片很多)。终于明白了,让你低门槛进,后期制作让你无可抗拒地高门槛出。第二天他们去店家退回了定金。后来在网上找了一家叫月木的婚纱摄影工作室,周边外景为主,内景复古风格的。约定6月6日拍摄的,上海梅雨季节遇到了好天气,老天相助。8月份出来精修片,效果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  我在淘宝上买的绘声绘影模版,给宁宁和琳琳做的婚纱照视频。</p> <p class="ql-block">  春节前我就开始咨询租婚纱的事情,也去了思莹租婚纱的地方,琳琳在网上也看了苏州婚纱城的婚纱,都买下来也不是很贵,之后我在小红书上看到买婚纱也有很多坑,避坑很难。邮到家你才发现看到的样子和实际定制的拖尾长度不一样等等,也放弃了买婚纱的想法。疫情期间我在美团上看了多家婚纱店,最终选择去了艾蜜儿婚纱。三月初的一天,公交车刚刚开通不久,人很少,我没有乘坐,而是从家步行5公里(单程)到位于大悦城的艾蜜儿婚纱店,店主很诚信,很热情,婚纱款式也很多,我拍下来几款发给琳琳,琳琳很满意,有意向,加了老板娘娇娇的微信。疫情对婚庆行业的影响也很大,3月8日店铺搞三八活动,我又一次步行往返去店里,交了订金预定了婚纱和化妆师。又搞定了一件大事,心情无比高兴。之后为了调款式又去了一次。</p><p class="ql-block"> 婚礼的四大金刚一个一个去落实,选主持人也是婚礼成功的关键,在酒店发来的众多主持人视频里,我锁定了几个,声音好、主持过大场、驾驭能力强的,发给了宁宁和琳琳,又找了专业婚庆的亲属帮忙把关,最后认定了主持人,3月22日在酒店交了定金。同时与酒店签订了摄影摄像各一个机位。(不在酒店选择,不让自带的摄影摄像进场)宁宁觉得直接用酒店推荐的摄像就行,对摄像没有太高要求。我和琳琳认为婚礼是人生大事,不留遗憾。感谢思莹提供的婚礼摄像团队,给了很大的优惠,小垚也特别好,后来微信语音沟通好多次,特别热情。</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操心,是因为宁宁和琳琳不在沈阳,所有的事情都得我去联系。至此为止,四大金刚全部确定。进入四月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学校并未开学,这段时间还可以为宁宁和琳琳的婚礼筹备物品。4月7日在好友静静的陪同下步行来到五爱市场,受疫情影响市场人员很少,上半年的婚礼都已经推迟,婚礼用品卖场更显萧条。经多家比较最终购买了红包、车花、礼品盒、糖盒、喜字、喷花筒、气球等物品。凡事往前赶,是我的做事原则,以免到时候措手不及。</p><p class="ql-block"> 时间不知不觉中进入到了五月份,听说婚庆酒店已经可以举办婚礼了,让我们也看到了曙光,多亏婚礼时间定在了十月份。“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与主持人约定,一起研究婚礼典礼的流程。与主持人沟通成了我最头疼的事情,他总是以不着急、没时间等理由来推脱,让我很不愉快。第一次沟通时就把我的满腔热情浇的熄灭。我本来意愿是追求婚礼的个性与创新,各个环节都是我精心设计的,比如新娘送手捧花环节,原本打算由琳琳把手捧花送给现场婚龄最长的一对老夫妻,即宁宁的姥姥姥爷。我的想法很创新,但考虑到其他因素,又把这个想法放弃了。我安排的典礼仪式程序是新娘爸爸在交接仪式时讲话,新郎爸爸在后面讲话,主持人非要双方家长一起讲话,并要求我们接受,在我和琳琳的强烈坚持下,才按照我们的想法安排了。我理解主持人的想法,一切按部就班的省事,但是我是追求个性化的,主持人是为新人服务的,作为主持人不能太强势。</p> <p class="ql-block">  关于婚礼的流程我和摄影师、摄像师、酒店的佳佳、单位的小美女都商讨过,最后和宁宁与琳琳确定下来。婚礼典礼仪式</p><p class="ql-block">暖场:</p><p class="ql-block">视频播放婚纱照</p><p class="ql-block">播放快剪:接亲环节</p><p class="ql-block">灯光秀</p><p class="ql-block">1.主持人登场。</p><p class="ql-block">2.新娘出场:音乐响起,大门打开,新娘和爸爸走上T台,表演《爱的华尔兹》。</p><p class="ql-block">3.新郎出场:唱歌《一次就好》,走到T台起点。</p><p class="ql-block">4.与新娘父亲交接,新娘父亲讲话。新人目送父亲远去的背影慢慢转身。