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

文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年轻时人们感觉不到乡愁,只有到了人们常说的“上了年纪”的年纪,才会发现原来乡愁是生长的。乡愁像树一样生长,它不仅有根,而且有枝有蔓,并且会渐渐渗入人们的神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 &nbsp;&nbsp;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的缘故,每次从现在居住的城市到了农村,看到田野、村庄、农人以及他们的劳作和生活,我的心头总会咯噔一震,我知道乡愁来撞我的小心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时候自己喜欢读书,喜欢到户外体育锻炼,并以此坚持锻炼自己的毅力。每天早上,我都会早早起床,跑步到村口的水渠边背政治背语文,背我喜欢的名篇章节。这时我总会看到扛着农具的农人,或行进在乡间的垄上,或走进田间地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童年记忆最深的还有割羊草。每天下午下了学我都会挎上萝头提上镰刀到田间割草。什么燕儿窝草,香篙草,扁扁草,刺尖草,没根根草都会呈现在我的眼前,散发阵阵清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所有这些元素构成了我藏在心底的童年农村生活的乡愁。每当行走在这些场景里,我就仿佛穿越了几十年的时光隧道,闻到了童年的气息和羊奶香,看到了童年时的父辈,隔壁邻居的叔叔婶婶大爷大娘,以及爱在树上荡秋千的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每当这时我就希望拍摄能让我穿越时空,一次次去触摸童年并用影像珍藏和收集我的乡愁。</span></p> <p class="ql-block">《一年之计在于春》</p> <p class="ql-block">《幸福传接》</p> <p class="ql-block">《甜蜜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耕出丰收年》</p> <p class="ql-block">《农家》</p> <p class="ql-block">《古村酒家》</p> <p class="ql-block">《秋韵》</p> <p class="ql-block">《家与园》</p> <p class="ql-block">《童年》</p> <p class="ql-block">《扬出致富新希望》</p> <p class="ql-block">《欣赏收获》</p> <p class="ql-block">《完美收工》</p> <p class="ql-block">《致富场》</p> <p class="ql-block">《守候希望》</p> <p class="ql-block">《闲适归来》</p> <p class="ql-block">《牵手到老》</p> <p class="ql-block">《生态打谷场》</p> <p class="ql-block">《锄夏迎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打葱花》</span></p> <p class="ql-block">《春耕勤为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