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 (下) 一 纪实摄影

夏_耘

<p>2020年是我们这一代人历史上最难忘的一年。传遍全球的疫情给人类带来有史以来的巨大灾难,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所有的旅行被迫取消,准备了半年多的纪实摄影项目”麻州的多元文化“也被迫中断。2020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太不容易了。回望这动荡不安的一年,最深的感悟还是这两个字“感恩“:</p><p>感恩摄影,感恩我挚爱亲人对我无条件的支持。感恩我的摄影老师们,感恩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路同行一起走过了这艰难的一年。我们用眼去发现,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悟,用镜头去记录…将来回首时,我相信2020年的每一次定格都把平凡变为了不平凡,每张照片记录的那一刻,那一瞬间,那一份感动,都会散发出柔美迷人的光彩!</p><p>2021新年之际选择这一年的一些作品做一总结,谨以此致谢所有亲朋好友。(美篇分为三集:上集生态,中集风光,下集人文纪实及其它。)</p> <p>2020年除夕夜,波士顿还沉浸在一片祥和欢庆的节日气氛中。时光倒流,那时没有人能意识到一场可怕的瘟疫即将在全世界肆虐。</p> <p>1月4日波士顿ADA舞蹈学校年度公演。近100名成人儿童舞者表演了三十多只风格各异的民族、古典和现代舞蹈。舞台上衣袂飄飄舞姿柔美,或如出水芙蓉儀態萬千,美轮美奂,精彩纷呈。</p> <p>1月7日ADA舞蹈汇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大型舞剧《昭君出塞》片段,和当代舞《碇步桥水清悠悠》极具专业水平。</p> <p>1月14号。2020年BCPA的第一次外拍。伴着清凉的夜风,波士顿人享受着这冬天里的春日。</p> <p>2月1日。著名的波士顿鹅卵石老街。</p> <p>2月2日,牛顿中文学校晚会结束后下起雪来了。</p> <p>2月2日,在哈佛校园里转转。</p> <p>身在海外,心系故土。波士顿联合华人组织WeStar从一月底到二月底一个月内组织了960箱救援物质通过直通渠道送到湖北武汉急需的医院,总价值折合人民币近二百万元。我们BCPA摄影协会和我的喜洋洋乐队积极参与了捐资和义工。</p> <p>2月24日,Walk for Wuhan 近七百人牛中师生和牛顿市居民加入为武汉筹款步行。</p> <p>牛顿市长(红衣女)和也参加了募捐活动。</p> <p>牛顿市高中毕业的北京当红脱口秀美国演员杰西也参加了为武汉募捐的活动。</p> <p>2月15日宾州阿米什人拒绝汽车电力等现代设施,只用马车为交通工具。</p> <p>3月1号,和BCPA的伙伴们追光逐影。</p> <p>3月2号。由天使舞团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本来定于3月15号为武汉抗疫义演。舞剧以绚丽多彩的草原文化为背景,讲述了一对蒙古族青年保卫草原牲灵的英勇事迹。可能从小长在内蒙古,音乐一起就油然而生的亲切感让我在预演时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出美轮美奂的大型舞剧:极具特色的音乐编辑,多彩丰富的舞蹈语汇,动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精美细致的服装道具,优质讲究的布景灯光,特别是舞团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遗憾的疫情爆发公演取消了。</p> <p>3月5号去悉尼前一天的波士顿。</p> <p>波士顿的苹果手机店。</p> <p>去悉尼同行的旅客。</p> <p>三月29号。查尔斯河边。</p> <p>3月30号老街一角。</p> <p>4月9号。出去放风,春天来了。</p> <p>4月9号晚,查尔斯河边的万豪酒店亮出"波士顿坚强"的心灯。</p> <p>5月3号难得的好天。家门口散步手机拍哈佛商学院校园+查尔斯河。