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一场马拉松

鹿鹿

<p class="ql-block">特殊的2020即将结束。这一年有太多的刻骨铭心。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一年随时处于战时状态;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一年用的最多的物品也许是口罩;对于跑马的人来说,这一年从8月份才开始。</p><p class="ql-block">而我竟然在五个月内完成了四场全马赛事,相当于以前全年的全马次数。</p><p class="ql-block">常言说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而我以为每一场马拉松是人生一个阶段的写照。</p><p class="ql-block">今年这四场比赛,目的不同、心情不同、过程不同、结果也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成都马拉松</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家乡马,是我的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成都马拉松由万达体育运营,虽然是个年轻的赛事,但是由于万达这个富豪加入,定位和起点很高,2017年创办,19年评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同年5月成为我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候选赛事,多少有些令北马上马广马等业界大哥不服。</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在成都平原西北边缘四川盆地向盆周山区过度的丘陵地区,18岁那年从成都出发第一次经过成昆铁路来到春城昆明求学,此后30余年,家乡就只能经常出现在梦中。</p><p class="ql-block">家乡马是一定要跑一次的。有19年长沙马和厦马的成绩,获得直通的资格,否则,今年这种马荒的特殊年份,光有愿望没中签的运气也无法实现家乡马。</p> <p class="ql-block">闺蜜就是铁杆,凡是没有特别脱不开身的立马决定从绵阳前来与我相会加油助威。</p><p class="ql-block">我从小还是有些体育天赋的,短跑、跳跃、平衡、柔韧、胆量……唯一不足的是个子太矮。小学、中学、大学,以至于工作后,运动场上少不了我的身影,收获了不少粉丝,闺蜜是我忠实的粉丝。高三时,不了解的人以为我会报考体院,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学习成绩也不错呢。可惜的是最后我的体尖30分的加分被我理想化的志愿浪费,命运安排我来到昆明。</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十一月底的成都已经很冷了,做好长衣长裤跑的准备,阴天,没有准备帽子墨镜。提前看了路线,与闺蜜约定了助威的地点。跑了这么多马,还没有一次有自己熟悉的人在现场加油,心里特别的激动,就盼望着快一点到那个约定地点,脚步也不由得加快。但是,又不能太快,否则后面要崩。起跑前启动佳明晚,GPS信号拥挤,佳明处于不正常状态,自己感觉跑得很快了但佳明显示只有6分左右的配速。跑进330是一个力所不能及的目标,但争取PB的愿望还是很强烈。第六公里佳明显示4’50,应该是正常了,但这个速度又太快,得放慢一点。</p><p class="ql-block">从金沙遗址出发,经过杜甫草堂、琴台路、武侯祠、宽窄巷子、人民广场、川大、望江公园……弯道多,是成都的历史。天府立交之后就顺天府大道一路向南笔直一条路,呈现的是现代化的成都。</p><p class="ql-block">一路电话联系。没有实地踏勘线路,约定的地点环球中心附近没有合适的位置,闺蜜们再次返回地铁继续往南走。当她们再次回到地面找到合适位置时,我刚刚过去大约一公里多,叮嘱她们站在公路右边待我回程时还可碰面。</p> <p class="ql-block">30公里折返,沿笔直的天府大道向北,观察者两旁的建筑,寻找着“美年广场”,担心错过了约定。