</p><p class="ql-block">5.新郎单膝跪地向新娘求婚,送花。</p><p class="ql-block">6.回顾爱情之路。观看《我们的爱情故事》动画片(播放视频)</p><p class="ql-block">7.新人携手走上舞台:(周杰伦婚礼音乐),慢慢走上舞台中央,转身面向观众。</p><p class="ql-block">8.爱情誓言。</p><p class="ql-block">9.互换结婚信物(伴娘送上)拥抱亲吻。</p><p class="ql-block">10.证婚人讲话:新郎小学班主任沈河区文萃小学副校长张欣</p><p class="ql-block">1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双方父母入场,</span>播放视频《爸妈谢谢你》</p><p class="ql-block">12.<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新人为两位母亲赠送礼物《成长》相册</span></p><p class="ql-block">13.<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为两位父亲过生日,切蛋糕。(新娘父亲农历八月十五过生日,新郎父亲阳历10月1日过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14.<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新郎父亲讲话</span></p><p class="ql-block">15.全家6人举杯敬酒</p><p class="ql-block">16.家长退场</p><p class="ql-block">17.新娘送手捧花给闺蜜</p><p class="ql-block">18.拍照留影。全场熄灯,观众打开手机手电筒。</p><p class="ql-block">新人退场,播放音乐</p> <p class="ql-block">  现在婚庆的酒店都是禁烟的,也就是没有了传统婚礼中新人为宾客点烟的环节,现在都为来宾准备伴手礼,在选伴手礼的环节,我也是费尽心思。五月份我在网上看了很多伴手礼的包装袋和包装盒,选择了透明的水晶塑料袋,配上红色丝带,买回来后又觉得有点小,又买了大号的,到货后又觉得不够硬实。网上买了云南的勿忘我鲜花,晾干后准备自己包装成花束,作为伴手礼袋中的一份礼物,寓意和内涵深刻而有意义。一个开花店的朋友告诉我,这样的鲜花做好后,到了十月份会很干,容易掉头,影响美观,这个“勿忘我”鲜花的想法也只能放弃了。后来我把伴手礼定位一条毛巾和一支护手霜,寓意为“温暖相伴,润物无声”。我和静静在五爱市场精选了礼品盒,回家后,我把盒子一个一个折叠起来,把毛巾折成快乐的小熊,每只小熊都捆绑三只皮筋,一条丝带,每一个毛巾熊都带着我的温暖和柔情。几天的时间完成了所有的毛巾熊折叠与装盒,成就感爆棚。婚礼当天我们的伴手礼也得到了来宾的高度认可。 </p> <p class="ql-block">  时间不知不觉进入到了六月,我考察了接亲酒店,因为琳琳家在河南,我们必须订一个好的套房作为婚礼当天出发的地方,同时还要距离禧悦酒店近一些。我把目标定在了浑南市政府附近的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酒店后院有很大一块草坪,还有欧式的亭子,在早上接亲拍照的好地方。我把酒店图片拍下来,两个孩子很满意,只是认为价钱有点高,但是婚礼只有一次,不留遗憾。疫情虽得到了有效控制,婚礼能否如期举行,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因为宁宁在上海和宁波工作,琳琳在无锡工作,琳琳父母在河南,我们在沈阳,任何一地都不能出现疫情,才能保证婚礼顺利进行。接亲酒店我没有在网上预订,担心婚礼万一不能举行,改日期太麻烦,只是电话预订了。</p> <p class="ql-block">  七月的一天,我在小红书上看到一段视频,婚礼中正在播放开场动画,来宾们目不转睛地聚焦在大屏幕的场景,再一次打动了我。我又一次感到动画视频是很有吸引力的。我把视频样本发给宁宁和琳琳,他们也认为这家制作的很精致。我又一次燃起了视频制作的热情。我与店家联系,发了照片,很快就免费画出了人物动画头像,琳琳提出修改意见,人物形象基本确定了。之后我交了一幅图的钱,让他们根据故事情节画了一幅。