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总结

力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力摇 图片//网络</b></p> <p class="ql-block">2020年,谐音“爱你爱你”,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满怀着憧憬与希望迎接着美好的一年的到来,但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每个人心中的美好,2020年还有三天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尽管2020年打破了我们的日常,甚至让我们惶恐,但走过2020,我依然会对你说爱你爱你。</p> <p class="ql-block"><b>01 旅游被搁浅,匆匆赶回家,归途中的暖永远记心中。</b></p><p class="ql-block">记得每年春节前我们一家人都会去外地旅游,计划一年去三个城市,不跟团,就一家三口,提前订好票,待到三人都放假,便开始了美好的旅程。</p><p class="ql-block">走时接近年关,我们也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连口罩都未戴,计划去南方几个城市,开始很顺利,等到快游完第二个城市的时候,记得那时正好要去X地博物馆,待到转车到达时却大门紧闭,一问原是疫情隔离不对外开放了,我们才意识到了疫情的紧迫,尤其是千里之外的武汉尤为严重,于是我们立刻取消了去下一个城市的计划,打道回府,即刻返回家乡。</p><p class="ql-block">返回的路上孩子满脸的不高兴,我们只好劝慰:今年特殊,待到疫情过去,我们再去。原本计划好的旅游在疫情的忐忑中被搁浅。</p><p class="ql-block">火车上和一位大姐闲聊,她说她在外地常年打工,天天加班,今年放假了,正好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多陪陪他们,也尽尽孝心,弥补一下这么多年来缺失的陪伴与相聚。</p><p class="ql-block">是呀,我们每个人都奔波于生计而忽视了亲情的存在,有时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今的假期正好弥补一下那些缺失的陪伴,多一些情感的交流。</p><p class="ql-block">那位不知名的大姐非常热心,她买了不少口罩作备用,拿出十个,非要送给我,我不好意思接受,她说下了车肯定要检查的,不行,你先拿三个,你们一人一个先戴着。</p><p class="ql-block">盛情难却之下只好接受,还真的被大姐说重了,出火车站时,已有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查,量体温,检查是否戴口罩,幸亏热心大姐给了几个,我们通过了安全检测,走出了站口,仰望家乡黑漆漆的夜,我们三人一齐大声呼喊:终于到家了,新年,你好!</p><p class="ql-block">而那位仅有一面之缘的大姐,她的音容笑貌却深深的留存于我们一家人的脑海,每每提及,孩子都会一脸灿烂的说:世上还是好人多。旅程虽被搁置,但旅游途中的那些触动心灵的往事却往往是我们每个人心底一辈子的暖。</p> <p class="ql-block"><b>02 居家隔离的日子,被震撼被感动。</b></p><p class="ql-block">正值我们欢度春节举家欢庆的时刻,疫情数字的增加,让荆楚大地一片潇然,人人足不出户,惶恐不安,危难时刻,我们听到了党的坚定声音:防控疫情乃当务之急,人民的生命重于泰山。</p><p class="ql-block">于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奔赴各自的岗位,人民解放军,医务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感人的赞歌,他们奔赴抗疫前线,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置自己生命安危于不顾,挽救着一个又一个的生命。</p><p class="ql-block">曾几何时,那些温柔的女护士们毫不犹豫的剪掉多年为君留的长发,穿上厚重的隔离服,全副武装,冲上了第一线,零距离与病人接触,为他们疏导情绪,治疗与护理,夜以继日的陪伴在他们身边,而忽略了自己年迈的双亲,新婚的伴侣以及幼小的孩子,用牺牲她们自己的幸福来给予别人幸福。</p><p class="ql-block">她们勇敢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义无反顾,死而后已,她们用青春,用热血,用激情来挽救那一颗颗濒临病危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已入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义无反顾地奔赴到了被封城隔离的最严重的武汉灾区,他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深深地鼓舞了武汉人民,也鼓舞了全国人民,他用学者的铮铮风骨与悬壶济世的仁人之心力挽狂澜,终于武汉解封,全国疫情趋于稳定,令世界人民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有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自己身患绝症渐动症,走路都很吃力,走起路来高低不平。而他的妻子又被感染新冠病毒,但他却忘却了照顾自己的亲人,废寝忘食地奋战在一线,一直坚持了三十多个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他们如此的负重前行,那蹒跚的步履,那倦怠的笑容,那干裂带血的嘴唇让我们感动、泪流、难忘。</p><p class="ql-block">我们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原则,让全国人民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国家的伟大。终于我们取得了抗疫阶段性的胜利,尽管前方的路仍充满荆棘,但我们已不在惧怕,不在忐忑,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不倒的丰碑,那就是我们始终团结一致,心怀有爱。</p> <p class="ql-block"><b>03 结识美篇,找到了一方心灵的寄托。