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看外孙演出

沈忠辉

<p class="ql-block">二年前的冬至日,我和亲家公、孩子爸妈冒雨前往上海东方电视台演播大厅,观看了东视小荧星2017春季班小朋友汇报演出;家长与孩子们热烈互动的场面,外孙与小朋友跳着欢快的舞蹈出现在舞台上的激动时刻,让人热泪盈眶的谢幕仪式,我至今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今年12月23日冬至第二天,我又和亲家公、孩子爸妈一起来到上海大剧院,观看有外孙参与演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p><p class="ql-block">《胡桃夹子》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保留节目,每年圣诞节前后都要在上海大剧院公演几场。为了这场演出,上海芭蕾舞团早在今年9月20日就发出了募集《胡桃夹子》小演员的告示和要求。</p> <p class="ql-block">孩子父母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名的,没想外孙考了个9.8高分选上了,我们都很高兴。</p><p class="ql-block">我们没指望外孙今后做演员,只重视这次经历。也许这次经历会激励外孙在其它方面也有所突破,就象在托儿所、幼儿园,老师给我外孙很多表现的机会;如参加各种比赛,代表大班小朋友作毕业发言等,使外孙从小就有了上进的动力,小学一年级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儿童团员。</p><p class="ql-block">外孙10月就开始每星期二个晚上到浦东时代艺校进行排练,学校功课、校外功课都要按时完成,还要坚持到场馆进行网球训练。我因患大病帮不了忙,每次舞蹈排练都是亲家公从航头乘地铁赶过来护送。孩子爸妈也帮孩子检查作业,外婆更是忙着买汏烧,在家里天天都是最后一个睡觉,最早一个起床的辛苦人……</p><p class="ql-block">上海大剧院是原上海市体育宫改建的,我上中学时练国际式摔跤两年就在体育宫顶楼的摔跤房,现在变成了上海一流的大剧院,我也很感概时代的变迁。</p><p class="ql-block">进入大剧院,我没感到新奇,因参加某单位十年庆及观看音乐会曾来过两次。但这次来观看芭蕾舞《胡桃夹子》,正逢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又一次高发,上海某小区也出现案例,所以进出口安捡特别严格。我手机健康码因过期必须重新扫码,扫码了还要扫码头象重新核对,证明手机确是本人的才能进入剧场,口罩更是要全程配戴。</p><p class="ql-block">大剧院是高雅场所,演出7点半开始,7点来钟观众就坐得差不多了。因为是圣诞平安夜专场,外国友人特别多,占了约一半。</p><p class="ql-block">看芭蕾舞剧,我只看过电影《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天鹅舞》等名剧也只在电视机上看过,今天居然能看到有外孙参与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当然很兴奋。</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看芭蕾舞规矩很多,演出时不能拍照、录相,只能在演出一段落后鼓掌,那观众高举荧光棒、荧光板、手电筒与演员互动的热闹场景是看不到的。</p><p class="ql-block">因此看到外孙等小朋友穿着小士兵服及打扮成小老鼠模样与专业演员大哥哥、大姐姐一起上台舞蹈的时候,我们只能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暗暗地为外孙鼓劲加油喝彩,生怕漏掉一个细节。</p><p class="ql-block">二、三分钟的舞蹈很快结束了,我们只能在全场结束才能使劲鼓掌,真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左排第二个我外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因偷拍,只录了一小段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排练时场景,我外孙穿黑练功服,左面第三个。。</span></p> <p class="ql-block">下半场没有外孙等小朋友节目,外孙可以由家长带入场内与我们一起观看下半场的演出。虽然独舞也好、双人舞也好、俄罗斯舞也好、中国舞也好,演员知名度很高,跳得难度也很高,受到中外观众一次又一次的鼓掌喝彩。但是谢幕仪式没有外孙等小演员上场,(照顾小朋友早回家做作业)尽管热情的观众一次又一次的鼓掌,祝贺演出成功,我们总没有二年前在东视演播大厅看小荧星演出那样兴奋,那样激动,那样兴高采烈,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散场后,我们长辈分别和外孙留了影,勉励他好好向专业演员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做任何事只要肯下功夫,一定会取得相应的成绩,主角配角就象红花绿叶是相互扶持映衬的,并继续演好后四场的表演。</p><p class="ql-block">外孙经过一星期的演出应该很累,但上海芭蕾舞团团长、世界著名芭蕾舞演员辛丽丽专们为小演员签名留念,全体专业演员与小演员一起合影留影,外孙很感自豪和骄傲,我们做长辈的也为外孙感到骄傲自豪!</p><p class="ql-block">愿外孙记住人生道路上这次美好的经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为我外孙签名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主要演员为小朋友签名留念,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记住美好时刻,中间敬礼的是我外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手握杠竿,居中的是我外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全体演员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外孙周沐辰也上演员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小演员合影留念,左前一我外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和妈妈合个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和爷爷奶奶合个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和外公合个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谢谢各位亲观赏点赞留言鼓励,祝各位亲新年愉快,阖家幸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