色彩饱和,线条细腻,情节完美,背景丰满,我们都还满意,就交了余下十二幅图的钱,等待大片的诞生。设计师每制作完成一幅图,都征求我们的意见,耐心修改。我们也是在仔细推敲每一句文字,力求精炼打动人,既要控制视频时长,又要把意思表达清楚,最后发给店家录制音频和配乐。其实这段视频最理想的是宁宁和琳琳自己配音,这样更有纪念意义,更有亲切感。因为备婚时间太紧张,实在没时间去录音,就只能用店家的配音了。经过十天的等待,十三幅图全部完毕,画面也动了起来,加上配音和音乐更加完美。动画制作终于完成,达到了我们的要求。</p> <p class="ql-block">  7月份,我和好友去商场买了婚庆典礼的服装,大红色的中式连衣裙(旗袍领),后来又买了一件紫红色连衣裙作为敬酒服。</p> <p class="ql-block">  典礼上证婚人为宁宁的小学班主任老师。感谢各位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辛勤培养,对宁宁婚礼的鼎力支持。</p> <p class="ql-block">  八月份我又去了南二食品城,考察了喜糖等摆放桌面上的一些小食品,天气热的原因,不能早买。买糖也有很多说法,就说徐福记糖,价格不一,如果不仔细看,有的商家就掺假,包装相似,以假乱真。</p><p class="ql-block"> 九月初的周末我又一次来到南二食品城,在好友的带领下,来到最大的徐福记专卖店,买了各种口味保真的徐福记糖和俄罗斯紫皮糖。还买了婚礼桌上摆放的山楂片、米果和青豆。我为来宾准备的小糖盒里装的是小月饼,八月十五中秋节祝愿亲朋好友阖家欢乐,幸福团圆。回到家后把四种摆盘的食品分袋装好,又把月饼装进糖盒,用大包装袋子装好备用。在妹妹的帮助下,买了婚庆用的酒和烟,开车取回,并约定多余的可以退回。</p> <p class="ql-block">  进入九月后,陆续开始微信和电话通知亲朋好友,我也有了一些焦虑。受桌数限制,在人员落实上实在太难了。第一轮是邀请,第二轮是确定,第三轮是安排座位,这样基本把人员确定下来了,这样就保证了每个座位都有人。安排座位也是煞费苦心,长辈、亲属、同学、同事、好友等等,排了一轮又一轮,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直到最后才落实。</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婚车,宁宁和琳琳对婚车要求不是很高,甚至可以不用婚车,私家车接到典礼的酒店就可以。所以我也没着急订婚车,下半年以来,婚车普遍涨价了,我们更没有必要在婚车上追求高大上了。我从好友那里定了几辆奔驰和宝马,又在网上租了一辆奔驰头车,车队就搞定了,由我的得意门生薇薇全权负责车队,包括车队集合时间、车队线路、头车绑花、给司机发早餐和喜糖喜烟等等。</p><p class="ql-block"> 为摄影师和摄像师开车的是老乡鑫鑫,为了熟悉线路自己特意跑了一趟。 </p><p class="ql-block"> 随着婚期的临近,满脑子越来越多的事。去新都绿城喜来登接亲酒店预订交费;规划婚车线路图;给外地来宾订酒店;制定婚礼日程表等等。</p><p class="ql-block"> 9月22日宁宁从上海回来,第一时间带他去商场买了西装和鞋,换了之前买好的衬衫。</p><p class="ql-block"> 9月23日睿睿接我和宁宁去他联系好的录音棚,录制宁宁婚礼要唱的歌曲。</p><p class="ql-block"> 9月25日琳琳回沈,试婚纱。</p><p class="ql-block"> 9月26日琳琳父母来沈,晚上接机。安排入住巴厘岛酒店。</p><p class="ql-block"> 9月27日典礼酒店彩排。时间很紧张,只有1小时的时间,匆忙把过程走一遍,视频播放一遍。主持人所有要在婚礼现场要说的主持词也没能演示一遍。 </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以来,我天天在关注天气预报,10月1日有雨,我就怕下雨,因为宁宁和琳琳要到酒店草坪上拍照,还要拍First look视频,之所以定这家酒店,也是很喜欢后院的绿地,也因为伴娘服只有一套系列,和秀禾装不配套,为此琳琳还放弃了穿中式的秀禾装。</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还在安排丹丹为婚礼管家,全程主管婚礼当天的一切;安排莉莉当天早上早早地把伴娘送到接亲酒店;安排莉莉和欣欣10月1日接亲后把酒店我们的物品收拾好,退房退押金;安排妹妹负责8点到达典礼酒店,摆好桌子上的食品、酒、伴手礼盒和月饼小礼盒。