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居家观察14天

费力找

<p class="ql-block">乘坐国内航班降落在了天河机场就有防疫人员电话指导。心想,如果不听话直接打的回家呢,我在之前的二十天是检查了四次核酸三次血清的啊。当时觉悟确实没现在高,在悉尼习惯了“佛系抗疫”,每天十例左右觉得很正常,三五例就很高兴,短暂清零那叫兴奋。我没去CBD,也就没怎么看见人戴口罩,自己除了偶尔去超市,我不带口罩,每天还在周边散步。</p> <p class="ql-block">我是习惯于守纪律的,跟着同机旅客走向出口。支付宝扫码是灰色,只能向边上柜台咨询,马上就知道是境外回国的。我跟若干人在边上等专人带领出去拿行李,然后带到底层停车场的各区防疫办公处,先集中后分散,查体温、两次核酸与血清阴性证明、查集中隔离解除证明、填表格。洪山区同机就我们两人,比较快地安排上了一辆小巴,虽然不知道是否还要集中隔离三天查血清,但看到路边熟悉的景色还是很高兴啊,想到了在厦门出机场的大巴上,前面一排座椅从上到下是用无色塑料布分割开的,给人紧张感。</p> <p class="ql-block">洪山区的隔离酒店在人行道上就提示了感染区,我们进去后就是接受询问,检查了在机场被检查的那些证明,由工作人员填写了一本《境外返(来)汉人员服务手册》,交代我们把手册第一时间给居委会防疫人员,并听从管理,也问了我们居委会怎么没车来接。我们很庆幸地自己乘坐网约车回家了,沿途看到行人都带有口罩。</p><p class="ql-block">在厦门时居委会小袁就微信好友了,她晚上联系我,我也及时答应明天上午九时去报到。第二天与小袁见面,高个子女孩对我很是客气,面对面感谢我支持她的工作,交代第七天带我们去指定医院做第一次核酸,第十四天再做第二次核酸,结果都是阴性就办理解除居家观察通知书,没有说什么规定性的话题就送我们出门了。不一会微信来了:张师傅您好,您们在这14天里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超市等,近距离活动,谢谢您的理解配合!我及时回复:好的。</p> <p class="ql-block">我原想先办几件事再去见小袁的,做个善意违规。回家认真分析了小袁的微信,即刻就去钻空子,我要去数公里外的电信营业厅恢复宽带业务看电视,老婆手机也报停了一年,这些业务都是不能在网上办理的,这些是居家观察期间的生活必须品。</p><p class="ql-block">电信营业厅须需测体温、微信扫码留下痕迹,没想到我为此事一天进来三次,跑了四个地方,累计耗时三个多钟。</p><p class="ql-block">老婆手机是女儿淘汰的华为p30pro,开通业务后能上网不能电话短信,电信说手机有问题,要我去华为服务部。华为经过换卡测试后说手机卡坏了,再回电信换卡还是不行,我好沮丧。老婆好不容易用一部性能比我好的手机,难到要重新买。我把手机上留存的华为测试短信给电信看,申诉你们的套餐业务有问题。她们找人问过后又换卡测试,说你的手机不是中国买的,不是全网通手机,不支持电信频段,我当即表示要办携号转网业务。算是碰到了好人,她帮我查了此号能否携号转网,并用她的手机发送了申请携号转网的手机短信,也告诉了我最近的移动营业厅地址。一切办妥后又回电信营业厅办理预缴退费。</p> <p class="ql-block">我成为无症状感染者都是这天惹的祸!相对中国,悉尼五百多万人的感染比例是相当高,但是我健健康康啊,我不是境外投毒者,那是要遭到万人唾骂的,我只能是途中或办手机业务时感染,轨迹也单纯。后居委会专人全程陪同我检查核酸,陪同人佩戴N95口罩给我照相留证,我自费132元,就觉得有别于他人。</p> <p class="ql-block">我要回家是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办理。武汉的今年夏天气候反常,一天夜里大雨横着下,而且时间持续长,我家未封阳台,致使楼下卧室漏水在床上。我有备用钥匙在不远处的同学家,幸亏他帮忙调解,给我留了很大的余地,同学当时就答应封阳台,并且说明了因疫情我不能及时回来。我不封阳台住了十年,这次是天灾非人祸,但损失的是楼下,我必须将心比心,还要住街坊过邻居啊。</p><p class="ql-block">漏水后同学几次调解并一起查看原因,天热一身汗,还要戴口罩,老人帮助老人,不知多辛苦。</p><p class="ql-block">我当时还预算一万元委托同学帮忙封阳台,我跟同学说,帮这个忙非要很了解我的人。审美的同异,花钱的多少,质量满意否都不确定,是吃力不讨好的活,我只有托你了,不管什么结果我和老婆都满意。后主要因为疫情这个动议流产了。</p> <p class="ql-block">我接下来就启动了封阳台工程,找物业领导表明了如果涉及到赔偿,请她做中间人,修复工程我该出多少她调解算数,并说明居家观察期结束就上门至歉。这件事办完,我没坐车跑路,也没有同时接触多人,封阳台干脆利落,不还价只求快,施工方也是离家最近的。</p><p class="ql-block">居家观察期间就办了这两件大事,也算是很守纪律。居家期间总在看央视13频道,每个小时都有五分钟全球的疫情新闻,反复报道感染数据及死亡;每天更新国内各省新增输入病例及最新防控措施。也看了很多网上总结这一年的自媒体文,有图有真相地知道了武汉自抗疫以来,大多民众从来就没有取过口罩。现在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已完成,武汉社区人群新冠抗体阳性率4.43%,除武汉外的湖北阳性率0.44%,全国的阳性率极低至不用百分比表达。我现在很理解武汉人的怕,包括熟人都觉得海外国人不应该回,我们还丢弃了照顾两个外孙女的职责,我们不是躲避海外疫情。</p> <p class="ql-block">武汉的核酸检测比厦门好得多,仅取咽喉样品无痛苦,最后一次改政策了,境外人员也免费。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小袁无时无刻地忙碌,还要管理国内高风险区回汉人员的公费隔离一周,不管是电话还是面对面,她总是尊重有加,处理再见礼节显啰嗦,但给人的是亲切感。</p> <p class="ql-block">在临近跨年的最后两天,我拿到解除居家观察通知书了,我历时一个月,终于是正常武汉人了。国家最新规定,境外回国人员集中隔离加长至21天了,真为圣艾芙村老贾揪心。</p> <p class="ql-block">为此美篇增加可读性,我跟自己开了个玩笑---无症状感染者。特此注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