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漫议

青竹庐主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年轻爸爸妈妈的一份新年献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松恨不高千尺 恶竹应须斩万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补课漫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张嘉贞文</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补课成一种时尚,好象谁家家长不给孩子补课,谁家家长就走不在人前似的! </p><p class="ql-block"> 学习呀学习……作业呀作业……补课呀补课!!!……“春花秋月何时了……”</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样的教育现实,我困惑了,我迷茫了……我作为上世纪一个普通的教师,真的跟不上时代了吗?唉,“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了!”</p><p class="ql-block"> 偶然碰到一个我的学生的孩子,他叫明明,论辈分,我算是明明的爷爷了。明明是一年级小朋友,我于是和明明攀谈上了:“明明,爷爷问你,你爱爸爸妈妈吗?”明明回答,“爱!爱得要命,但也特别地恨他们!”我奇怪地问,“你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明明回答说,“爷爷,我爱爸爸妈妈,因为在我的眼里,爸爸妈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最亲最亲的亲人!”那你为什还要恨他们呢?”明明回答:“她(他)们整天让我学习,学习,学习……做作业,做作业,做作业,补课,补课,补课……”。”一踏进家门,妈妈立刻大声地说,”明明,去,快到里间去完成作业!”爸爸说,”明明,听见了吗?”,”啊呀!一整天在学校的八节课,老师不停的让我们学习,学习,做作业,做作业……在学校就已经因沒完沒了的学习任务,压得我们直不起腰,抬不起头,回到家本应该给一点玩耍的时间,但一进家们,还是做作业,做作业,做作业……比在学校还要残酷!”,”沒完没了的作业,作业,作业……甚至,到星期六日,还要不停地补课!补课!补课……我们是机器人吗?”,”张爷爷,真要命,我烦透了,有时,真想离家出走,或者……”明明说不下去了,一边说,一边流着泪……</p><p class="ql-block"> 我进入了沉思:现在成千上万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几乎形成一个共识:我们现在这种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是因为当时没有竭尽全力进行学习,因为那时人小不懂事,大人们又因为生计忙,顾不上管教我们,所以才造成我们今天这种——半瓶子……,听!大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失败感!</p><p class="ql-block"> 所以,他(她)们必须把自己失败的教训毫不保留地让他们的下一代进行加倍偿还!于是就有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骇人听闻”的“奇葩”理论!于是乎把自己沒有成功的赌注一锤子钉在他们的下一代身上:你们要吸取我们失败的教训,必须无条件的成功,如果就象我们一样,我们的悲剧,就必将在你们这一代身上重演!”,“你们如果像我们,就是讨吃!”哈哈,听……</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现在这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对教育孩子的认识已经进入了死胡同!又觉得不能这么说,这样说不是得罪了普天下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了吗?话得说回来,认识问题自然不能这样简单粗暴!我们也不能完全怪怨这些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我的基本观点是:与其说爸爸妈妈们进入了死胡同,还不如说现在的教师们进入了死胡同,与其说教师们进入死胡同,还不如说校长们进入死胡同,与其说校长们进入了死胡同,还不如说教育局长们进入了死胡同,与其说教育局长们进入死胡同,还不如说教育厅长们进入死胡同,与其说教育厅长进入死胡同,不如说教育部长们进入死胡同,与其说教育部长们进入死胡同,还不如说教育方针进入死胡同……寻根问底,其实是我们教育方向出了问题,教育彻底走向了一条不归路!</p><p class="ql-block"> 天下的万事万物,必然有其基本规律,违背了这个基本的规律,一切将变得无所适从,往往走向事物的反面!</p><p class="ql-block"> 首先得从人的智商差异说起。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伪命题”。那么一个人的起跑线究竟在哪里呢?肯定不是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孩子,就象制造厂出品的同一款产品,一模一样,分毫不差。须知,孩子是父母的精子卵子结合而成,他们的精液结合后,如果是最优良的结合,那胎儿一定是优良的,精液结合越优良,胎儿越优良!反之,则不能尽如人意。这大概就是所谓“起跑线”吧!其实这个””起跑线”就是父母的遗传“基因”。 </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个起跑线自然也是不由人的。