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退,我不退!共产党员,首当其冲!——监所抗疫工作日志

吕如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主动请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月27日 星期五 晴 接到通知第二天</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接到市局成立监所防疫突击队的通知。我明白,看守所警力告急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支援基层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从事国保工作前,曾经在市看守所工作4年,有监管工作经历,我们警力不足时,市局党委也派员支援过我们,我能深刻体会到当前形势下监管一线民警的艰辛。所以,我果断报名,写下请战书。7点45分,递交给支队长马长军同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开始隔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月30日 星期一 晴 集中隔离第一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事情真不少。</p><p class="ql-block"> 早上7点30分,起锅烧水,煮熟母亲包好的饺子。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再三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8点40分,拿起行囊准备出门。女儿突然叫住我,递给我一袋糖果:“爸爸,这些糖你拿着,(犯)低血糖的时候吃一个。”心里暖暖的,我给了她一个紧紧的拥抱后,赶赴集中隔离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9点整,乔局长为60名参战民警做战前动员,要求同志们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隔离期间各项规定,并代表市局党委向我们慰问,感谢市局党委对我们的信任,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按照党委要求,遵守纪律,干好工作。</p><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50分,突击队指挥部通知开会,宣布成立临时党支部,赵海波同志任书记,下设5个党小组,我被同志们推选为第四党小组组长。明确各支部委员、组长责任分工,宣布集中隔离和驻所工作规章制度及有关要求。重点是每天早晚8点给每名同志测体温,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会后,我组织召开第一次党小组会议。为确保安全,我让同志们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简明扼要地快速传达。</p><p class="ql-block"> 第四党小组有11人,党员7人、非党员4人;民警8人、辅警3人,我们都是主动请战的。同志们的觉悟相当高,表示一定严格按照支部要求,认真遵守各项规定。</p><p class="ql-block"> 晚7点,调试体温枪,准备给同志们测体温。这时,辅警小王向我报告,咳嗽,发热。我马上给了他一支水银温度计,量体温,同时立即向赵书记汇报。赵书记亲自到他房间询问,连续测量3次,都是37.3度。经请示上级领导,及时购买了退烧药和止咳糖浆让他服用,希望他明天能康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建强队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1日 星期三 晴转多云 集中隔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三天</p><p class="ql-block"> 小王彻底康复了,退烧后两天体温正常,也不咳嗽了。昨天支部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并根据这两天同志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商议解决方案。四组个别同志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切实抓好队伍管理,尤其是对党员同志,我想有必要给大家说一说。所以,下午3点,我组织召开第二次党小组会议。一是传达支部会议精神,二是集思广益,征求隔离期间学习、娱乐、锻炼等方面的建议(不讨论,会后微信交流),三是对改进纪律作风问题再强调,督促大家严格遵守支部的规章制度,按时作息、就餐、测体温等。会后,同志们统一了思想认识,两名同志写下入党申请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兄弟情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3日 星期五 晴 集中隔离第五天</p><p class="ql-block"> 昨天收到一个顺丰包裹,要经过24小时消毒查杀后才能送到房间。下午3点20分,包裹到手,打开一看,暖心至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刘涛,比我大4岁,我们6个好朋友中的老大哥,关系很铁。他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腿部落下残疾。但身残志不残,他胸怀坦荡,正直善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大学教书,对身边人的关心无微不至。房间寂寞,心不寂寞。:“涛哥,谢谢你!有这样的朋友、这样的大哥,我值了!