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拍鸟——稀有的勺鸡

茶问

<p>冬至过后,北方越来越冷。关中下了几场雪,量却不大。雪花落在水泥地上,瞬间就化了。城里没有积雪,雾霾就泛滥,到处是拥堵的车和戴口罩的人,一点冬天的样子都没有。这样憋闷的冬,使我更加向往深山拍鸟了……</p><p><br></p> <p>驾车出了城,跑半晌的高速路进山,天就有了白白的云,山就有了白白的雪。再沿蜿蜒的山路行驶,草变黄了,树变黑了,我开车也变得小心翼翼了,左面是陡峭的崖,右面是深深的沟,车过阴坡的时候,车轮子打滑,我惊出了一身汗。平日半个多小时的路,我提心吊胆开了两个多小时……</p> <p>车到目的地,顾不上歇息,背着沉重的设备钻山,寻一隐蔽处蹲守,累的我气喘吁吁。猫在帐篷里,迎着西北风,穿再多,也冻得手脚冰凉。静静的守候,痴痴的等待,经验告诉我,坚持下去,总能拍到好东西的……</p> <p>这不,一只红嘴蓝鹊飞过,它落在雪地上,就成了一幅美丽的画……</p> <p>寂静过后,松鸦会来。一下出现三五只,它让我忙了个手忙脚乱……</p> <p>与松鸦一起的,还有胆小的星鸦。冬季食物稀少了,它才和其他鸟儿混群……</p> <p>也有机警的灰翅噪眉和山噪鹛在出没,它们一刻也不消停,闪一下,跳起来,“嗖”就不见了。雪地上的精灵,它们让沉静的山谷不寂寞……</p> <p>蹲守时,意外遇见了一只红腹锦鸡亚成鸟,它孤单单的。羽色虽未长成,体态已具模样。尤其是那身橘红色,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愈发艳丽……</p><p><br></p> <p>主角总在最后。这次进山,我真正的目的,是想拍一组雪地版的勺鸡。勺鸡稀有,一夫一妻。听当地人讲,这对珍贵的夫妻鸟,只会在雪天里出现……</p> <p>人啊,有了追求,连上天都眷顾。我守拍了两天,忍饥挨饿了两天,终于等到了这对“大明星”。初见时,雄鸡头戴羽冠,身披蓑衣,胸前还穿了件铁锈红的小肚兜,显得尊贵而傲娇。</p><p>它从杂草丛生的树林出现,刚探了头,就惊了我的心,我太紧张了……</p> <p>蹑手蹑脚,一番侦查,感觉没有危险了,它才会“表演”。那一刻,我屏住了呼吸瞪大了眼,我能听见自己的心砰砰跳。</p><p>看,勺鸡登上了雪景台……</p> <p>看,勺鸡跑上了枯死的树……</p> <p>雌鸡羽色单一,冬日里也楚楚动人……</p> <p>天是蓝的,雪是白的,这么难得的机遇,我把圆圆的勺鸡拍成了“圈”,祝大家元旦快乐啊……</p> <p>雪天拍鸟,机遇难得。能拍到心仪的鸟,吃再多的苦,也值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