并为每个人准备了备忘录。只有之前想的细致,到时才能不忙乱。</p><p class="ql-block"> 之后的几天,宁宁琳琳带父母游览故宫、大帅府、北陵和世博园。晚上我们邀请好友一起宴请了琳琳父母一行人。</p><p class="ql-block"> 9月28日定制生日蛋糕,典礼环节用的,并安排人员早上去取。</p><p class="ql-block"> 9月29日起宁宁和琳琳的同学陆续抵沈,安排住在巴厘岛酒店。安排摄影师摄像师化妆师到达酒店时间地点,建群,发位置图。建立车队司机群,发位置图和线路图,安排集合时间。</p><p class="ql-block"> 9月30日也是最忙碌的一天,早上宁宁和琳琳去大悦城取婚纱,清点服装和饰品。之后我们一起到车库整理物品,分别送到三个酒店。宁宁从巴厘岛酒店出发,床品四件套、布置房间的用品以及宁宁的服装等都要送到那里。在姐姐和妹妹以及鑫鑫的帮助下,共同完成了宁宁出发酒店房间的装饰。接着第二站来到禧悦酒店,把典礼的婚纱、敬酒服、伴手礼、摆桌的食品、小月饼礼盒、酒等物品都存放在了化妆间,到服务台租锁,锁好后前往第三站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在这里订了一个套房和三个标间,把琳琳家的亲属都安排在这里,也彰显我们的诚意和对娘家的尊重。不愧是准五星酒店,房间宽敞明亮,亲家很是满意,并表示让我们破费了。毕竟孩子婚礼就这一次,让孩子满意,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到达酒店后,我们开始布置房间,气球、背景墙装饰、贴喜字、摆放大枣、花生、桂圆、栗子,摆放喜糖和月饼。共同吃过晚饭后,琳琳和家人回酒店休息,我们回家。晚上安排朋友去机场接琳琳小姨一家。</p><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多钟时,丹丹把在闺蜜家花店订的鲜花送到了巴厘岛酒店,包括头车花、手捧花、花瓣、胸花等,并交付给宁宁同学。</p><p class="ql-block"> 忙碌的一天结束了,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还是想着第二天的各个环节,生怕哪件事没落实好,还特别担心会下雨,几乎是整宿没睡觉。</p> <p class="ql-block">  10月1日早三点起床,简单梳洗着装就去了巴厘岛酒店。4点到达时宁宁和伴郎们已经化妆完毕,摄影师和摄像师都已到达,正在忙碌着拍摄。化妆师马上给我化妆,之后就是我们全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此时接亲酒店那边也在忙碌化妆、拍照、录像。</p> <p class="ql-block">5点20分车队准时到达巴厘岛酒店,装点婚车后,5点半准时出发前往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接亲。</p> <p class="ql-block">  6点10分到达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完成了接亲游戏、吃喜面、改口红包、给双方父母敬茶、First look的拍摄、草坪拍照等环节。</p> <p class="ql-block">First look视频</p> <p class="ql-block">拍摄First look</p> <p class="ql-block">草坪拍摄</p> <p class="ql-block">  8点半出发前往禧悦酒店,出发前琳琳表达对父母的不舍和眷恋。</p> <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天爷的眷顾,早上没下雨,室外活动全部按照计划完成。</p> <p class="ql-block">接亲快剪视频</p> <p class="ql-block">  9点到达禧悦酒店,宁宁和琳琳换装换造型,拍照,我们忙着招待宾朋。录像师忙着制作接亲视频快剪。因为快剪制作没完成,原定的9点58分的典礼推迟了10分钟。</p><p class="ql-block"> 首先播放了接亲快剪视频,酒店灯光秀展示。</p> <p class="ql-block">  激动人心的典礼开始了,主持人一出场就介绍了这场婚礼的每一细节每一个环节都是新郎母亲亲自策划的,提议全场把掌声送给我。