等我居家隔离期满,咱们兄弟6人喝个痛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哭一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6日 星期一 晴 集中隔离第八天</p><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15分,我正在备课,准备于3点30分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电话响了,妻子打的,说父亲心脏病突发,右臂瘫痪,不能说话了,被120救护车接走,命悬一线,正在抢救。父亲去年被确诊为冠心病,心血管堵塞70%,而且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上次出院时医生强调:这种情况属于血管栓塞,一旦出现要立刻打急救电话,尽多争取时间,救护车到的越早,抢救效果越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3点30分,党员活动如期进行,我强忍着伤痛给大家讲了党课。</p><p class="ql-block"> 4点35分,活动结束,我第一时间给母亲打了电话,母亲说现在稳住了,能说话了。我真的不放心,因为父母都不想影响我的工作,不想让我给组织添麻烦,而且又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又让妻子给我拍了一张照片、一段父亲说话的视频和医生开的药方。</p><p class="ql-block"> 看完后,心里石头落地。我再也忍不住了,趴在床上用枕头捂住脸大哭了一场,持续了好长时间。我已经20多年没流过泪了。平静下来后,我给几个非常铁的朋友打了电话,告诉了母亲的电话号码,请他们帮我一把,他们都表示:随时靠上。</p><p class="ql-block"> 现在是晚上8点32分,感觉有点饿了,不写了,吃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组织关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9日 星期四 阴转小雨 集中隔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十一天</p><p class="ql-block"> 纸终究包不住火,早上8点25分,马支队、胡政委先后给我打电话,胡政委说:“家里的事怎么样了?从来没听你说过!”我马上向支队长、政委汇报:我父亲已经脱离危险,情绪稳定。早上8点39分,杨大队、包主任也打电话询问情况,需要解决什么困难。尤其是包主任,要去病房替我照顾父亲。我逐一谢过各位领导,大家工作都那么辛苦,而且疫情期间病人身边只能有一名家属陪护,所以不要再麻烦同志们了。</p><p class="ql-block"> 上午10点27分,母亲打电话告诉我:乔局长代表局党委带领监管宋支队、国保王支队去医院看望父亲,送上了党委的祝福和慰问金,她很感动,要求我千万不要有撤回的想法,好好工作,报答组织的关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0点30分起,我先后给乔局长、宋支队、王支队打了电话,感谢党委的关心,并向各位领导表态: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厚爱,努力工作,隔离结束后申请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 我马上动员四组11名同志一起到环境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工作。同志们很给力,全建制参加,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第二次写下请战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隔窗相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11日 星期六 晴 集中隔离第十三天</p><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04分,接到妻子电话:“我们来看你了,你闺女想你了!”因为不能出隔离楼大门,所以我们只能隔窗说话了。孩子很懂事,她给我说了最近十几天的学习情况,表现很棒;同时告诉我:父亲身体恢复的很好,让我不要担心。此时此刻,我很想走出去给她一个拥抱,可纪律是不能违反的,只能隔窗互相鼓励、互相祝福。因时间有限,他娘俩很快就走了,我上二楼时,在走廊东窗口向她们招手,女儿突然立正面向我,给我一个敬礼,迟迟不放下。虽然很不标准,但她是在鼓励我,让我不要有思想包袱,安心工作。我也给他回了一个礼,也在告诉她:“放心吧孩子!爸爸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希望你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等我任务结束后,带你去喂鸽子,放风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入状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14日 星期二 晴 监区执勤第一天</p><p class="ql-block"> 早上6点整,队伍按原计划统一乘车出发。7点10分,到达市战时应急隔离观察区(曲阜市拘留所)。</p><p class="ql-block"> 上午9点40分,举行换岗仪式,乔局长出席并致辞,监管宋支队、李政委、王支队和曲阜张市长参加活动。乔局长代表市局党委对我们提出要求:要严格遵守制度规定,精细落实管理措施,同心同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监所安全的最终胜利。并当场宣布:任命常红伟同志和我为战时代理副指挥长。感谢组织的信任,我们定当牢记嘱托、不负厚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p><p class="ql-block"> 仪式结束后,我和常副指挥长立即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并就值班期间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逐一作了安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排除隐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16日 星期四 晴 监区执勤第三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带班。