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幸福的家】(下集):作者:李泽普 (发生在于集连海村的故事)

步步高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幸福的家(下集):作者:李泽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上集说到,通过婆婆,丈夫及家人们的精心照料,贾立英的病情大有好转,家庭状况也稍有改善。但善德会<u>有</u>天应,恩惠终有福报。故事的继续,也就是积德的前行,恩报的延<u>展</u>。咱们依旧以第一人称,叙述我们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随着我家境的改观,一家老小的脸上渐渐的流露出笑容,丈夫连学魁心里也松了口气。于是他经过反复的前思后虑,有一个学医的念头,萌发在他的心底:“我想去学医”。有一天他非常认真的对我说,象个小学生似的,显得有些冒然而幼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什么,是不是冲动一时,说着玩的”。我不以为然的应酬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认真的,学医不仅是为了咱自己,更是为了更多患病者的切<u>身</u>利益,从咱们家的亲<u>身</u>经历,我体会到了患病者<u>是</u>多么的痛苦,也偿试了病者家庭太多太多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听了丈夫的话,我心里感动不已:“好,那就跟咱娘商量一下,学医要自费,需要不少钱哩”。我明白,娘的内心深处,更是一片善良的心底,娘肯定会同意的。于是,连学魁便凑齐了学费,报考到聊城卫挍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学习的艰苦与勤奋不必再多提,尤其是中医的针灸课时,白天在教室里学习理论,晚上在寝室里练刺自体,酸胀痛麻亲身体会,经络穴位融会明理,苦<u>读</u>三年学满归期,回家行医服务乡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学魁卫校毕业后,就在家开了个门诊,一边扶助家里的农活,一边给乡亲们治病行医,还要照顾着我的身体。由于我的身体本来就没有好彻底,就在开诊室的一年后,我的身体如履复辙,病情加重,四肢痉<u>缩</u>,又卧床不起。婆婆对我的关爱一如既往,吃喝拉撒,喂饭<u>穿</u>衣,宽心慰语,对我的照顾致善致细,胜<u>过</u>亲娘照看自己的小孩子,从未有<u>过</u>恼烦和嫌弃。丈夫对我更是恩爱有加,除了细心关怀以外,又充分利用自身学到的精湛医术,为我针灸推拿,煎<u>药</u>调理,经过全<u>家</u>四个月的倾心努力,我不仅又重新站了起来 ,而且将病魔基本<u>驱</u>离,身体逐渐彻底痊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我病的时间太久,不仅没能为家庭操上-点心思,反而花去了很多医药费。现在的病好了,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涌积在心里。我冷静下来理清头绪:婆婆的恩德还未报答;家庭的日子还很拮据;孩子上学需要教育;丈夫的事业要有膀臂……。于是我就暗下决心,在孝敬老人,养育孩<u>子</u>的同时,想方设法,艰苦劳作,勤俭持家,竭尽全力,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来打理这个家,來报答所有的恩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做什么生意都需要资金,可我这身体早已拖夸了这个家,除了债务,挤不出零星小钱。我想到了以前做裁剪时的旧机器,但多年闲置已是锈迹斑斑,且都是些落后当时的裁缝缝工具。在当时的困境中,即是这样的微<u>小</u>火星,也点燃起<u>了</u>我内心渴望的火炬。于是我就重操旧业,修整擦洗搁置的工<u>具</u>,一边接衣服制作,一边招学员培训教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婆婆对我疼若己出,但婆婆也不是我自己的,我妯娌三个,哪家的孩子都是婆婆的挂心脾。婆婆常常是带着一大帮孩子,还要忙着干家务,有时还需要劳作农活去田地里。看到婆婆的辛苦,想到婆婆对我的恩德,我真是疼在心里。婆婆的苦累,<u>我</u>能减轻一点是一点,我就把孩子接过来,带到我自办的培训班里,带着孩子教学制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贫家出孝子,两个孩子在困境中成长着,我更是倍受婆婆婆的善良熏染。心想一定要好好教育好孩子,不仅仅让孩子有知识,更要让他们从小就要懂道理。于是,两个孩子小时侯就自己洗衣做饭,听话懂事,不仅自己照顾自己,还时常想着我和我婆婆的生活琐事,我经常对别人说:这两个孩子心地善良,一是家庭教育,再者<u>就</u>是从我婆婆的基因里遗传下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次,我从培训班里回家很晚了,天漆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我又困又累,骑车带着孩子一并栽倒的路边水沟里,孩子一声也没哭,我赶忙抱起孩子,问他摔在哪里,疼不疼?孩子懂事的说着:没事,不疼,妈妈,你摔伤了吗?疼吗?我听到了孩子稚气未脱的天真问候,泪水禁不住流下来。回到家里,等孩子睡着了,我掀起被子,看看孩子刚才摔伤的腿上,蹭去了一块皮,腿上浸润着鲜红的血迹。我是又心疼又欣慰,这么小的孩子就能体贴着大人的心思,多么懂事的孩子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人们经济收入提高后,社会上便开始了成衣买卖的生意,定做衣服的行业也就日渐式微。于是我又要在生活的十字路口上,面临着一次次的选择,打过工,开刺绣门店,卖过保险等等。经过多年奔波与打拼,到如今在打字复印<u>这</u>一行中稳定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至于我为了家庭,是怎样打拼,多么的吃苦耐劳,怎样的勤俭持家,就不再多说。因为我的一切,都是婆婆一家的苦累和善良换来的,做的再多也是理所当然,并且也远远不够报答他们的。就这样,坷坷绊绊,风雨兼程十几年,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在大学里,两个孩子都勤工俭学,假期当中,别的孩子都欢天喜地的相约相聚,他们俩却在打工挣钱,尽量为家里贴补着经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光阴荏苒,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老大毕业后又坚持响应国家号召,去西藏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兵役,服役期间,立了功,入了党,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两年后复员,根据国家政策分配在聊城市旅游度假区政府工作。