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红柿子

光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品味红柿子(散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风起,露霜凝,一年一度柿又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柿子的艳鲜红光,在远山起伏的脊上,在丘岭连绵的胸里,在房前屋后的雀子最啁啾热闹的枝杈间……欢快而又明丽地闪烁,如泛红的流水,在时光丝雨悠悠的无尘岁月里,安然吟诵;又如红云涟涌,静淑妆成,微风拂过,便由了远山舒卷而下,一下子激荡了长岭,摇醉了村庄,袭了每个人满心彤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甘如玉的柿子,亦如我的人生。有童年春光无忧的青涩,亦有母亲给我的秋熟苍红的华耀…… 柿子,这融入我生命血脉的红甘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红柿子,亦如看见了我与柿子相伴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儿八十里村的人们,没有不知道我们村的,因为我村的杏树和柿树特多,因而远近闻名。村里村外,沟沟坎坎上全是百余年以上的这两种树。柿树和杏树伴着村庄安享春秋四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单说柿子树,谁家没个十棵八棵的?柿子红的时候,这起伏汹涌的红连成一片,好壮观。不到百户的村庄呀,象一只小船,颠簸在似火流油的红海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的场院在村东的沟坎边。场院北面靠沟的一溜坎上,有七八棵环抱粗的大柿树。树的根黑蛇一样的虬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的柿子树,有很多故事。说夜黑风高的冬夜,白胡子飘飘的老仙挂在树上荡秋千,天快明的时候,高歌低吟一曲,如箫音彻夜,倏忽间,声和形循逸不见;说只要这老仙出现,保准这年风调雨顺,收成如意,四季平安;说小白兔一到无月的晚上,总有十几只从我家的树下跳出,一溜小白球滚进村子,到谁家门口停下,谁家一年好运……二奶奶说: “白胡子老仙和小白兔,我都见过,可好了,不吓人,黑夜里,只是刺眼。”娘说二奶奶晚上好下夜偷点东西,贼胆特大,也许真让她遇到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听的多了,也就不惊怵了。但我总想能够让我见到这白胡子老仙和小白兔儿,好让我有机会体味一下白胡子老者是如何地修炼成仙,才有了这一百多年来还在传念的飒飒风范,及小白兔的活泼可爱,是如何的和吉祥如意牵手相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到春天,树的叶子栩栩团展,密不透风。柿花开时,却不见花,只闻淡淡香飘,确实是有些涩的味道。但也是蜂飞蝶舞,树叶子间有轻微的嗡响。再过个十几天,柿子就落花了,“嗲嗲”地落在地上,地上就一片细碎的烁光金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几个孩子,恰时出现在这落花声中。躺在这金黄里,用脸接着花的降落,偶被花击下脸,痒痒的,一点也不疼。柿子花四瓣,中空,空处是一个小柿子的位置,那小柿子是留在枝头了,与花儿作了生离死别。没这种花儿淡淡的开,没这种一生一死的泣别,哪有秋天的红柿子呀!于是在晚春厚暖的期待里,我们的眼晴早已望向了深秋,深秋里挂了一层薄霜的甘甜甘甜的红柿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玩够了,把花堆在一起,装满篮子带回家,够羊吃一个晚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可否一梦,让白胡子老仙和小白兔儿也来一下?但春夜总是短暂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柿子方寸大时,由嫩黄转为青绿,有五棱形成,顶部中间一个麦粒大的小窝点,是柿子的小肚脐。我们都多想它快长大长圆,快些象花儿一样一晚上就红透出来,一晚上就甘甜甘甜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小伙伴们都已等不及了。爬到树上,摘些下来,但这样是不能吃的。这时特苦涩,一咬,舌立马就厚了许多,象有赶不动的东西粘住了,吐又吐不掉,舌直往肚子里拉。我们找一个斜坡上,抠一个洞,把青柿子放进去,再用小枝条铺严,盖一层沙土,单等七八天后取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数着星星等吧。等待的日子又特别漫长。有时三四天上,就抠出个来看看,咦,真就有些变黄了,咬口试试,涩,还是吐不出来的涩。终于七八个日夜过去了,我们湊齐了人,一块取。小心地把土掀开,哇,小柿子黄的象流油了,透光欲滴的样子。你三个我四个的分了,一块塞进嘴里,抿,咬,哈,还真就不涩了。