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的2020年“结账”

品人生

<p class="ql-block">还有十几小时就要告别2020。</p><p class="ql-block">大家都会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2020年。</p><p class="ql-block">我也同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球遭遇的疫情,打乱我们生活的计划。意外之中还有意外。即春节期间乃至前半年,我减少了接送外孙女的任务,于是有了支配自己的许多时间。图书馆闭馆,我把大书架上需要读的书搬到小书架,有安静的大块时间读了点书,写了些笔记。</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代人一直苦于耗费了光阴,读书太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书不是为了显摆,丰富了自己看不见的“战线”,提升了自己认知的高度,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读书笔记写给我自己,为了查找资料用,也为了给年老的大脑加加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醒来,读两页书驱走睡意。临睡前,看一会儿书为了换得一宿的安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喜言谈,无限的语言放到我的文字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美篇”写了47篇文章,还有“说说”短文若干,阅读量5.7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中数量最多是关于读书的文章。</p><p class="ql-block">“读书手帐”阅读量1595次/人</p><p class="ql-block">“鲁迅文章常读常新”阅读量1240次/人</p><p class="ql-block">“最后的闺秀”阅读量1095次/人</p><p class="ql-block">“再读《围城》”、“百年孤独”、……读书笔记收获一众的年轻人与我交流,感觉自己在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一前,首图部分馆开馆。我又开始了往返。那里像我思想的海洋,取之不尽。也像我的渴望见面的朋友们,使我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随手找到几张图书馆还书、借书的凭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开始重视锻炼身体了。我先天的懒人,不喜欢运动。年龄的危机,体质的下降,迫使我走出去,户外散心。并且,真正的认识了自我保护自我救赎的重要性。独生子女家庭,独生的孩子比她年老的双亲更加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让自己快乐,就是在使孩子放心。让自己力所能及就是在使孩子不用其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拒绝手机朋友圈,那是退休赋闲人的一个世界。</p><p class="ql-block">我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72篇。有些文章就是流水账,是为了留给更老的时候自己读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衷心感谢我身边的和不能常见面的家人朋友们对我的扶持、帮助和深情厚谊。我用最喜欢的这首歌名“我用所有报答爱~张靓颖”来表达心意。</p> <p class="ql-block">像牛一样勤恳耕耘</p><p class="ql-block">像牛一样默默无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12.31.1: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