为了方便闺蜜们在人群中找到我,我特地穿了与比赛服颜色反差大的蓝绿色引擎鸟。果然,眼力好的西瓜老远就看见我过来了。运动过程中找人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努力地在观众群中寻找她们的身影,就听见她们的喊声。35公里后逐渐衰减的体力,脚步变得沉重,瞬间轻松起来,激动地向她们跑过去,仿佛回到三十多年前安中校的田径场,闺蜜们同学们在场边叫喊着“王兴蓉加油”。真想停下来与她们拥抱,可是这时候不能停,停下来可能再也跑不起来了。挥挥手打个招呼又跟随大部队跑去。为了这短短的十几秒的加油,她们一路高铁地铁地追过来,只有闺蜜才有这份感情。</p> <p class="ql-block">离开闺蜜,只剩下最后五公里多的赛程了,也是最艰难的赛程。带着闺蜜的祝福,一路向前,即使路过诱人的钵钵鸡、串串补给站,即使两条腿已经很沉重,也没有停下来。带着闺蜜的祝福,冲向终点。</p> <p class="ql-block">3’39”46,目前为止的最好成绩。不知道明年可以直通哪几个马?</p> <p class="ql-block">金色梦幻马</p><p class="ql-block">额济纳马拉松是我的青年时期。贪玩是天性,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允许你犯错误、走弯路,但精力充沛,时间充足,犯了错有弥补的机会和时间。</p><p class="ql-block">机缘巧合促成了额济纳之行,而此行也终将难忘。</p> <p class="ql-block">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一个叫弱水的地方,有大片古老的胡杨林。</p><p class="ql-block">胡杨,是沙漠隔壁干旱地区唯一的乔木,素有“生而一千年不老,老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之称。</p><p class="ql-block">额济纳胡杨林是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也是规模最大、最古老的胡杨林。每年十月,在大漠秋末冬季未来之前,胡杨树叶由绿转黄,用尽一年的精力把TA最灿烂的一面绽放。时间不长,早了树叶将黄未黄,尚有些绿色间杂,晚了树叶由黄转褐,多了一些苍老,而且经不住大漠风沙的肆掠。</p><p class="ql-block">每年这个时候,额济纳挤满了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游客、摄影爱好者。酒店、宾馆、民宿一床难求。</p> <p class="ql-block">额济纳是最想去的地方之一,恰好TA有马拉松,恰好今年儿子如愿考入北京的大学,恰好北理工国庆后开学。一切似乎就是为额济纳而来。</p><p class="ql-block">额济纳马拉松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我在报名截止之日报上了名。</p><p class="ql-block">额济纳之行,主要目的是玩,其次才是跑马。原本与小鱼儿同行变成了我一个人前往,赛前再汇合。额济纳之行让我体会到一个人旅行的绝妙。不用顾忌同行者的喜好、时间,自己喜欢的景点多停留一会,各种角度拍照,没有兴趣的地方走马观花或者根本不停留。有点像跑步这项运动,跑步可以是群体运动也可以是独自运动。一群人跑步时跑得慢的人要加快一点,跑的快的人要放慢一点;独自跑步时可快可慢。</p> <p class="ql-block">10月16号上午抵达额济纳,在提前预订的酒店安顿下来,体育馆领物,一个人享受一餐额济纳特色美食(黄焖羊蹄、胡辣汤)。带着轻松的心情,租了当地的士,游览弱水胡杨林、黑城遗址。</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如果一群人同行,期中有一个提出不想那么早起床顶着刺骨寒风守在湖边,可能我会动摇看的念头,但一个人说去就去了。冷啊,怎么裹紧身上的衣服还是感觉漏风,光着手一直拿着手机瞄准太阳☀️即将露脸的方向,麻木了,紧紧地捏住手机,生怕人群稍微一挤,手机就会掉进湖里。</p><p class="ql-block">美妙的时刻总是只有一瞬间。很快,天亮开了,才发现四周全是芦苇,景区顺着湖向芦苇从中延伸修了长长的弯弯曲曲的栈道,方便游客看日出、观水鸟、赏芦苇。