虽然一点也不甜,只泥一样的粘软,但也有些轻微的柿香溢出来,好满足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逃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厌烦这破旧的土墙(有时掉下土来)教室了,我厌烦这胖如水桶的老师哼鼻子上课的样子了,我厌烦满教室象炒豆子一样的争吵了……我还是背着书包,早起早走,但我却走到坡里去,进了柿林里了,我唯愿与白胡子老仙和小白兔能够不期而遇,唯愿白胡子老仙定是穿一袭白衣,能给我一个完整而又美丽的童话,唯愿童话里也定是要有一群活蹦乱跳的红着眼晴的小白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坡里,真好。有风习习拂来,有自由的鸟儿划空骤至,又急速顺着眼眉掠远,有野花纷芳的树林,有公牛哞鸣的长天,有清澈流水如歌,有满坡的队上农活男女的浪笑翻涌……总之,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就发现母亲也出坡了。我老远看到了,在我家场院的东边梯田里锄地瓜,她倏忽地立起了身子——天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嗖”地钻到沟里,从她看不到的方向窜到了我家场院的柿子树上,被密不透风的柿子叶藏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恰巧,学生们出野操了。那时候,学校没操场,需出操时,就到坡里跑一圈,排着长队,一溜向坡里进军。我在叶子隙间,见母亲停下锄来,瞅,瞅出操的队伍,瞅一个一个出操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满脑子都是空白的了。空白的脑袋被青柿子“咔咔”地撞击着。突然就有白胡子老仙和小白兔在这空白里来回飘。我渴望它们出现吧,陪陪突然孤独了的我——老仙能够挟我轻飘,救我欲仙地飞出这窘困的柿林,后面紧追一长遛蹦蹦跳跳的白免儿……一整天,我都是在这种意象里,没魂儿一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落西山时,我背着满满的书包,抱着咕噜咕噜叫的肚子,小心翼翼地挤进了家门。脑门呼地一阵风来,一只大手钳子一样夹在我的耳朵上。耳朵一阵剧烈的揪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一整天,哪儿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屁股上啪啪啪地一阵脆响,“还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玩啦,没上学,”赶忙如实回答。我感到天在翻,地在覆,耳朵里满是皮肉撕裂泣血的声音,母亲平日温暖的手,一下子成了烧红的火钳夹在肉上,又如红铁淬水的声音冒一溜青烟溅出,直让我喘不过气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不学好?还敢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分明听到嗄嘣的纷乱脆声不绝响起,又如捏碎了的一个个青涩柿子,涩汁飞扬,散落一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敢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浑身烧着一样地疼。我不知吃没吃晚饭,我不知是怎么入了睡……柿子红了,好多的鸟儿窜上窜下,小鸟也是红红的……白胡子老仙和小白兔们也来了……有几只小白兔直往我怀里扑,白胡子老仙扬天长啸一通,然后凝望着我,哈哈大笑一阵……又不知什么时候,就什么也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烧红的铁淬水成钢的“哧哧”声,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溜青烟弯弯着蛇一样的向空逸去……直奔了院中满树青涩光滑的柿子环绕,击出一首响亮而又痛彻心扉的楚楚之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柿红时。那透亮的红柿子呀,经秋雨的清洗,欲掉欲飞的样子,越发地让人疼惜让人爱。一个个生动地挤荡在枝上,象一个个可爱的精灵举着小火烛,在空中静静地燃烧。火烛烧红了朝霞与晚霞,烧红了满天的星星,烧红了弯弯的月亮,亦烧红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火烛组成在一棵大树上,一棵大柿树就是一尊熊熊燃烧的大火炬,把每家的日子烧得通红甘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红柿子,亦如见到了我的母亲,款款向我走来,给我永远的温暖如春、甜如红柿的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对柿子,有不一般的理解。所以,除了场院的七八棵,家院子里也栽了三棵,紧靠在南院墙边。一棵是烘柿子,也叫滑柿子,在初冬时方熟;另两棵是暖柿子,小软枣树贴接的,也叫柿饼柿,可晒薄饼子,利长时间贮存食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在村子最后边,但从村前边一眼就能看到我家的三棵柿子树。柿子红时,那真叫光灿,让我有了极快地向家奔的速度。母亲时常对我说:“柿子就是宝呀。它对水对土对四季,无苛刻要求,却年年都能挂了满树的柿子。家里有了柿子,就饿不死个人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柿子黄时,街上有了枯黄的落叶,经风一吹,立马就卷屈了,象一个一个的生字,乱扬着湊在一起成一首破碎的——我却还读不懂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秋时节,是母亲最忙的时节。