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参加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

江上雨

<p class="ql-block">嘿!我进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 年12 月14 日至28 日,我参加了一个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由黄冈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培训内容主要是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半个月下来,感触良多,也引发了不少灵感。</p><p class="ql-block"> 下面是思考的断片。</p><p class="ql-block"> 1,从“跳出农门”到“跳回农门”,说明了时代的必然</p><p class="ql-block"> 我接到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通知,先是兴奋,接着是感慨。“啊,我又当农民了,我又要学习当农民了。”</p><p class="ql-block"> 50 年前,千方百计“跳出农门”;50 年后,心甘情愿主动“跳回农门”。</p><p class="ql-block"> 那些在农村出生,在外奋斗几十年的老干部回来了;外出打工创业成功的年轻人也回来了。那些并非搞农业的大企业家跑到农村来投资。城里人到农村搞旅游,建民宿,越来越多。回乡,下乡,成了一股潮流。</p><p class="ql-block"> 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不平衡 。中国社会发展有短板,最大的短板是农村。</p><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p><p class="ql-block"> 会有更多的人回乡,下乡,当农民,这是时代的必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空降的农民”,不认真学习农业,还真不行</p><p class="ql-block"> 类似我这样从城市“空降的农民”,尽管我出生在农村,但是大半辈子不在农村,不搞农业,实际上对农村农业农民根本不懂。仅仅凭着一腔热情,就想搞好乡村建设,还真不行 。这些年走的弯路,碰的钉子,都说明了这一点。刚回乡的时候,写道:“我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后来,对“带领”二字有些心虚了,我自己都不懂,还不把乡亲带到坑里去了?</p><p class="ql-block"> 要学习的东西真是太多了,宏观上有党的农村政策,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微观上有厕所怎么改、稻虾怎么养、猕猴桃怎么种。</p><p class="ql-block"> 这次学习,老师讲的每一课,我都感觉新鲜,因为过去都没听说过。</p><p class="ql-block"> 不仅要学做高素质的农民,还要学做高素质农民的引领者,我这样要求自己。</p><p class="ql-block"> 3,“一竿子插到底”,是个“立竿见影”的好办法</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培训班,参加人都是村“两委”成员,我以“长岭岗村名誉书记”身份参加 ,我们都是“基层人”。黄冈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直接培训基层人 。而不是过去那样,由市、县、乡(镇)、村,层层递进的培训办法 。层层递进,效果肯定是“层层递减”。我们基层人能亲耳听到省、市机关领导讲课,专家、学者、教授讲课。我们学到了,回到基层就能动手做,达到“立杆见影”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4,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应该是培养高素质农民的最佳途径</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班,授课老师大多是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他们离农村近,听他们讲课,很解渴。他讲的,正是我们急需的。</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p><p class="ql-block"> 农村职业技术学院除了搞学历教育,能不能更多地搞短期培训班,特定专业的培训班。当地农村正在搞什么,你就搞什么培训班。比如,农村正在改厕所,你就可以办一个改厕所培训班,或三天或五天一期,为每个村培养一个“明白人”,政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就顺利得多。</p><p class="ql-block"> 2020 年12 月28 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