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神韵—赛里木湖4

远山悠影

<p class="ql-block">  《赛里木湖续篇—松树头的春天》是赛里木湖春天山花烂漫美景的一个续篇。发表后,感觉有些不合时令,因为是在初冬的季节,我这里早已是大雪纷飞,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北国风光。我更多的关注是赛里木湖的春天,那么赛里木湖的冬天又是怎样的一幅景色呢?或者说,冬天的赛湖美不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的《赛湖原篇》里也有冬季赛湖的冰雪照片,然而它毕竟是以春天景色为主的美篇。今年10月13日,到大西沟游览秋景,路过赛湖,在高速路上看到开阔的湛蓝色湖面,四周环抱的群山白雪皑皑,蓝白色彩对比强烈,极其壮美,很想将这一幕美丽的画卷拍摄下来,可惜在高速路上,不能随意停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到乌尔达克赛河拍摄雪山冰川还有北山羊,制成美篇发表后,看到美友们非常喜欢雪山景观。这使我感受到有必要到赛湖拍摄冰雪的赛里木湖是怎样的一番景观。于是,12月9日下午,驱车来到赛湖,晚上拍落日余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0日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就来到湖岸,等待拍摄日照金山,一并拍摄湖岸覆盖在堆石护岸上晶莹剔透的冰蘑菇。如果拍摄日出东山,就没有最美的日照金山的景观,两者似乎不可兼得。此时的湖面还没有形成冰盖,湖岸近处有冰凌在岸边堆积,随时准备结成冰块。因为湖水很深,湖面也比较大,水体降温过程相对缓慢,需要等到年底或者年初,冰盖才能封闭整个湖面。把湖岸浑圆的冰蘑菇作为前景,以深蓝色的湖面为主景,远处雄伟的雪山在初升太阳的金光照耀下,呈现出日照金山的壮丽景观。 </p><p class="ql-block"> 25日再次来到赛湖,环湖拍摄湖岸冰蘑菇、湖水波涌推到岸边堆积的冰体,以及湖面结冰状态。将这两次拍摄的照片,制成了这部美篇,算是告别2020年,迎接2021年的文章。其实我认为,辞旧迎新并没有外在表现那般重要,新桃换旧符总是很容易,心理不变,人还是旧日的人,面对社会,还是一样的工作生活,空想着老天掉馅饼,终将还是依旧失落。说几句向往美好未来的话语,穿上华丽的新衣,吃着一年来最好的美食,恐怕与未来是否美好并无关系,只是此时此刻以往观念心理的再次外在表现而已。要想变新变好,唯有依靠自己的心理和思想观念改变,以及为着这改变而努力的奋斗,期望不劳而获,空想喜中彩票的飘渺美梦,终将是空欢喜一场。辞旧迎新,真的该换换心理,改善观念,否则还是穿新鞋走老路。愿岁月静好,每年收获新思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旭日东升时,温暖光线刚刚洒落到山顶,将皑皑雪山染成金黄橘红色的日照金山景观。</p> <p class="ql-block">  深厚的湖水正与寒冷进行着热量平衡的转化过程。寒风掠过湖面,与相对温暖的湖水交接,同时降低了湖面水温,也抬升了湖面上层空气的温度。这是一个漫长冷热转化的平衡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着许多精美的瞬间。起初,大雪飘落在湖面上,瞬间就被融化,来不及融化的飞雪,也会聪明地抱成一团,成为圆形的雪馕饼在湖面上飘浮。接着,越来越多的冰凌出现,开始时,冰凌出现在岸边,慢慢地向着湖面深处延伸。随着冰凌的增多聚集,开始形成冰面,波浪将刚开始形成的冰面撕裂,推拥成一团,之后冰面不断扩大增厚,轻微的波浪已不能将其撕碎,只能聚集起更大的力量,将冰面撕裂,裂缝很长,众多的裂缝在冰面上描绘出美丽神奇的图案。</p><p class="ql-block"> 冻结湖面的冰体有着许多精美的花纹图案。水体翻涌的气泡被冻结在冰体内成为美丽的冰泡景观,前年冬天,冰盖内的涌浪将冰面冲破,涌出冰面的水体结成圆形的冰面,集中涌水孔处为深蓝色的眼球,周边为淡色的眼白,像极了眼睛,被称为冰眼,轰动一时。