</p> <p>5月6号是州长口罩令实施的第一天,于是波士顿街头八仙过海。</p> <p>5月28日毕业典礼日。虽然哈佛校园里没有往年的毕业庆典和欢乐,空荡的校园内还是有三三两两的毕业生和家人一起到来庆祝这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p> <p>六月3号,查尔斯河边。</p> <p>6月5号。哈哈😄 俺家鬼子不讲卫生,看到弹出的胡子上的灰尘在光线下飞舞,开心成这样😄</p> <p>7月4号国庆节。穿国旗的小萌妞Michelle。</p> <p>八月,我的姐妹在海边拍日出。</p> <p>八月,我的姐妹在海边拍日出。</p> <p>9月中,坐在河边的女子。</p> <p>9月23日。RBG,露丝·巴德·金斯伯格的母校哈佛大学法学院主楼前,人们自发的纪念这位为种族和性别平等奋斗一生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她和癌症搏斗了四次,享年87歲。Rest In Peace🙏</p> <p>金秋十月,和我的好姐妹们一起采风。感恩我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路同行,一起走过了这艰难的一年。</p> <p>享受快乐的时光。感谢我的好姐妹美娟为我留下的这张珍贵的瞬间。</p> <p>10月30号,初雪悄然而至。雪后的哈佛校园。</p> <p>10月30号,雪后的哈佛地铁站前。</p> <p>10月31日万圣节的夜晚,虽然邻居还有一些装饰。却没有往年街坊邻居孩子们来讨糖的热闹场面。</p> <p>11月3号大选之日。虽然平时热闹的Newbury Street 冷清了许多,不少名牌商家还抓紧在门窗钉木板以防大选后可能的骚乱,大选日的波士顿还是挺安静祥和的。</p> <p>11月3号,准备去大选投票的波士顿人。</p> <p>11月3号大选日。邻居小伙杰夫在我们图书馆外为投票人演奏。他在刺骨寒风中连续吹了四个小时。中间休息也没忘向亲友转播他的演奏。无论谁赢得这次大选,企盼百姓的生活像他演奏的音乐那般美好…。</p> <p>11月7号是个秋高气爽暖融融的立冬日。几乎在大选结局明朗的同时双方支持者在麻州府前集会摆擂台,美国仍在撕裂中。真心希望尘埃落定后双方求同存异,摒弃偏见,弥补裂痕,一切重回正轨。今后的日子仍是花好月圆…。</p> <p>11月27日感恩节。在离家不远的路口碰到了几个等红灯的小童军。我说给你们拍张照吧,他们马上端枪立正摆好pose。不知大过节的他们这身装扮全副武装去干啥。</p> <p>感恩节那两天又温暖如秋了。漫步在哈佛校园,晚秋的枫叶为这个落寞的感恩节增添了气氛和色彩。</p> <p>12月2号至8号:On Reading:在人手一部手机的今天,看到这些读纸质书的场面,被这深秋的暖阳温热了心田……</p> <p>在手机网络碎片化阅读时代,看到这样的场面令人心暖。</p> <p>人类文明史从书开始,读书是文明的延伸……。</p> <p>12月12号阴雨连绵。家门口的小店。期盼疫情早日结束。</p> <p>12月13号至20号。哈佛在我家房后建了新校园后,为了和邻里社区搞好关系做贡献新建了这个运动场。邻家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不能去学校上课,这下可有个好场所尽情地玩了。</p> <p>12月24日圣诞之夜,空荡的哈佛校园没有了往年的灯彩。雪后的校园美丽依旧,往日的学子今在何方?令人感伤和凄凉。祈愿神佑众生,驱疫除魔🙏早日还我静好静好岁月,国泰民康。</p> <p>12月19日,我作为波士顿喜洋洋乐队的队长和乐队的小伙伴们一起为夕阳红老人中心组织上演了一场将近两个小时的新年音乐会。这是乐队笛子手卢刚制作的开场片头和我的新年致辞。</p> <p>我们喜洋洋乐队的开场节目,大合奏彝族舞曲。</p> <p>现在我们正在经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但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让我们带着梦想跟随影像的脚步,向灾难深重的2020年说再见,一起去迎接崭新的2021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