除非恋爱谈成了,为了优生优育,结婚前要进行基因检测,基因检测结果呈优良,则高高兴兴地去登记,基因检测呈不良,为了下一代,爱得死去活来也不能结合!所以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其实是有差异的。人人都明白,鸡蛋给了相应的温度,可以孵出鸡子,而石头则不能。</p><p class="ql-block"> 下面以我执教三十余年亲身经历来说清这个道理。</p><p class="ql-block"> 我从教三十多年,什么样的学生都见过!人与人之间,说其差距不大,也说得通,说其差距很大,也说得通。其实人与人之间是千差万别的:有学习形的,有体育形的,有文艺形的,有商业形的……有综合形的;学习方面:有爱语文的,有爱数学的,有爱理化的,有爱史地的,有都爱的,还有都不爱的……有的在这方面开窍那方面不开窍,有的在那方面开窍,这方面不开窍。我曾代小学数学,“行程问题”无疑是学生的一个大难题!而我讲解时尽量直观,不说废话,以姿势助说话,图解……当我把一道题讲到半截时,有那么一两个学生眼晴顿时放出亮光,在会心地笑……哦,我看出来了……有几个听着听着,眼里溢出水,打哈欠……讲解结束,有一半学生基本清楚了,有的还得下来再讲一遍,两遍……通过亲自动手作题,也学会了,但有少数几个,下来反复讲解,他们就是搞不清,有的过两三周后,才开始明白,有个别的干脆到现在也怕沒明白过来!那又有什么办法呢?我讲数学的方式;上半堂讲,下半堂练,一节课45分钟,讲25分,作业20分。学生作业时,我拿着红笔在走廊巡回,谁先作完,把作业展放在桌角,我随手就可批改,作错了,随时可以当面纠正。铃声一响,当堂基本可以处理多一半学生的作业,剩下的课外活动由学习委员交上来完成批改。从不把自己的劳动转嫁给家长!课后作业是回去预习明天讲课内容,书面作业尽量不布置或者少布置,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活动空间。这样,学生压力不大,心情好,不易产生厌学情绪,还可以流览课外书籍,身心得以正常发展!</p><p class="ql-block"> 由此可见,作业堆成山不说,还要不停地去补习!小小的孩子,就背着十几二十多斤重的课本作业本及各类书籍,如牛负重,严重地摧残了其身心健康!</p><p class="ql-block"> 我跟前经常来一些年轻朋犮,经常说起现在年轻家长,望子成龙,依然成癖。有的家长望子成龙,有多少兴趣班,就报多少班,星期六日走马灯地跑,从绘画班出来,往书法班跑,书法班出来往钢琴班跑,钢琴斑出来往舞蹈班跑,舞蹈班出来往围棋班跑……应接不暇,疲于奔命啊!哇,即使你有钱,孩子的身体能承受得了吗?不仅要问,你是在爱护他(她)还是在摧残他(她)?兴趣班不是完全不能去参与,有一个条件,看孩子自己喜欢不喜欢,他(她)若喜欢,你就大力支持,他(她)若不喜欢,你万万不可硬着让他参加,那是你的一厢情愿,他(她)不爱! </p><p class="ql-block"> 这里讲两个生活中的真实事:呼市有个大书法家,他一心想让孩子继承他的这一文化遗产,于是打五六岁始就每天让孩子临帖。孩子其实对书法不感兴趣,畏于父亲的威严,不敢不写!但父亲一不在就跑出去玩……孩子长大了,不写了,他也没招……</p><p class="ql-block"> 另一个是:天津有一对夫妇,是著名钢琴家,这对夫妇设定,必须让孩子继承其的钢琴艺术。但他们的孩子根本不爱,只要她两一离开,就出去玩,见她俩一回来,孩子头发立刻上指,拼命往钢琴前跑……大家说,这是一种可趣的教育方式吗?一厢情愿害死人啊!</p><p class="ql-block"> 因此,父母给自家的孩子规划好一个目标,逼着自家的孩子去实现,实在不是高明的作法!自然孩子有出息,考上北大清华,成了大材,一定是一件大好事,谁都求之不得呀!但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清北的那块料,再说清华北大毕竟容量有限!</p><p class="ql-block"> 因此:教育孩子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生理,心理……千变万化,你想的,未必就是他要做的,你沒有成材,未必他必须成材,关健看适合不适合他(她),不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有人要问,照你这样说,孩子就不要去教育了,我的回答是;家长正确地教育孩子走正路,那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个没有丝毫异意!那么,怎么教育呢?教育孩子首先是让他做一个正派人,其次注重其身心的健康发展,该玩的时候让他们尽情地玩,再其次才是文化的提升;绝不可本末倒置!老子主张道法自然,就是我们常说的顺其自然,明知达不到的,不要去强求,成龙固然好,不成也欣然。有时候,家长与其一厢情愿地把大量的时间放到严加管教自己的孩子一刻不停地学习上,导致他们产生厌学的情绪,还不如夏天带他们游游泳,冬天带他们划划冰……这样他们身体得到了锻炼,心情得以调节,或许会激发出一股学习的强烈欲望!民间有一句老话,”人人都有帝王相,人稠地窄轮不上”,须知,天下还是普通人多,最起码占95%。这里不是鼓励不要上进,都作普通人。记住,弓子硬了,弦会断的;弦紧了,弓子亦会变形!</p><p class="ql-block">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二字的古意本来是“可爱”,但这里真的成为是现代汉语的“可怜”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新加坡电视剧《人在旅途》中有一首歌曲,歌词有“我拿青春賭明天……”,奉劝家长同志们万万不要拿孩子的青春赌明天,要赌你自己赌!让孩子参与大量的课外补习可以休矣!</p>

死胡同

孩子

补课

作业

做作业

爸爸妈妈

明明

学习

进入

起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