冰泡和冰眼,想必读者早已熟知,我就不再重复了。</p> <p class="ql-block">  湖岸的冰体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湖面上的风浪,将护岸的堆石用一层层的水波,不知疲倦地反复溅湿,寒冷的空气迅速将浅湿的水面冻结,接着又是一个波浪再次湿润冻结的冰面,因为温差的存在,在冰水面的反复交替过程中,不断地冻结,又不断地融化,最终还是岸边的寒冷略占上风,堆石面上的冰层逐渐加厚。凝固的冰面在蓝色的湖水映呈下,显得异常洁白,波浪湿润的冰面,通透明朗,用冰清玉洁来描绘湖岸冰体,最为恰当。赛里木湖管委会将这种冰体称为冰蘑菇,从形体看非常贴切。</p> <p class="ql-block">飞溅的浪花正在拍打着湖岸,湿润着冰蘑菇的表面。</p> <p class="ql-block">涌动的湖水,正在产生冰凌。</p> <p class="ql-block">  清晨,初升的太阳将覆盖着皑皑白雪的雄伟高山染成灿烂的桔红色彩,与深蓝色的宽阔湖面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成为一幅壮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在这初冬的时节,四周群山早已是白雪皑皑,湖岸也是白茫茫的雪原,在一周白色冰山雪原的围护下,一湖深蓝色碧水悠悠,映照群山,因为冷热交战,冷冽的风不停地搅动着原本平静的湖面,使得湖水不知疲倦地碧波荡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湖岸近观,可以看到阵阵波浪涌来,拍打着湖岸堆积的卵砾石,飞溅的浪花将堆石变成了形状圆润的冰蘑菇丛,直观明了地诠释着冰清玉洁晶莹剔透的含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寒冷的气温似乎顽强执着地要把活跃的碧水凝固雕塑。一场较量就这么持续地不知疲倦地进行着,直到一方获胜。天空为寒冷持续不断地输送着能量,随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猛烈,越来越强大。然而,面对冷的禁锢封锁,激荡活跃的湖水并非束手就擒,乖乖接受冷冽的规范。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你用冷风带走我的热度,我就用波动破坏你的凝固。你用冰凌飘浮在水面企图固结封锁我,我就用波浪将冰凌推向岸边。是的,我懂得寒冷的趋势,但是我绝不轻易放弃我的自由,面对强敌,我必须亮剑,即便明明是死,但是我视死如归!我是大湖深海,我拥有巨大的能量,我不像小河水塘,你寒风一来立马就被冰封凝固,即便是我被冻结,我也要高昂骄傲的头颅,流尽最后一滴血,潇洒地战死沙场!我是不屈服的战士,战斗是我的本性!</p> <p class="ql-block">  在辽阔的湖面上,深蓝色的湖水碧波荡漾,就像波澜壮阔的大海。在烟波浩渺的远方,一座金碧辉煌的山峦矗立水面之上,似乎来到了虚幻神话世界,壮美的景色,直击肺腑,令人震撼!</p> <p class="ql-block">  初升的太阳,将山峰染成斑驳的金色,使辽阔的湖面成为神秘的幻境。</p> <p class="ql-block">  我想看看湖面结冰的情形,12月25日,我再次来到赛里木湖。湖的东北部湖面已经结冰,对面的山体在冰面上的倒影隐约可见,冰蘑菇在中午阳光照射下,更加洁白无瑕,光滑如玉。我小心翼翼地翻越湖岸,走到冰蘑菇内侧观看临湖面冰蘑菇的形态。在湖岸上部看到的是冰蘑菇的顶部形态,在湖岸下部的冰面上,可以看到冰蘑菇的立体形态,给人一种立体的形态美感。</p> <p class="ql-block">结冰的湖面上,隐约可见雪山倒影。</p> <p class="ql-block">  冰封与水面正在禁锢与反抗的争斗中。刚刚封冻的冰面,被涌动的湖水冲破,湖水涌上冰面又被寒冷固化成冰,新的涌水再次破冰,如此循环。这种形态的湖面,冰水共存,形成多种线条,构成各种美妙的图案,令人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  结冰的湖面上,被风吹来的雪,零零星星地装饰着湖面,当然也是前来为寒冷禁锢湖面呐喊助威的。