</p><p class="ql-block">从居延海返回直接去胡杨林景区英雄林和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阳光洒满胡杨林,但感觉不到温度,双手仍然僵硬,我意识到昨晚买的准备明天比赛的手套薄了,下午回去得再买厚手套。</p><p class="ql-block">再次偶遇昆明跑友梁小哥和普洱跑友(未问姓名),诺大的景区,几万人,约好地方找人都不容易,偶遇还能两次,跑友有缘分,天下跑友是一家。</p><p class="ql-block">晚上与小鱼儿汇合,大快朵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8号上午8:30起跑。我和小鱼儿7:30从酒店出发,步行1.2公里到达起跑集结区,出示健康码、量体温、安检,带上牛牛团旗在拱门拍照。进额济纳旗政府办公楼里卫生间排空,办公楼里有暖气,很多人在一楼大堂内热身。我存了包,就在办公楼前空地有太阳的地方热了热身,进入起跑区,二千多名运动员,近一千名全马,起跑区不拥挤。起跑仪式也不冗长,天太冷,只有零度,台上的嘉宾裹着厚厚的棉衣,可能也希望尽快开枪把我们送走吧。</span></p> <p class="ql-block">跑起来就不冷了,二公里后我脱了防风的雨衣。前四公里在城内,公路两边观众还不少,大多是游客吧,四公里之后进入胡杨林景区道路,也没有观众。</p><p class="ql-block">本来就是来玩的,速度什么的也不在乎。一边跑一边东张西望欣赏两边的景色,时不时掏出手机拍一下,因为频繁地拿出拿进嫌麻烦,干脆把手机不放进腰包。清晨的阳光从东边倾洒在胡杨树上,金黄色的叶片闪闪发光,闪着金光,透亮透亮的。从树下跑过,一阵风吹过,感觉浑身也闪着金光。路边的小河静静地流淌,河水清澈见底,水面上倒影着岸上的胡杨。奔跑着经过胡杨林,与昨天的景象和感受又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天下跑友是一家。不时有从身边经过的跑友互相询问从哪儿来,第几次来,玩了哪些地方,一个规模不大的赛事,基本全国各地的跑友都有参加。渐渐地,与北京的两个帅哥速度大约相当,同行了很长一段路程,互相留了微信。</p> <p class="ql-block">没有好看的景色时我就加速往前跑,甩掉了两个帅哥。补给有当地的哈密瓜,真甜,只是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一样。</p><p class="ql-block">31公里后进入大漠胡杨林景区,感觉比英雄胡杨林景区的更美,路两边的胡杨树像一把把金色的大伞,为运动员遮挡近中午的太阳☀️。发源于祁连山的额济纳河经张掖、酒泉进入阿拉善盟,在额济纳旗境内自南向北经过大漠胡杨林、阿拉善盟沙漠地质公园胡杨林,最后流进居延海。大漠胡杨林这一段河水是蓝色的,像蓝宝石一样,不得不让我驻足拍照。旁边的游客说你们是拍照还是跑马?来得及吗?我说赏景拍照跑马都不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36公里后出景区,专心跑步,劲头不减,体能不减,把前面落下的时间追回来。</span></p> <p class="ql-block">成绩定格在4:02:53,不是最好,但第一次拿奖金😜。这就是我的青年时期,玩过、弯过、错过,但有时间弥补,小有成就。</p><p class="ql-block">金色胡杨林马,最美马拉松,没有之一。</p> <p class="ql-block">广马</p><p class="ql-block">广马是我的中年,看似年富力强实则后劲不足开始走下坡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广马距离成都马仅一个周末,对于我来说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但一签难求,还是要去跑。仍然与青牛同行。</span></p> <p class="ql-block">阴天,气温24℃,微风,湿度88。起跑后感觉闷,透不过气,把臂套脱下后好多了。毕竟是大马,高手云集,只有被人超很少超别人。被高涨的情绪感染着,似乎有人推着我往前跑,脚步越来越快,七公里时追上了330兔子🐰,紧跟在兔子🐰后面,有些为我破风的意思。心中不免有点小欢喜,是不是可以一直跟着兔子到终点🏁,实现330的梦想呢。