老二自己创业,搞起了互联网生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眼见得两个孩子<u>都</u>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想想家中的状况还是不富裕,再想到现在的昂价彩礼,我心里又焦躁着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老二的对象家是泰安的,两<u>人</u>是在大学期间,相互认识并成为恋人情侣。恋爱八年了,按常理早就该有个结局。于是我便鼓起勇气,给女方父母打电话,直接把婚事来提一提,开始儿媳的父亲嫌路远不太愿意,经多方了解和双方父母直接面谈,都对对方的人性善良很为满意,意见基本上打成了一致。定亲那天,礼<u>式</u>是亲家来这边举行的。我七拼八凑的凑足了三万八千元的彩礼,高高兴兴的送给了儿媳。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定亲的车刚走不久〔估计还没到家〕,三万八千元的彩礼如数返还在我的银行帐户里。我心里咯噔一下:完了,这桩婚事又黄了!心里象堵了一块冰疙瘩似<u>的</u>。可还没等我脸上的愁云还没散去,儿媳妇儿的电话又打到我这里:“妈!着急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赶紧答话解释:“孩子,都是妈不好,家里穷,彩礼少,是妈对不起你,妈不怨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咯…咯,妈!你说啥话哩,想到哪里去了,正是因为怕您作难,我和父母商量好,把彩礼返给您。我相中的是您儿的本性,相中的是您全家人的品质,不是为钱才嫁进咱家的。放心吧!妈!钱是你的,人也是你的”。电话那端传来阵阵笑声,更是传来柔情入心的温暖,我激动的半晌说不出话来,眼眶里溢出了平生第一次<u>感</u>激而高兴的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无独有偶,老大在复员安排后,也是两个人情投意合,真挚的爱情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又是在定婚的当天,儿媳把彩礼送给了我,与老二媳妇不谋而合,又一次触动了我那颗感激的心。婆婆高兴的合不拢嘴:“立英,你命真好,是上天注定的”。我认真的回婆婆:“娘,不是我的命好,是您老人家心善,给您的子孙修来的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好婆婆!好丈夫!好儿子!好儿媳!好亲家!&nbsp;好家庭! 一次次的福气临门,一次次的善德恩施,都奇迹般的发生在我身上,震颤着我的心<u>灵</u>,我扪心自问,是天意安排还是奇迹再现?其实都不是,这是中华民族的善良本性的表现,这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是我们的祖先,仁爱,道德,尊老,爱幼的伦理观念,在百姓的心中生根发芽,并世世代代相传相承的智<u>慧</u>结晶。我们应该将伟大的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传承和发展。我的家快乐着,要让更多的百姓家都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幸福。于是我又冒出一个想法,学习国学,利用发生在我自己身边的具体事例,宣扬国学理念,推崇孝道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做就做,就在孩子结婚的那一年,这时的孩子们都能挣点钱,家里的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改善。我就挤出点资金,购卖一辆电动四轮,备好资料,有时也带上婆婆,往返在旅游度假区的村庄上,不辞辛苦,循迴演讲,用我的亲身经历,感染着村民乡里的百姓文明,颂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这些都是义务的,不图报酬,不图名义,只有一个心思,让善良在人间发酵,让爱心充满每个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几年来,除了义务宣传外,照顾婆婆是我的另一个生活主题。平日里给婆婆聊天,逗乐等。生活上给她梳头,洗脚等。外出旅游她总是不<u>愿</u>去,我就带着她去聊城古楼,花圆,东昌湖。乡镇上的湿地公园,生态圆等等,尽量让老人享受乐意。近些年来,农村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我就带着婆婆今儿个去南村看广场舞,明儿个去北乡看大戏,有时也鼓励婆婆跟随人家扭动下秧歌,老人天天喜笑研开,日子过得开<u>心</u>满意,逢人就爱夸上我几句:俺这儿<u>媳</u>通情达理礼,孝顺老人没个说的。我也真诚的对人解释:“没有我婆婆,就没有我的今日。孝顺是儿女的天经地义,她老人家的恩,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到了孩子们结婚第二年(老大,老二结婚时间相差一个月),天踢香火,两个儿媳相继添了孩子。没说的,孩子是我们家的根苗,照看孩子是我应职应份的。我就实心踏地的轮流着去看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孩子是我的本份,我<u>也</u>是非常愿意,国学的传承学习,在时间上就受到了限制,于是我就广见微信群,利用现代的互联网来组织大家共同参与,和微友们一起,坚持不懈的把中华优良传统美德传承下去。这些问题迎韧而解,但有件事情却徘徊在我的心里,婆婆这边我怎么安排呢?我不好意思给儿媳妇开口。但儿媳妇儿早就猜到了我的心思:“妈,俺妯娌俩都商量好了,到谁家看孩子,都要带着我奶奶,尤其是冬天,城里有暖气,比农村条件好,无论怎样,也要让奶奶高高兴兴的”。儿媳妇们的安排让<u>我</u>感激,欣喜。但心中还是有<u>点</u>顾虑,就试探着<u>问</u>:“行吗?你奶奶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和体贴的”。儿媳妇爽口着:“咋不行的,有老有小才是美满,美满的幸福才是全家福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我深深地体会着儿媳妇儿的话语:有老有小才是美满,美满的幸福才是全家福!多么朴实!多么亲切!多么深远!多么久长…<u>…</u></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u>完</u>)</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12-30日写在于<u>集</u></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泽普〔微信名:步步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