被冰封的湖面下,涌动的湖水不时发出轰隆的沉闷响声,随时把冰面撕裂成各种裂缝。在湖的北岸,多处可见,反抗禁锢的湖水把冰面撕裂,将其甩出湖面,堆积在岸边。这些堆积的冰层在阳光照射下,呈现为奇特的蓝色冰块,有着迷人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冰水互存的湖面,充满着各种线条和图案。</p> <p class="ql-block">冰面从两侧向中间靠拢,准备封闭仅有的水面。</p> <p class="ql-block">此处湖岸有一眼泉水汇入湖体,这股泉水,水温恒定,形成的水面在整个冬季都不会结冰。水面映出对岸雪山的清晰倒影。这里常有天鹅和野鸭驻留。</p> <p class="ql-block">在这冰天雪地的高山湖泊里,一群天鹅舒适惬意地游弋在湛蓝色的湖面上,天高水阔,深蓝色的湖水映呈着高傲洁白的天鹅,情景优美,如诗如画。</p> <p class="ql-block">湖水的波动冲撞,冻结的冰面布满了不规则的裂缝。</p> <p class="ql-block">这种图案也许是尚未来得及融化的积雪被冻结冰体内的形态。</p> <p class="ql-block">  春夏季节,绿意浓浓的西海大草原,现在是白雪皑皑的雪原。刮过西海的风,把积雪吹蚀成深浅不一的沟槽。从环湖公路往西至大山脚下,约有20多公里长的河流冲洪积扇,都是茂密的草原。大自然的神奇变化,既能够把西海草原变成一望无边的茂密花海,也能把它变成无垠的雪原。</p> <p class="ql-block">  就在大部分湖面都被冰封的同时,西北部尚有一大片开阔的深蓝色水面,烟波浩渺,波涛起伏。面对凛冽的寒冷凝固,这片水域实属难得。而且,冰面正从南北东三面围攻封堵这片水域。</p> <p class="ql-block">野鸭还在水面上嬉戏。</p> <p class="ql-block">  冰水两重天!封堵和反抗的斗争正在剧烈地上演。禁锢湖面的冰块被涌波推出湖面,堆积在岸边。结冰的湖面,冰面也被封锁的湖水撕裂成千疮百孔的碎片粘合在一起。看来封锁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轻而易举,反抗的烈度从来都是和压迫的深度相辅相成的。</p> <p class="ql-block">  被湖水撕裂推出湖面的冰块堆积体。蓝色的湖水被冻结成冰,依然保留着一种称为赛里木湖蓝的蓝色本质。这些蓝冰神奇的蓝色,为赛湖增添了奇特魅力,成为冬季赛湖一道靓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湖岸破碎的冰面上,听见冰层下面深沉厚重的嗡嗡声,这是被禁锢的湖水涌波失去自由的挣扎声音,因为反抗的力量,冰面不时出现新的裂缝。看似铁通一块的冰面,并不是没有软弱漏洞的。在寒流日趋加大的趋势下,凝固冰封是必然的。事情的发展总会向着反面进行的。凝固的冰盖,虽然冻结了湖面,却也保护了湖水的温度不再散失降低,为湖水涌动提供了热力能源。当温暖的海洋气流来到时,禁锢的冰面失去了寒冷的能量补充,逐渐被湖水的涌动反抗撕裂成碎片浸没在湖水中融化消解,还原为湛蓝色的湖面。</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赛湖的冬天,这就是赛湖水面和冰面此消彼长的循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呈现出许多的美好瞬间,传颂着赛湖蓝冰的神奇冬韵。</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p> <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赛里木湖位于博州博乐市境内,是高山冷水淡水湖泊,海拔高度2073米,水域面积450平方公里,周长90公里,最大水深92米,储水量约210亿立方米。赛里木湖是一个封闭水系,径流量均消耗于水面蒸发。据水位观测资料,入湖水量略大于水面蒸发量,水面每年略有升高。