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练中国字

无言

<p class="ql-block">作者:宋宝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1960年2月生人,在2020年的春天里我退休了。我爱人和我女儿为了给我的退休生活找点事做,早早地给我准备了写毛笔字的“道具”。在2020年秋,我大姐夫又送给了我几本字帖、几支毛笔、几刀宣纸,让我跟他一样学学写写毛笔字。</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于2020年11月6日,开始用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习练中国字的日子。我日日努力着,一日没敢停笔,到今天2020年12月30日,已有50多天了。</p> <p class="ql-block">△习字30天,学学写福字。</p> 在我习字之初的日子里,先是写了五六千个欧楷基本笔画和偏旁部首,到现在又写了欧楷(九成宫)的大楷、中楷和小楷五六千字。<br>有书法家说:坚持的力量是喜欢。在我习字时,我爱人的好友也送给我一套河北衡水圣德堂的侯店毛笔。为了感谢那些支持鼓励我习字的人,我坚持着!喜欢着! <p class="ql-block">△习字30天,写了这些个字。</p> <p class="ql-block">在我习字大约50天时,我大外甥女给我寄来了楷书、隶书、篆书、行书等名家集字字帖。读帖时,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动笔临几个字,于是几种字体我都试着临了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我的字帖</p> <p class="ql-block">我大胆地临了草书20个字(有毛泽东、王羲之、欧阳询、柳公权、米芾、苏轼、敬世江、文征明、智永、王宠等人的字体),临了隶书近百字(曹全碑体、史晨碑体),临了篆书20个字(李阳冰体),临了行书百余字(苏轼体等)。真草隶篆行我都试着写了几个字,字字都不成样子,见笑了。我只是想试试手感,窥见一点庐山的面目,点到为止。我知道或许五十多天、超百小时、一万多字的练习,给了我手劲、手感和无知无畏。</p> <p class="ql-block">△我大胆地临的几幅字,习字55天写了这么些字。</p> <p class="ql-block">习练中国字,先学一下中国字的起源和发展。</p><p class="ql-block">中国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至今通行的最古老的文字,经久而不衰。</p><p class="ql-block">中国字从比较成熟系统的甲骨文开始已有3000多年,形体不断简化,伴随着中华历史的演进先后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的字形变化,包括草书、行书等书体演变,直到我们今天使用的中国字。</p><p class="ql-block">现在使用的中国字有规范的简化字,还有繁体字。</p> △网络资源,“龙”字,繁体小篆。 汉字的起源,发现最早的刻划符号距今已有8000多年,较殷墟甲骨文更早,是原始社会晚期及有史社会早期出现在陶器上面的刻画或彩绘符号,也包括少量的刻写在甲骨、玉器、石器等上面的符号。 △网络资源,刻划符号 殷墟甲骨文,距今已有3000多年,是“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而又比较完备的文字”,已发现多达3000个以上字汇,包括名词、代名词、动词、助动、形容词等数大类,而且还能组成长达170多字的记叙文,是公认的较为成熟的汉字文字系统。 <p class="ql-block">△网络资源,甲骨文</p> 大篆,包括金文,西周后期,汉字逐渐演变发展为大篆,是西周晚期普遍采用的字体,距今已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 <p class="ql-block">△网络资源,大篆</p><p class="ql-block">登鹳雀楼</p><p class="ql-block">【唐】王之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白日依山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黄河入海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欲穷千里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更上一层楼。</span></p> 小篆,又名秦篆、玉筋篆。使用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前222年),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之一,在大篆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创制了统一的汉字书写形式,后人常把“篆文”专指小篆,距今已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 <p class="ql-block">△篆书仅临了这20个字,这个该是“处女篇”。</p><p class="ql-block">花开大富贵</p><p class="ql-block">寿高即神仙</p><p class="ql-block">静坐得幽趣</p><p class="ql-block">清游快此生</p> 隶书,有秦隶、汉隶等,一般认为由篆书发展而来,字形多呈宽扁,横画长而竖画短,讲究“蚕头燕尾”、“一波三折”,距今已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 △隶书 草书,包含章草、小草、大草、标准草书。草书,有广狭二义。广义的,不论年代,凡写的潦草的字都算作为草书。狭义的,即作为一种特定的字体,形成于汉代 ,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距今已有2000年左右的历史。<br> <p class="ql-block">△草书只临了这20个字,随手挑了几个单字,各个都是“处女作”。</p> 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由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楷书的发展史分为四个时期:即楷书的萌芽期——秦汉,楷书发展期——魏、晋、南北朝,楷书繁荣期——隋、唐、五代,楷书守成期——宋、元、明、清。楷书始于汉末,通行至现代,长盛不衰,距今已有2000年左右的历史。<br> <p class="ql-block">△有时写字写得我胳膊酸痛。</p><p class="ql-block">习字不知午,</p><p class="ql-block">奋笔尽情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谁知笺上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字字皆辛苦。</span></p> 行书,包含行楷、行草,大约出现于东汉末年,距今大约有近2000年的历史。行书是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源的,是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书那样潦草,也不像楷书那样端正。实质上它是楷书的草化或草书的楷化。楷法多于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于楷法的叫“行草”。 △行书 <div>行书实用性和艺术性皆高。楷书是现代中国字的文字符号,实用性高且见功夫。草书是艺术性高,但是实用性显得不足。<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用1.2的笔,写的20*20福字和寿字。写这样大的字,用2.0的笔会好一些。</p> △隶书。这是临的小小朋友的作品,也是写隶书的第十五到第二十八个字,没敢给这位小小朋友老师看。 <p class="ql-block">△隶书</p><p class="ql-block">长乐。战国 思想家、法家韩非子《韩非子·功名》:“以尊主御忠臣,则长乐生而功名成。” 汉 焦赣 《易林·小畜之夬》:“如鱼逢水,长乐受喜。” 清 龚自珍 《以金石文字拓本寄秦恩复》诗:“如作器者言词良,长生长乐乐未央。”</p> △隶书 △隶书 <p class="ql-block">△大楷、中楷和小楷就这样混搭着写,用一支1.2的笔,写大楷6*6、写中楷4*4、写小楷2*2,不成一统,不成体统。</p> 我还是要回到初心,坚持习欧楷打基础,间或习点其它以增乐趣。<br>我的习字方法就是读贴和临帖,遇到困难的时候,到网上寻求答案。我在努力寻找心、手、笔、墨、纸、字之间的关联及和谐。 <p class="ql-block">△我有的字帖</p> 有书法家还说:习字十几个月是入门,几年是打基础,二三十年、三四十年或敢言自我。我初涉字海,有缘相遇欧楷,在这片海洋里我想能游多远算多远、能见多广就多广吧。谁知道年逾花甲的我能坚持多久?兴趣能有多久?活力能有多久?<div>我想我要努力坚持习字二三十年、三四十年,练出自我、体会出点门道,只为了生活多一点乐趣,活出来一个老来乐!<br>祝我心想事成吧。多谢了!<br>20201230</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