</b></p><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2020年居家的日子挺多,作为普通的一员,我们只有听指挥,做好隔离,不外出,不聚堆便是对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了。</p><p class="ql-block">不上班在家的日子,除了照顾家人的日常,便是读读书,写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公众号有很多,但我觉得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并喜欢的公众号凃涂写写是尤为重要的。</p><p class="ql-block">为此我选择了美篇,因为我不太会写东西,语言比较贫乏,知识面也比较窄,以前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美篇,渐渐喜欢上了它,发现它包罗万象,想看什么有什么,而且它也不挑作者,写点什么只要你不违规都可发表,真的很适合我这种朴素文字的小白。</p><p class="ql-block">在美篇也接触了不少老师,跟他们学习怎么写,由于水平有限始终没有学成老师们的本领,但也很欣慰,因为毕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方心灵净土,在我伤心的时候给我鼓励;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力量;在我需要发泄的时候为我提供倾吐的窗口。</p><p class="ql-block"><b>业余时间我喜欢学习朗诵,最初是美篇给予我了许多鼓励,但今年由于嗓子原因一直没有读,但我的美文美声圈仍改成了“</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力摇朗诵,抚慰心灵”</b><b>,希望喜欢朗诵的老师们加入,多多投稿,我在审文过程中正好也跟着各位老师学习了。</b></p><p class="ql-block">在新的一年里,我将更加努力,辛勤耕耘,继续闲暇时在美篇涂涂写写,希望喜欢我的朋友们继续支持我,让我们一起快乐在美篇,快乐生活。同时也谢谢那些无私帮助过我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b>04 那些平凡生活里的温暖,让我懂得感恩。</b></p><p class="ql-block">工作上班之后,匆忙的日子开始了,由于工作耽误了一些,便着急上火,时间一长,老毛病胃病又犯了。</p><p class="ql-block">哪知第二天上班桌子上便多了一盒治胃病的药,原来是同事小王的老公是医生,正好知道一款新药很管用,她就默默给我带了,事先都没说,说怕说了我推让,直接付诸于行动,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吃了药,胃病渐渐好了,心里也暖暖的,我知道不是药的暖,是源于人的关爱与关心,是人与人之间的发自内心的关爱。</p><p class="ql-block">2020年在一罩难求的时刻,多年不联系的小学同学竟然给我寄来了那么多口罩,只源于我发的朋友圈吐槽说:口罩太金贵了,没有买到。</p><p class="ql-block">当时她没有点赞,没有私信,也没有打电话告知,快递来了我才知道,赶紧打电话致谢,而她只默默地说了一句:没啥,我正好有,你正好需要。</p><p class="ql-block">这一句平常的话语让我内心汹涌澎湃,在关键时刻你会体会到友谊的力量,有人说:同学永远是同学,不管走到哪儿都是同学。而今真真体会到了友情,体会到了什么才是永远不变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同时2020年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重要。不管你多么有钱多么富有,在天灾疾病面前都是平等的,再有钱失去了健康又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感恩生活中所有的遇见,遇见困难不抱怨,积极面对;遇见懂你的人,懂得感恩,知遇之恩当涌泉相报。</p> <p class="ql-block"><b>05 当你懂得陪伴,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b></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往往有时候会特别怀念小时候的时光,尤其是怀念小时候与父母一起相处的时光。那就证明你已经成熟了,懂得珍惜过去,懂得陪伴的重要。</p><p class="ql-block">2020年,母亲八十多岁了,除了血压高稍微有点胸闷之外,其它一切都还健朗。但母亲总喜欢一个人在老家,叫她多次来城里住,她都不答应,我们只好抽空多多陪伴她,屈指算来,或许只有今年才是放假最长的一年,也是陪伴母亲最多的一年。</p><p class="ql-block">疫情期间与母亲相处,之前听见母亲讲那些邻里的家长里短心里就有点烦,浮躁听不进去,而那些日子逐渐习惯了母亲的唠叨,也喜欢听完母亲的那些家长里短的锁事,牵着母亲的手,慢慢走过村里的每条街每条巷,碰见邻居,母亲都会教我:这是XX,快问问。就如小时候那样快乐得叫着,想想有多少年没有像今年这样心情了,那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久违了的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亲情不过如此,我们不抱怨父母,父母不抱怨孩子,两者和谐相处,我陪你长大,你陪我们慢慢变老,让幼有所依,让老有所依,让所有人都感觉不到孤单,唯有快乐。</p><p class="ql-block">伴侣之间更应相互体谅,彼此关心,学会包容与原谅,夫妻关系才能和谐,我陪着你,你陪着我,余生共度,不管贫穷与富有,互不嫌弃,两人一起慢慢变老。</p> <p class="ql-block">2020年可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它充满灾难与惶恐,但人生就是这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都慢慢成长,我们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我已不会再去抱怨,但我仍然会在心底大喊:2020年,我依然要说爱你爱你!</p><p class="ql-block">再见,我的2020。</p> <p class="ql-block"><b>文字原创 请勿抄袭 违者必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