由于博州水资源匮乏,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兵团农五师曾经计划将湖水调出,用于灌溉农田。输水隧洞即将贯通之际,工程停工。尽管如此,将赛里木湖的水引出灌溉农田一直都是一种增加供水量的潜在方案。我在1994年负责博尔塔拉河精河流域规划,在水资源配置规划中,出于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的考量,提出否决赛湖引水方案,得到自治区流域管理委员会的同意和博州人民政府的批准。2011年,北京设计院受国家电力公司委托,到赛湖踏勘,发现有11处位置可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他们推荐的一个最佳位置在湖北岸。这对于期盼引进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博州党委政府是非常难得的战略机遇。同时国家环保部也有环境治理项目申报。博州党委政府正确地选择了后者。到2013年,赛里木湖申报国家风景名胜保护区和森林湿地保护区成功之后,否决赛湖引水这一思路得到强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赛里木湖是一个宝贵的自然景观,拥有丰富森林草原等高山寒漠植物资源和珍稀动野生物资源。最大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湖水本身,水体浮游生物可以养育700~1000吨水产品。博州水利局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设立赛里木湖高山冷水鱼养殖管理站,从事冷水鱼养殖繁育研究工作。本世纪初,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鱼卵繁殖实验成功,在温泉县境内博尔塔拉河上游建有冷水鱼繁育基地。预计每年产量可达750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赛里木湖的高白鲑鱼,成为当地一道名贵佳肴,远销乌鲁木齐市和内地省会城市。这种鱼非常娇贵,除非出水烹饪,否则那种新鲜劲道的口感就会变成松软黏口的棉絮。我们博乐市市区距离赛湖100公里的路程,时程也就1个小时时间,那口感与湖边即食,就已经是天上地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们收获多年研究成果的时候,时任博州党委书记栗智将这一具有丰厚利润的成果连同设施全部转让给私人个体企业经营管理,而这家企业投入的成本竟然荒唐地是一辆几乎报废的日本丰田车,新车价值不过100万元,入股时的价值不过20万元。鱼卵在冷水鱼基地繁殖培养成鱼苗再投入赛里木湖,之后就等着捕捞。高白鲑鱼价格在每公斤350~550元,这家企业每年财务报表全是亏损,没有给国家上缴过税费,相反却不断得到国家资金支持。尽管栗智因为贪腐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他的这个错误决策却没有被纠正。我不懂经济学,不明白领导人所谓的“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但是我始终对这种做法无法接受。</p> <p class="ql-block">  赛里木湖很美。是我一直追寻探求自然美景的心中圣地。赛里木湖的美是多方面、深层次的,需要深怀美的内涵、美的情感、美的心灵和美的眼神,深入其中,感悟她的意蕴,用心灵与她对话交流,用灵魂与她共鸣,诗意地将这种心灵的感触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 赛里木湖需要每一个欣赏她的人们,关心爱护她,使她永远美丽,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至此,我已先后制作了四部赛湖美篇,这是第四部。我从赛湖的春暖花开,到冰雪神韵;沿着湖岸四周,到周围高山,遍寻赛湖美景。期待着今后有机会能够航拍赛湖美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