早上7点55分,我提前接过夜班。常副指挥长告知:昨天晚上,值班辅警刘震发现在押人员王某某、李某、封某某3人将口罩中铁丝拆下私自藏匿,发现后及时收缴,并又发现一根牙签。经询问:该3人称私藏铁丝是用于掏耳朵。民警对王某某等3人进行教育训诫,该3名在押人员也表示不再从事类似活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接通报后,我马上到监室询问情况,将王某某等3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提出警告。并要求同志们加强巡控巡视,严密关注在押人员一举一动,目不转睛盯着监控视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监区不允许带手机。中午吃饭前,我急忙给母亲打电话,询问父亲情况。母亲告诉我:父亲今天上午已经出院回家。大夫说目前已无大碍,但要注意静养,不能停药,身边不能离开人了。听后心里很难过,但毕竟没有了生命危险,已是万幸,既然这样了,那就听医生的吧,慢慢调理。我此时只能默默祝福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接刘指挥长命令:有重大犯罪嫌疑人要被收押,请做好准备。我马上召集所有备勤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监室又开展了一次安全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后,携带装备到大门口集合,将嫌疑人有序带至安全区域,逐人进行认真细致地人身搜查,未发现违禁物品,确保了2名嫌疑人安全顺利入监。</p><p class="ql-block"> 晚上8点,我又到监控室询问情况,目前,新收押人员情绪稳定,无异常情况。并安排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p><p class="ql-block"> 现在是晚8点56分,有些疲劳,洗洗睡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整顿纪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17日 星期五 晴 监区执勤第四天</p><p class="ql-block"> 连续3天工作,队伍暴露出一些问题,最严重的的就是个别同志自由涣散,不能严格遵守工作、生活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支纪律性不强的战斗队伍,怎能具备打硬仗的条件呢?对此,我和常副指挥长商议,报请刘指挥长同意,决定召开一次全体人员会,开展集中整治。</p><p class="ql-block"> 下午4点半,全员就位。常副指挥长再次带领大家学习了各项规章制度;我就同志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作了分析,提出下步整改要求。最后,刘指挥长通报当前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同志们要有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各自职责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并就做好维护办公区、生活区卫生清洁等方面作了强调。</p><p class="ql-block"> 会后,备勤的同志们立即拿起清洁工具将生活区卫生进行了彻底打扫,把垃圾桶清理干净,把地板擦得像镜面一样,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马不停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19日 星期日 小雨转阴 监区执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六天</p><p class="ql-block"> 经过纪律整顿,同志们的主动性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凌晨1点48分,交接下夜班。上半夜带班组长反映:新收押人员郭某某报告说血压升高,经监区医生测量,高压140、低压100,后服了降压药,现在已睡下。</p><p class="ql-block"> 郭某某我听说过,系某机关单位原局长,因涉嫌受贿被批准逮捕。这种情况原来经常碰到,刚被收押时心里落差很大,极易出现低落情绪,要开展不间断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但当前特殊时期,禁止民警与在押人员近距离接触,于是我考虑是否可以采取其他方式与其语言交流,并将想法向指挥长汇报。但当务之急,首先要保证其人身安全,严防发生自伤自残等情况,所以在保持正常巡视情况下,我和值班同志们轮流盯住监控视频,真正做到了盯死看牢。凌晨4点20分,郭开始烦躁不安,一会起来坐着,一会又躺下,就这样反复了4次,好在整体平稳,未发生意外。</p><p class="ql-block"> 早7点50分,接班同志到位,交接工作时,我将所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同时,要求所有同志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就强化巡逻巡查、加强值班备勤、保持通信畅通等方面作了安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安排完了,心里松了口气。觉得饿了,一看时间,9点28分;再一照镜子,胡子又起茬了,眼皮也有点肿了。餐厅的饭盆早已见底,唉!泡碗面吧,加点昨天晚上剩下的咸菜辣椒,凑合下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已是下午1点48分。起床后在院子里徒步锻炼锻炼,这也是我多年的习惯,一天不跑上10公里就不舒服,可眼下条件不允许,只能在院子里走走了。