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一直在努力

京华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两年一到岁末年尾总想写点什么,或许是老了吧。</p><p class="ql-block">2020年第一场雪,让我再次思绪回望这个不平常的岁月。</p><p class="ql-block">甲子多灾。2020,从年初到年尾,人类正经历新冠肺炎病毒撕戮,全球己超过八千万人被感染,近一百八十万被夺去生命。而感染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病毒还在变异与感染之中,死亡人数还在不断的增加。</p><p class="ql-block">春节过后,武汉封城。随后的几个月里,各地政府亦采取了封闭管理方式,以此减少人员流动与集聚,从而切断与阻止病毒感染。一段时间社会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商店关门,企业停工,酒店休业。最初人们还是很恐慌的。网上说的一些现象在生活中都可以找到原型。记得一次我送菜给老张,约好在厦门路口见。我步行在八亭桥西侧人行道上,迎面一女子约四十来岁,与我相向时,她侧着身子避我而过。我很莫名。哈哈,你这老妇又不是什么美女,感觉也不是什么贵人,干嘛如此自我自怜自爱呢。</p><p class="ql-block">近期有点焦虑。主要是这字总是写不好,与自己的要求或目标有差距。或许是一开始临习进步比较明显吧,如今到了爬坡上坎阶段,难度增加,见效不显。看看自己临写的字总是不满意,着急,已不止一次萌生退意了。常处于焦虑状态。</p><p class="ql-block">总不能半途而费吧。彩虹总在风雨后。坚持一下,或放下两天再临,就又柳岸花明了。进步的喜悦总是短暂的,而更多的是成长的烦恼。临习书法不易,确非一日之功也。</p><p class="ql-block">很喜欢古拙的碑贴,尤其是好大王碑贴,不仅古拙,还稚雅,有趣。每当临习一段挂墙比照时,太太总说丑,歪歪扭扭的,跟小孩子写的似的。我说这就对了。呵呵,要的就是这个效果。</p><p class="ql-block">好大王临习了大概七八个月,终因线质不高而上溯小篆。嘿嘿,临了峄山碑才知道自己基本功有多差了。我心想,横不平竖不直,你还写什么呀?于是又停下临习,用了十来天的工夫专门拉线条。这课慢慢的又补上了。</p><p class="ql-block">去年春节,老师让我参加写春联活动,我知道是锻炼一下自己。对联是不能写的,于是重点练习福字。大概用两个月时间,报纸练了几大堆,歪歪扭扭总算将就。总的来说这字还是写不正,写不好。对联也写了几付,嘿嘿,拿不出手,只能自家用了。可心里还是挺自豪的,毕竟是自己的写的。今年老师又让我去锻炼锻炼。我小试了一下,尽管写不好,但写对联已不成问题了。呵呵,心里有底,就不再拿专门时间出来练习对联了。继续临习峄山碑,临累了再练练对联,或写写好大王。这样交替学习效果感觉还挺好的。</p><p class="ql-block">书法是水磨工夫,非一朝一夕能成。好在感觉这字在一天天的进步。这也是对天天临习与付出的一丝安慰吧。我想再花一年的功夫或许应该入门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