柿子刚刚黄遍,还没有出红时,母亲就扛梯子到场院摘柿子了。一筐筐地挎回家,整整齐齐地摆满院子晾晒。过一段时间,再拿一块木板,挨着一个一个地轻压。约二十天后,柿子沁出一层白霜。这层白霜那可是要命地甜,舔在舌上,舌立马酥软。这就成柿饼了。柿饼很筋道,咬住一撕,能拉出三寸长不断。收了,再晒,一年能晒上三批。至秋末,柿子红透了还不软时,就晒不了柿饼了,因为一晒,柿子就软化不成型了。但这时的柿子还发涩,需水暖了,方能食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暖柿子是母亲的拿手好戏。取一大瓦盆,盛半盆水,将柿摆满,放里面几根稻桔,盖好。周围堆一圈拌了沙的碎草屑,随便从一个地方点火,一阵烟后,碎草屑便在无声无息地燃烧了,火力不大,也不熄,只让盆里的水有略烫手的温度。今早儿暖上,保准第二早就暖甜,没一点儿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有了一个难熬的夜晚。那时侯,晚饭就吃几个熟地瓜,特不撑时候,又加上惦记着暖柿子,前半夜就饿醒了,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了。好不容易到天亮,扑到灶房里去,伸手就摸出一个,还温和着的,送到嘴里“咔”就是一口,哎哟,那叫个又脆又甜呀,更兼稻秸沥出的稻香清诱,我一次就能吃上八九个,把个肚子撑得溜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说:“水暖柿子不伤人,吃多少也不要紧,只要你能吃得下。但不能喝凉水。”这真是的,从来就没有叫暖柿子坏过肚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冬的时候,水暖柿子退场了,成了滑柿子的世界。滑柿子经一冻,必是酥软了,放在手里,还嗦嗦乱动,一层薄薄的皮兜不住柿肉的感觉,象是要一不小心就裂了,流走了。这是滑柿子最好吃的时候,送到嘴里,用舌轻轻一挤,象一口蜜汁一样毫不费力地滑下肚去,那就叫一个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摇树动时,熟透了的,终是力尽,搂不住枝头了,就一个一个地划一道红光,“哚”地一声落下,炸一朵红花躺在地上,好可惜。我们几个要好的伙伴,站在我家的滑柿树下,眼瞅着树上的柿子,看哪个要飞掉下来,比着看谁能够张大嘴把它接住,也是别有趣味的,往往有时就把小脑袋啪啪地碰在一起,往往碰在一起也巧接上柿子,满头满脸地被涂一层红红的柿子肉,哈哈地和粘柿子乱笑成一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用杆子,杆头上绑一个布袋,小心地再套些滑柿子,小心地摆满几个高粱秸做的盖顶上,想吃就吃。我们家的日子就还能再甜上些日子,直至到了深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冬了。母亲说:“粮食,要省着吃。好过的冬,难过的春。细水长流,方不断流。”所以,晚上这顿饭,有干粮,就没有菜和稀饭,有稀饭和菜就没干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喝稀饭的晚上,母亲就给我一个柿饼,对我说:“记住了,饿得睡不着时,再吃,哦?”我照母亲说的做,把柿饼搂被窝里,不时舔一下。实在睡不着了,就咬一小口。这甘甜、筋道、如肉的柿饼呀,陪我度过了多少饥饿的漫漫长夜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腊八时节,母亲把几十个柿饼放一罐子里,加满醋,封口浸了,说是给爷爷治憋用的。反复嘱我,不要偷吃,偷吃剁手。给爷爷做的,我懂,我才不吃呢!爷爷气管炎,时长咳嗽,年年冬天犯憋。年关至,爷爷轮我家吃饭时,母亲开了罐子,给爷爷取出一个柿饼,再舀出少许浸泡的醋汁,叫爷爷先吃了,把醋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嘿,爷爷真就好了许多,过了年后,一天天就好起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冬天里母亲的节省和柿饼的接济,至春夏时,我家里总还有些粮,不至于断炊让我们一家子挨太多太狠的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高中时,需捎饭住校。母亲在我的煎饼包里不多不少包上六个柿饼,一天晚上让我能吃上一个。娘担心我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只吃煎饼咸菜,怕把身子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柿叶落尽,看风漫处,红柿子犹如一盏盏红灯笼,争先恐后地在远或近的树枝上耀华,在时光里玲珑剔透,积灿成云时,终与天地接壤,与岁月交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柿子点燃的红灯笼,映甜了故乡如梦,亦照亮了回家的路……迎接我的,必是有白胡子飘飘的老仙,领一群可爱的小白兔们,站在我家场院似曾还有的老柿子树下——二奶奶还在生动地讲唯有她的遇见这五彩缤纷的吉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忆母亲,胸膛里挂满了血玉红灼的柿子,亦如心头汨汩流淌着蜜一样甜的清冽。母亲缔造了我,织就了我红柿子一样的如意人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