说实话,太出乎我的意料,为孩子婚礼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典礼环节也是按照我们制定的程序,一环紧扣一环的。</p> <p class="ql-block">  新娘出场大门一开,聚焦所有的目光,音乐震撼,姿态优雅,婚纱在蓝色浪漫的灯光的映衬下更显华贵。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迈着自信而优雅的步伐,缓缓步入会场,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走上T台,随着《爱的华尔兹》的音乐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展示的新娘内心的喜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娘入场视频</p> <p class="ql-block">  此时新郎已在舞台的一侧等候,音乐响起新郎一边唱着歌曲,一边挥舞着鲜花向来宾致敬,面带笑容,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世界太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慢慢变老,你可知道我全部的心跳,随你跳。”歌声表达内心的独白,伴着歌声和观众的掌声,新郎走到了交接区,来到新娘和父亲的面前。</p> <p class="ql-block">新郎入场视频</p> <p class="ql-block">  新郎上前拥抱岳父,父亲给予新人亲切的寄语,之后将爱女的手郑重地交给了新郎,并展开慈父的双臂拥抱一对新人。多么感人的画面,新人的目光凝聚在父亲离去的背影,内心牢记父亲的嘱托。</p> <p class="ql-block">  此时新郎单膝跪地双手高举鲜花真诚地向新娘求婚,在一片掌声和祝福声中,新娘接过手捧花,并轻轻地挽住新郎的手臂。</p> <p class="ql-block">  站在交接区宁宁和琳琳以动画视频的方式,向来宾们讲述了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回忆了四年来他们一起走过的精彩瞬间。</p><p class="ql-block">宁宁:我们在哈尔滨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虽同城但并不相识。2016年7月11日,缘分让我在同济保研群中认识了你。8月21日,夕阳下的松花江畔,我情不自禁地牵起了你的手,特意返哈只为给你一份惊喜。</p><p class="ql-block">琳琳:9月2日,我们跨越2500公里相约同济。我名字里的“木”和你名字里的“宁”诞生了我们的爱情logo。从此,常“柠”聚,永“济”忆。我们曾一起去迪士尼看烟花,沉浸在奇妙的童话世界;也曾一同在黄浦江畔漫步,欣赏着魔都的霓虹梦幻。 </p><p class="ql-block">宁宁:最美春天的婺源花海记录了我们深情相拥的甜蜜;神秘的柬埔寨,古老的吴哥窟见证了我们海誓山盟的幸福。同济百年校庆时,我们牵手相约,老了也要像耄耋校友一样再回到那儿朝花夕拾。</p><p class="ql-block">琳琳:菁菁校园粉红色的“济”忆,那是一场奔赴樱花树下的约定,更是许下一生不变的誓言。我们一起查资料写论文,我的毕业论文被抽中全国盲审,是爱的力量助力我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p><p class="ql-block">宁宁:毕业季,我们来到彼此的家乡探寻足迹。你的过去我不曾参与,但未来我绝不会缺席。</p><p class="ql-block">琳琳:2019年6月,双方父母相逢同济,分享了我们收获学业,青春陪伴的难忘时刻。</p><p class="ql-block">宁宁:2019年10月9日,在相识的第1185天,我们领证啦!从此,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个弥足珍贵的你。</p><p class="ql-block">琳琳: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我们在上海贷款买了自己的爱巢,未来充满了美好。</p><p class="ql-block">宁宁:今天,我们结婚啦!