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岁月(三)

传永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阳从东边的山垭口冉冉的升起,透过我家山墙上的小窗,照射在我的床上。西山上的杏花还没有开放,只是它的枝条上的骨朵已经微微的泛红。白杨林里那几棵高大的白杨树上,已吐出了它那毛绒绒的花序,这是最先报道春天迅息的使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斜背着那个有点陈旧的黄书包,走过那座青石小桥,和早在那里等待的子峰传水,一起向学校走去,到子红家大门口时,常常要喊他一声,他总是匆匆的答应着,慌慌的提着书包向我们跑来。</p><p class="ql-block">田野里的麦苗早已泛青,绿油油的,在风儿的吹动下涌起一层层的波浪。一群天真的无忧无虑的少年,斜挎着黄色的书包向学校走去。这样的画面时常的在我的脑海,在梦境中不时的闪现。</p> <p class="ql-block">远远的看见东陈町加工房边的那棵大柳树,摇动着它那泛着黄绿色的枝条。此时此刻此景,不禁使我想起了唐代贺之章的《咏柳》</p><p class="ql-block">碧玉妆成一树高</p><p class="ql-block">万条垂下绿丝涤</p><p class="ql-block">不知细叶谁裁出</p><p class="ql-block">二月春风似剪刀</p><p class="ql-block">后来在过去了很多年以后,也常常会闪现出那棵大柳树迎风摆动样子。</p><p class="ql-block">在大柳树的旁边是一个很大的场沿,它北边场沿棚的东侧有两间小卖部,有时我们也会来这里买一点学习用品。</p> <p class="ql-block">郑老师是我们初二班的班主任,他的个子不高,圆圆的脸上有一双好看的眼晴。我很喜爱他的语文课。他的讲课生动有趣,很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力。特别是他那优美的字体,曾令我非常喜欢。</p><p class="ql-block">数学课上,翟老师那方程式的解析早已画满了黑板。但我的心儿早已飞出了教室。有时也会望着窗外的大榆树发呆。苹果园里的苹果神马时侯成熟,还有南山上的那棵麦黄杏。那高大榆树上随风飘落的榆钱,在半空中慢慢的飞落。</p><p class="ql-block">终于盼到了中午下学的铃声,匆匆的胡乱的吃一点从家里带来的午饭,东西陈町的学生都跑出了校门,因为他们离家近,中午都回家吃饭。中午的时间我们也会走出校门,校园西边人家那丛翠绿的竹子是那样的旺盛,还有连接东西陈町的那座石板小桥,阳光从那丛榆树的枝叶中,照射到小桥的石栏上。</p><p class="ql-block">不远处的苹果园里,飘扬着淡淡的花香,东西陈町的街道上也总会留下过我们春天的足迹,无论是西陈的老槐树,还是东陈的地主大院,那有着苍桑历史的二层小楼。都印记在我的脑海,久久的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学校门前那株柳树下,修军的爷爷常坐在那里,银白色的胡须迎风飘荡,两只眼晴总是闪着幽默风趣的光芒。他的故事总是啦也啦不完,就象童年歌曲里,诸葛四郎怎样大战神仙。陈町河的水呵,总是在不停的流淌,南崖上的柏树更加苍翠,美丽的春天的脚步伴随着我的初中岁月,就象小河里的清澈的河水,伴随着两岸的杨柳,从我们的学校旁流向了更遥远的地方。</p>

陈町

大柳树

小桥

春天

书包

大榆树

东陈

眼晴

那丛

苹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