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瞬间的事

绿豆兔

<p class="ql-block"> 一部《以家人之名》,一个讲述成长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亲情、友情、爱情,都是不可缺少的成长催化剂。</p><p class="ql-block"> 所以,尽管大多数人都在肯定故事前半篇亲情的感人幽默,而贬斥后半篇的偶像爱情陷入俗套。</p><p class="ql-block"> 而我却觉得,这部剧,不论前后,整体都挺好。</p> <p class="ql-block"> 剧里的凌霄说:“人本身就是在一瞬间长大的,别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间。”</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成长,不分年龄,有的人活了一辈子,可能都是稀里糊涂的;</p><p class="ql-block"> 而有的人也许很早就已经肩负重担与责任,开始成熟了,比如剧里最让我心疼的子秋。</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七岁的小男孩,第一次被妈妈贺梅带到李尖尖爸爸的面馆和尖尖见面,是陪妈妈来相亲,他沉稳识礼,懂得谦让。</p><p class="ql-block"> 一个单亲妈妈身边的孩子,能够如此乖巧,其实已经暗示了母亲的修养与品性。</p><p class="ql-block"> 因而当我们在剧末突然发现贺梅弃子另有隐情与苦衷的时候,我反倒不觉得突兀,而是理应如此。</p>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在遇见李爸之前,七岁的子秋跟着妈妈生活时,还只是个懂事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那么,在被母抛弃之后,在喊李爸“爸!”的那一瞬;</p><p class="ql-block"> 在李家半夜起来洗全家人的衣裤的那一瞬;</p><p class="ql-block"> 在帮助李爸在后厨干活的那一瞬;</p><p class="ql-block"> 在跟李尖尖交换饭里的菜肴,说“我只喜欢吃青菜,不喜欢吃肉”的谎话的那一瞬;</p><p class="ql-block"> 这个男孩就已经在悄悄成长了。</p> <p class="ql-block">  同子秋一起寄居李家的凌霄,也是一个令人心疼的孩子。父母日复一日的重复吵架,让他孤独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 如果没有楼下李海朝父女俩儿这一束光,他的人生只会是暗无天日的漫漫黑夜。</p><p class="ql-block"> 整部剧,要说我最不喜欢的角色,就是凌霄的妈妈陈婷,尽管她本身是一个命运悲惨的人,可我想说,她值得同情,却不值得怜悯。</p><p class="ql-block"> 毕竟失去女儿、母亲、老公、健康,这些意外是个人无法掌控的客观惨剧;然而逃避现实、抛却儿子、最后试图掌控儿女一切的行径是她最不可原谅的自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同是抛弃亲儿,她与子秋的妈妈贺梅相比,有天渊之别。</p><p class="ql-block"> 一个是为了儿子,不得已地在痛苦中忍受与欺骗;</p><p class="ql-block"> 一个是为了自己,向另一个一切归零的世界逃亡。</p><p class="ql-block"> 终其一生,陈婷看似在最后的自杀中获得自我救赎与清醒,实际上,她依然在自己的人生中如同一个自私的小孩,最终爱的还是自己。</p><p class="ql-block"> 因为她根本没有想过,她的自杀也许只是让自己得到解脱,却很可能会对一双依然存活在人世的凌霄兄妹留下多少人生的阴影与人世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在人生成长的路上,陈婷这个妈妈活得不如儿子凌霄。</p><p class="ql-block"> 当陈婷只顾自己在命运的痛苦中挣扎,而忽略了身边九岁的儿子时过中午都还没有吃饭,只能自己吃泡面,并对她说,“妈妈,你不用给我做,我爱吃泡面”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妹妹尖尖和弟弟子秋做错事,凌霄轻拍他们的头管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当三兄妹一起逛超市,弟弟妹妹总是不停地拿超出预算的零食,而在结账的时候凌霄又一一把这些零食拿出来,放回去,最后只买家庭必需品,给李爸省钱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当凌霄不准尖尖再在他的床上乱蹦,悄悄地给尖尖买内衣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当李尖尖说“哥,你别打我头,打傻了你娶啊?”凌霄认真而正式地回答“嗯,我娶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凌霄不得不放弃理想,离开尖尖,去新加坡读书并照顾妈妈和亲妹妹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当凌霄选择当牙医,只是因为小时候爱蛀牙的尖尖的一句随性期望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这个李家的大哥哥就已经在悄悄成长了。</p> <p class="ql-block">  比起两个哥哥,在成长的路上,起步最晚的,当属李尖尖。</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某种程度上说,成熟晚也是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 一直保有一份童真与单纯,可以让人活得简单而快乐。</p> <p class="ql-block">  李尖尖恰似一个火热的太阳,她的善良与直率,值得被爱与珍惜。</p> <p class="ql-block"> 因为正是她身上的阳光帮助两个哥哥驱走了那些寒冷无比的黑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所以当我看到这一幕:凌霄被陈婷抛弃,尖尖问背对着他们,拖着行李的陈婷,“阿姨,你不要哥哥了吗?那就把他送给我吧!”</p><p class="ql-block"> 陈婷痛苦地说出“给你了!”便匆忙离开,留下尖尖围着凌霄欢呼“我有哥哥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本该令人落泪的母弃子的场景,竟让我泪中带笑,仿佛在无边的冰岛上忽然有一股暖风拂面。</p> <p class="ql-block">  正是大大咧咧地对着家里四个大男人在中学入学第一天高兴地大声宣布“我来例假了!”这股子单纯;</p><p class="ql-block"> 正是天不怕,地不怕这股子假小子神情;</p><p class="ql-block"> 正是被哥哥突然强吻而不知所措地把头深深地埋进沙发枕这股子小女孩的羞涩,让我深深地爱上这个角色。</p> <p class="ql-block"> 三十岁的谭松韵演绎十六岁的少女,真的演活了。</p><p class="ql-block"> 而这个少女的最初成长应该是在哥哥们被迫一一离开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一瞬间,这个女孩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分离,才是人生的常态。”</p><p class="ql-block"> “人生没什么意思,就是没意思,人才要往有意思里活啊!”</p> <p class="ql-block">  而剧中的其他人物,大部分是在故事的后半篇演绎自己成长的一瞬的。</p><p class="ql-block"> 庄北成长的那一瞬送给了自己的失恋。</p><p class="ql-block"> 唐灿成长的那一瞬送给了自己的梦想与爱情。</p><p class="ql-block"> 齐明月成长的那一瞬送给了自己故意涂错机读卡的高考,送给了她那个仿佛离婚时才长大的专制型妈妈。</p><p class="ql-block"> 小橙子的那一瞬送给了开导安慰她的子秋。</p> <p class="ql-block"> 而现实中的我,成长的那一瞬送给了那份全部填师范的高考志愿;</p><p class="ql-block"> 送给了大学毕业时那个为了本可以保送读研却不能不放弃而悄悄落泪的一整夜;</p><p class="ql-block"> 送给了几年前忽然旧病复发而意识不清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成长的路没有尽头。所有人其实都是孩子,我们一直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慢慢走,其中的酸甜苦辣就是生活真意的全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在2020即将与我们告别的日子,这部温暖而甜蜜的家庭生活剧温暖了我的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 它让我忽然间很想远在故乡的爸妈。</p><p class="ql-block"> 再见,2020!</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一起在2021,继续成长!</p><p class="ql-block">&nbsp; 2020.12.30,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