</p><p class="ql-block">琳琳:生活是一段奇妙的旅行,沿途的风景并不重要。</p><p class="ql-block">(合):重要的是你在我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动画视频:我们的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  3分12秒的视频让人意犹未尽,伴随着悠扬而典雅的婚礼入场音乐,二位新人走向舞台,这是一条人生之路,这是一条幸福之路,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带上了亲朋好友的嘱托和祝愿。典礼的舞台也是人生的舞台,从此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恩爱一生,白头偕老。</p> <p class="ql-block">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宁宁和琳琳宣读了婚礼誓言并交换了结婚信物。</p><p class="ql-block"> “琳琳,自哈尔滨初见,你长发飘飘笑容可爱的样子就征服了我的内心。以前我拍过很多风景,但总觉得少点什么,直到你的出现,按下快门,穿过时光的缝隙,世界原来可以变得如此温纯和美好。那时起,我对你的依恋,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今天你穿着婚纱慢慢走向我,是我此生见过最美的风景。记得毕业那天,我坐在学院的钢琴前,为你弹奏了一首《梦中的婚礼》,你深情的眼神充满了期待。今天这个梦想成真了,我会让你成为最幸福的新娘。琳琳,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遇见,我要牵着你的手,一起到一个叫永远的地方,看天长地久的风景,品海枯石烂的味道。我一定好好地珍惜你,爱护你,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守护你……”</p><p class="ql-block"> “江宁,感谢上天让我在最美的青春时光遇到你。因同济我们相识、相知、相恋,缘分注定我们同舟共济。我喜欢拍照,你恰恰喜欢摄影,每次出游你都背上重重的相机和镜头,为我留下青春的倩影。你说要带我走遍万水千山,用光影记录我们美好的瞬间。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你用音乐启迪建筑设计,我用画笔勾勒建筑造型,我们是多完美的组合。你有责任有担当,是你一直理解我、包容我、照顾我,让我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不论未来是诗和远方,还是生活中的苦辣酸甜,我都会坚定地和你一起走下去。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长流,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往后余生,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为有爱更显温馨。”</p> <p class="ql-block">  宁宁的小学班主任老师张欣为二位新人证婚“我愿意和大家一起见证,在人生的旅程中他们心心相印,在未来的岁月里他们美满幸福;我也和大家一起见证,他们不仅拥有美好的现在,更能创造完美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双方父母走上T台,观看了孩子们送给父母的礼物“爸爸妈妈,谢谢您!”视频播放着宁宁和琳琳从小到大的成长照片,勾起父母的美好回忆。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印记着他们成长的历程。感恩父母在自己成长中的辛勤付出,今天他们成家了,用这种形式报答对父母的养育之恩。视频让很多人为之动容,眼含热泪。</p> <p class="ql-block">宁宁和琳琳送给父母的礼物:爸爸妈妈,谢谢你!视频</p> <p class="ql-block">  父母走上舞台,和自己的孩子亲切拥抱,宁宁和琳琳为妈妈制作了成长相册,在这个隆重的时刻,亲手送给妈妈,他们的心永远和妈妈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宁宁父亲是公历10月1日过生日,琳琳父亲是农历八月十五过生日,2020年的十一恰逢中秋,婚礼上为父亲过生日也成为了一大亮点。