下午3点43分,刘指挥长呼叫:马上到监区,与郭某某谈话,对其思想动态做一次深入细致的摸排。我们按照事先商量好的方案,采取“等边三角点坐立”方式与郭谈话,详细询问了个人目前想法、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谈完后,我和刘指挥长又商量了下步稳控措施。</p><p class="ql-block"> 回到住处,是下午5点18分,今天所有工作都完成了,真的好累!休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成效初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22日 星期三 晴 监区执勤第九天</p><p class="ql-block"> 经过几天持续不懈地抓队伍管理,同志们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工作主动性不断增强。上午11点20分,我去监区检查,值班民警王康、辅警周立镇正目不转睛地看着监控视频,严密观察每名在押人员的活动动向。</p><p class="ql-block"> 下午4点46分,指挥长呼叫:马上准备收押新人,备勤同志第一时间携带警械、头套、橡胶手套等到大门口集合,熟练地将嫌疑人带至安全区域进行人身搜查,无异常后送进监室。</p><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和5点15分,是民警给在押人员送水和晚餐的时间,值班民警提前带好装备到监室门口指定位置警戒,确保了整个过程安全有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履职尽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月25日 星期六 晴 监区执勤第十二天</p><p class="ql-block"> 近两天人员收押量剧增,今天上午关押量已达到20人,加之同志们经过数日奋战,已经逐渐疲惫。根据以往经验,这个时候同志们的意志力开始减弱,容易麻痹大意,发生意外,所以,我要重视起来。</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不带班,但早上8点,我照例去值班室,查看同志们值班和监控运行情况,通过监控系统对每个监室都进行了巡查,总体还算不错。小孙大夫撤岗了,换了张大夫。张大夫初来乍到,有些业务流程不是很熟练,因此,我和汤克乐同志一起保护张大夫去监室消杀、测体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下午3点整,指挥长通知:有一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嫌疑人王某某要被收押,请做好准备。我马上整理着装,带好装备,安排警力。这是一个罪大恶极的嫌疑人,涉嫌强奸杀人,性质极其恶劣,入监后是要加戴脚镣的。按照事先计划,我们把他带到安全区域搜身,整个搜查过程我始终手持“辣椒水”戒备,直至送至监室。安排耳目对该王严密监视,并安排值班民警对其盯死看牢,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善始善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4月28日 星期二 晴 监区执勤第十五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监所工作最后一天,恰逢我带班,算是最后一班岗了。上午9点,3名隔离期满(30天)的在押人员送出隔离区,到看守所去。</p><p class="ql-block"> 我组织同志们按计划对该3人有序加戴戒具,穿防护服,带至监区外安全区域。9点30分,监管王支队、郭支队带队到大门口交接,整个过程安全有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重点任务完成了,我们还要继续值守,我反复督促同志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得有丝毫麻痹大意。目前,监区所有在押人员整体平稳,设备运行正常。如果同志们能够坚守岗位,不会发生任何问题。写到这里,心里松了一口气,感觉来了一种突然的喜悦。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开始居家隔离,能和家人团聚了!</p><p class="ql-block"> 33天的特殊经历,将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按说应该作个小结,抒发一下感慨。算了,不要总结什么了。工作日志把组织的恩情和战斗请、战友情、父母情、儿女情、生死情、兄弟情描述的淋漓尽致,全都记在心里了。此时此刻,我只想说三句话,第一句,终生矢志不移的:<b>我是党的人,永远跟党走!召之即可战,战则必能胜!</b>第二句,当下倍感欣慰的:<b>阶段性任务即将圆满完成,我能做到把同志们一个不少的平安带回家。</b>第三句,人间最没出息的:<b>我想家了,想在父亲病床前尽一份孝心,也想吃母亲包的饺子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记:刚刚接到通知,因工作需要,我和常红伟同志要继续在市应急隔离区工作,目前正在与我们单位领导沟通,需做好继续战斗准备。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稍有些失落,因为回家的愿望不能实现了,又要成为“无义不孝”的孩子。但我们更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市局党委的充分认可。这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我相信我们一定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继续战斗,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面对组织交给的任务,我还是那句话:<b>“疫不退,我不退!共产党员,首当其冲!”</b>始终坚信:我们的“无义不孝”和“逆行而上”必能换得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