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读书小结

三石

<p class="ql-block">  2020年对每个人都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我也不例外。这一年,我的工作、生活被切成两段:上半年疫情汹涌,居家读书,进境颇速;下半年工作忙碌,忙里读书,见缝插针。全年读书33本,与往年基本相当,择优荐读,佳作共赏。</p> <p class="ql-block"> 1.《中国文化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本书是近年来带给我收获最大的书之一。许倬云先生以广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惊人的洞察、细腻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中国传统社会的精气神和中国文化的魂灵魄,读来令人酣畅淋漓、不舍释卷。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一边希望读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把所有精彩“一网打尽”,一边又希望读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舍不得一下子全部读完。</p> <p class="ql-block"> 2.《经济人生》</p><p class="ql-block"> 2019年青企峰会,曾与本书作者、经济学家樊纲有一面之缘,当时在网上查了樊纲先生简历,加之后来的接触,对他产生了兴趣,所以读了这本具有个人自传性质的书。樊纲结合个人亲身经历,阐释经济学原理,介绍经济学知识,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值得一读。</p> <p class="ql-block"> 3.《自卑与超越》</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是心理学界的经典之作。每个人都有自卑情节,自卑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正视内心的自卑,超越自我、战胜自我。从这一点上讲,这本书值得每个人一阅。而我个人尤为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意义不是由环境决定的,而我们则以我们赋予环境的意义决定了我们自己”。换言之,欢喜哀愁,自在吾心。</p> <p class="ql-block"> 4.《政治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该书是王沪宁同志1994年所记的日记,彼时王沪宁39岁,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次年,即赴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正式步入政坛。这本日记记录了王沪宁对工作、生活、学术以及国家未来发展的思考,而我们从中或许也可以窥见,传奇何以成为传奇。</p> <p class="ql-block"> 5.《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p><p class="ql-block ql-block"> 本书语言活泼、文字优美、比喻精妙、逻辑清晰,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著作。如果所有的科普著作都可以写得如此妙趣横生、通俗易懂,那不知会多出多少人投身科学研究和科技工作。</p> <p class="ql-block"> 6.《东晋门阀政治》</p><p class="ql-block"> 读这本书是在今年七、八月间,用了差不多两个月。那段时间顾不上读书,这本书就静静地躺在我在办公桌上,仅仅忙乱之余瞥书皮一眼,就足以让我内心充满力量。读书带给我的,诚非三言两语可以道尽。除了外部环境,该书内容本身也带给我巨大压力,作为一本历史学专著,研究的又是两晋这段冷门历史,不得不说是对我的一大挑战。</p> <p class="ql-block"> 7.《中国1945》</p><p class="ql-block"> 本书是美国人理查德·伯恩斯所著,跟随一个美国人的视角,去审视1945年发生在中国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史事,可以让我们发现很多之前不曾了解或注意到的细节。而今天发生在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也能隐约从70多年前的历史陈迹中寻到一丝前踪。</p> <p class="ql-block"> 8.《矛盾论》《实践论》</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来,每年都至少要重读一遍《矛盾论》《实践论》,越读越觉得获益匪浅,越读越觉得高山仰止,对毛公的敬仰与日俱增。我想,自古皆死,不朽者文,“两论”必将以其无以逾越的哲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永传后世、光照千秋。</p> <p class="ql-block"> 9.《苏轼十讲》</p><p class="ql-block"> 对苏轼的喜爱主要源自两点:质朴可爱的人格和惊为天人的才华。写苏轼的书读了很多,每次读,都似乎在与一千年前的这位文豪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具体到这本书,提炼了苏轼的十个人生主题,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算是一本不错的书。</p> <p class="ql-block"> 10.《人生海海》</p><p class="ql-block"> 这本书由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历时8年创作完成,通过讲述“上校”传奇跌宕的一生,告诉读者人应当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的道理。好的小说,自会引人深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