在孩子的结婚典礼上,两位父亲携手切下生日蛋糕,这也是他们此生最难忘的生日,音乐响起,全场唱响《生日快乐歌》。</p> <p class="ql-block">  宁宁父亲在最后的讲话中对二位新人送上祝福,对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国庆快乐中秋快乐!“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始终牢记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做一个有思想、有担当、有胸怀、有格局的人。你们要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用你们的努力、毅力、实力为家庭、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辜负父母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在全家人的举杯同庆中,婚礼达到了高潮。在主持人的建议下,全场嘉宾打开手机手电筒摇晃,星光点点,璀璨无限,在大家新婚快乐的祝福中,摄影师留下了精彩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礼成</p> <p class="ql-block">婚礼MV</p> <p class="ql-block">  典礼仪式结束了,我的心终于放下了。当然也有点小小的遗憾。一个是快剪视频播放模式有点小问题;一个是主持人没有强调两个父亲生日的日期分别是10月1日和农历八月十五。十事九不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p><p class="ql-block"> 感谢为婚礼服务的各位好友,只有事先想得周到细致,到时才能有条不紊。 </p><p class="ql-block"> 婚宴在推杯换盏中愉快进行,这是一个愉快的国庆节,团圆的中秋节,更是我们家中最难忘最快乐最幸福的一天。 </p><p class="ql-block"> 送走了宾客,我把摄影摄像和酒店的尾款全部结清,回到巴厘岛酒店吃团圆饭,晚上招待琳琳家的亲属。 </p><p class="ql-block"> 10月3日送走了所有的外地来宾,这场婚礼才算是真正完美收官。</p> <p class="ql-block">  从头到尾操持孩子的婚礼,我也成了婚庆的行家了。选择禧悦婚礼主题酒店,能够亲自看到场地效果,明码实价,不至于后期置场时为添加屏幕和灯光而另外花钱,也不至于实际效果和图片效果不一致。婚庆酒店的餐桌为双层转桌,高端大气,菜品摆放更丰满,方便来宾就餐。灯光固定,举架高,宽敞明亮,拍摄效果更好。不足在于酒店不让自带摄像摄影和主持人。</p><p class="ql-block"> 婚礼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宁宁和琳琳,参加婚礼的同学都很震撼,一致认为这是一场仪式感超强的婚礼,这是一场有创意的婚礼,这是参加过的印象最深的婚礼,这是一场一段时间内无法超越的婚礼。</p><p class="ql-block"> 琳琳的同学明年也要举行婚礼,很多事情请教琳琳,问琳琳多少钱请的婚礼管家,置办一场这么圆满的婚礼。琳琳很骄傲的告诉对方,我的婚礼管家是我婆婆。别人很是羡慕琳琳有个能为自己操办婚礼的婆婆,琳琳的满意就是对我最高的评价。</p><p class="ql-block"> 2020年宁宁和琳琳成功举办婚礼,过程艰辛结果圆满,我们累并快乐着。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无怨无悔,无愧无憾。</p><p class="ql-block"> 把岁月的点滴收藏,珍爱温暖,珍惜遇见,珍重友情,珍藏感动。打开心窗,静心凝望,去拥抱属于2021的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特别鸣谢:</p><p class="ql-block">尼克明摄影团队、小垚摄像团队、艾蜜儿婚纱和化妆、禧悦酒店佳佳及亲朋好友的支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