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终总结

彭钲皓(在路上)

<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2020年这一段,可能是很多人最难熬的一年,我也不例外。2020年也是我这十几年变化最大的一年,不管好坏,在此就当给自己做一个总结吧!</p> <p class="ql-block">2020年,我结束了曾经一度认为可以平平淡淡走到尽头,而且长达十三年之久的婚姻。让我明白了婚姻的真谛不只是彼此的忍让和付出,还要有共同成长的能力和自我调节的心态。最重要一点是对彼此的忠诚和信任。一但丢失了这些,就算空有一颗初心,形式也会一发而不可收拾。曾经以为婚姻需要包容和付出就可以长久,可是一再的包容和付出,就会让彼此的心态在不自觉中影响到自己的情绪,这种情绪会伤害到对方,也会伤害到自己!</p> <p class="ql-block">下个月底也要关闭开了两年多,先后投资二三十万和两年多精力还在苦苦支撑的店铺。在这一片区一晃十三年了,因为不舍得丢下十几年这群老顾客的信任和支持,不甘心自己付出的全部心血就这样付之东流,所以一直在苦苦的坚持,可是当我决定放下的那一刻,感觉突然轻松了!没有舍怎么会有得,与其要死不活的坚持,不如痛快的选择结束,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对于孩子教育方面,我只能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还要想尽方法去引导她这个叛逆的青春期,去年因为担心小升初跟不上,花了四五万的补课费,搞得大人孩子都有点身心疲惫。今年我也没能力在给孩子补课了,在这个大环境的影响下,只求能引导好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偏离的太离谱,我也就知足了,孩子也不可能按着我们普通家庭的教育方式去走,我只能说,要想成长,我们只能被动的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包括我们成人也是一样。尽人事听天命吧,人生的路还是要靠她自己去经历,自己去成长,我也不求她将来有什么多大的成就,只希望她能健康快乐的长大就好!</p> <p class="ql-block">人生已经走了一半,最亏欠的是自己的父母和以前的岳父岳母。没想到活了半辈子还在让自己的父母为我担心难过!老妈知道我离婚以后,三天两头给我视频聊天,担心我现在一个人身体不方便,还要照顾孩子和工作,劝我回老家留在他们身边,我和老妈开玩笑的说,你这是让我回去啃老吗?对你儿子那么没有信心啊!老妈会在手机那头,红着眼圈跟我说,妈知道你是最棒的,只是妈心疼你,不忍心看你现在那么辛苦……这就是父母,永远都在为孩子着想,如今我也已为人父母,能深深体会到这种爱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无私!我也很感恩岳父岳母帮衬了我那么多年,只是到最后让二老失望了,岳母得知我们离婚后来劝过我,说为了孩子和家庭原谅她吧!去复婚好好过日子,可是岳母不知道的是,现在不是我们原不原谅彼此的事,而是我们缘分尽了……余生如果不嫌弃,我会依然当二老是我的家人。还有我小舅子,虽然他有些不靠谱,但真的像我亲弟弟一样,也感谢他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和支持!</p>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对我考验最大的,其实是因为体质下降导致的病痛频发和身体不适,那种痛不欲生想要轻生放弃自己的念头一次次折磨着我!每当晚上下班回来,独自一人面对冰冷的房间,经常会被这些压力、病痛、伤感、煎熬、焦虑、迷茫、孤独和无助、甚至绝望的所有负面情绪影响,一天天消耗着我的精神,蚕食着身体,曾经一度让我错误的感觉自己好像得了抑郁症,可是抑郁症有两个特征是对自己失去信心和伤害他人等暴力倾向。而我,却相反的就是靠着这份信心和善良支撑着自己,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接近崩溃的边缘!现在回头想想,庆幸我还活着,呵呵,我又一次熬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很多人比我惨多了,成人的世界哪有那么轻松。各种考验在磨练着每一个成年人,每个人的人生路都各不相同,在此我只能说过去的我们要学会放下,从中领悟改正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未来的我们要寄予希望,在那份希望的寄托下努力向前。而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要学会活好当下!因为当下这一刻,我们还活着,就更不应该辜负自己!</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们曾经所经历的这些,都将变成一段段的回忆,不管欢乐的还是伤痛的,都会保留在自己的脑海,变成一种回忆,一种人生的经历……</p><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我关闭了自己的朋友圈权限,现在想想那只能算是自我逃避,只有敢于去面对自己曾经的伤痛,才能真正的放下过去!不管经历了什么,余生我仍然愿意做一个真诚的人,去面对每一段人生……</p><p class="ql-block">2020已经接近尾声,马上要迎来崭新的一年。最后希望得到那些被我伤害过的人原谅,我无心伤害任何人!也感谢曾经伤害过我的人,是你们的伤害历练了我的人生和让我对人性有了重新的认知。更要感谢那些一直陪伴在我左右,给我鼓励和支持的老师,朋友和兄弟姐妹们,是你们在我最无助时给了我一份信念!</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个“挺”和“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坎坷,只有坚持过去,才不枉来人世间走一趟!</p><p class="ql-block">今年实鼠不易,愿熬过2020年的所有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鼠尽甘来!牛转乾坤!愿2020年最后的钟声,带走我们所有的不如意,2021开启崭新的一年,好运常伴!牛气冲天![發][發][福][福]</p><p class="ql-block">2021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