</p><p class="ql-block">但是,毕竟实力还不够,训练也不系统,半百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每5公里进补给站补水,出来后距兔子的距离就远一点,20公里补水之后,兔子🐰已经在我前面200米了。进磨碟沙隧道,过半程,上坡,出隧道,只能隐隐约约看见飘飘忽忽的兔子气球🎈了。估算半马成绩应该比成都还好一点能进1’47吧。</p> <p class="ql-block">从每五公里计时牌得知,330是不可能的了,PB也是不可能了,创造第二好成绩还是有希望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又担心出现牛人马的情况,索性佛系一点,能跑多少算多少,跑进330又能怎样?5小时完赛又有什么影响呢?第一次跑广马却没有好好欣赏一下珠江两岸美景,没有好好体会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韵味。除了在猎德大桥上远远望见薄雾中半隐半现的小蛮腰,从她脚下经过甚至都没有意识到,从孙中山大元帅府门前经过也不知道。于是,开始留意赛道两旁的建筑、行道树、观众,中山大学、第一次劳动大会旧址、洪德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越到后边身体疲劳的反应越严重,双腿沉重,心有余而力严重不足。出最后一个弯道看见终点拱门上的计时牌已近3小时46分,憋足力气往前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就是我的我的首次广马经历,我的中年。既希望有所成又想过佛系的生活,既努力奋斗又后继乏力。只埋头谋事没有抬头谋人,策略不足,导致结果的不理想。</span></p> <p class="ql-block">牛人马</p><p class="ql-block">牛人马估计是我的老年。</p><p class="ql-block">牛人马,是今年疫情以来首先恢复的赛事,当然也是今年我的第一场马。这已经是第四次参加牛人马了,跑牛人马应该是一个情怀,出于对马哥的敬佩,以及对楚雄特殊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常联系的跑友只有我一人参加,这是否也对应了人越老越孤独。经过疫情几个月封闭训练,体能储备还是比较充足。前33公里轻松、自在、稳定,哪怕是两次翻越大多数人谈之色变的英雄坡,也没有太多的掉速。力峰跑团的鲁力多次超越我又被我追上,不由得要加我微信,其实我们是有微信的,只是他贵人多忘事罢了。</p> <p class="ql-block">补给策略失误导致最后的崩溃。30.5公里,回程再次经过青山湖大坝稀饭补给点,喝一杯稀饭,遇笑姐,她笑笑说很轻松嘛。与笑姐别过,从大坝下坡,心里想着青牛曾经说过的33公里后什么都不要吃(其实后来他修正了)。大约34公里不到之处的补给点只喝了水,拿了两个小番茄(揣在腰包里没吃)。</p> <p class="ql-block">又超越了几个选手,寻思着继续保持这种态势估计会处于女子二十多名的样子,相对成绩会不会更高一点。谁知这个心思没多久,越来越跑不动了,36公里后走走停停,前面我超过的选手一个个又超过我。38公里后有恶心想吐的感觉,只想一屁股坐下去,在路边坐了一会起来走走,不行,又坐下。路过的跑友纷纷提醒“千万不要坐下”。可我实在站不起来。恰好此时一个医跑过来了(后来才知她叫四妹,也是力峰跑团的),她陪我坐了会,说下一个补给站就在前面不远处,硬扶着我往前走,同时对讲机呼叫同伴。这短短的几百米感觉是我这一辈子走的最长的路。</p> <p class="ql-block">刚到补给点不一会儿,笑姐也搭乘摩托车从终点赶过来。她一见到我大吃一惊“怎么是你?”一边看看我的脸色、摸摸脉,问我心慌不心慌,我说不,只是有点恶心。她说问题不大,喝点水,吃点东西,休息一会,还剩3公里不到的路程了,慢慢走到终点也不会被关门。休息了几分钟之后感觉好多了,我对四妹说可以了。途中恶心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体内能量迅速回升。我想再次跑起来,但被四妹紧紧拽住,只能走不能跑。就这样,四妹扶着我,我俩笑着走过马哥迎接的终点🏁。</p><p class="ql-block">我的老年会不会这样被搀扶着走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