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游天坛

GQ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很冷,白天最高气温零下6度。因早上风大打不了球,就借给孩子买公园年票到了天坛公园东门。因疫情影响,准备办好后原路返回。怪自己记性不好,这儿没设购票点,经询问得去北门的游客服务中心。真好,老天让我逛逛公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进东门后发现路北一处的建筑挺陌生,就上前探个究竟。工作人员告诉说,这个地方是北宰牲亭,里面有文物展览,并帮助我用手机办了参观门票。从北宰牲亭出来时,热情的工作人员跟我说,经长廊往西300米左右的北神厨和这儿是一体的,票可通用。见我疑惑的样子,她继续讲到,始建于明朝的北神厨和北宰牲亭,是天坛祈年殿的附属建筑,经长廊连接,为明清两朝皇家孟春祈谷专用。北宰牲亭是宰杀牲畜的地方,宰杀的牲畜经长廊送北神厨制成祭品,祭品经长廊送祈年殿。经她一说,勾起了我的求知欲,沿长廊加快脚步,到了北神厨。院里北边儿的建筑称神库,屋里面的文物明显比宰牲亭多、且珍贵。其中明代鎏金铜编钟、清代的铜立马、清代的宝座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北神厨出来后,径直到游客中心办好了年票。顺路去双环景区观赏了那几座珍贵的亭子,然后经斋宫沿着小路出了公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得感谢公园那位热情的工作人员,使我通过参观增长了知识。其实,接触的几位工作人员都很热情。谢谢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北宰牲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北神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祈年殿</span></p> <p class="ql-block">双环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扇面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方胜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百花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斋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公园游人不多</span></p> <p class="ql-block 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远眺圜丘、皇穹宇、祈年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