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工作日记》——作者:罗兴中

罗兴中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28日,我们武昌客运段担当的快254次列车从荆门火车站缓缓驶出。车窗外是一片片田园风光,那朦朦胧胧的大洪山弯延曲折,像一条巨蟒盘桓在荆楚大地上。在这隆冬季节,车厢温度已严格控制在24度左右给人以温暖舒心的感觉。这条长荆铁路干线曾经是湖北省的一条地方铁路,由于经营需要和发展的原因,已被中国铁路兼并。这是一条非常落后的单行线铁路,属于比较老旧的电话闭塞区段。我们所担当的列车晃晃悠悠的行驶了四十来分钟从荆门到达了钟祥火车站。这地方是明朝嘉兴皇的发迹地。当年嘉兴皇帝还是小王爷的时候老皇帝驾崩。据野史记载:老皇帝驾崩前立下遗训,几位嫡子在朕驾崩后,谁最先赶赴京城者可接朕的皇位。朝中大臣们普遍认为这老皇帝是想将皇位传给长嫡子。因为长嫡子就住在京城边。</p> <p class="ql-block">依罗兴中看来,这历史记录绝对是一个谬论。试想那长嫡子手握重兵,又居住在京城边,那当权的太后岂能不被边缘化。甚至还有更不幸的事发生。所以我们读历史最重要的是要看历史背景下的历史形态。(这是后话)再说那小兴王爷,既无兵权且又年幼。在一个喜欢弄权的太后手里,不就是太后手中的玩偶吗?</p> <p class="ql-block">然而兴王怎样才能最先赶赴京城夺取皇位呢?小兴王爷在谋士的策划下,穿上囚服坐上囚车架上优良快马一刻也不停顿地向京城进发。沿途驿站则不断更换快马。相比之下那离京城最近的长嫡子,沿途那是风光无限,各地方大臣们那是倾其所有大摆佳宴,甚至是三拜九磕迎接未来的皇帝。当然最后还是兴王最先赶到京城,因为在封建王朝时代,囚车是没有任何人敢阻拦的。最终小兴王爷最先进京而取得皇位。(此乃闲话)</p> <p class="ql-block">话说快254次列车马上要从钟祥火车站开出时,一个瘦精精的小男孩飞奔到了车厢门口,远处车站铁栅栏外,一个老态龙钟的大爷正目送着小男孩上车。浑浊眼光里透露出满目的怜爱。小男孩登上列车后,我才惊奇的发现这孩子居然是只身一人前往将近一千八百里之外的浙江省义乌市东阳县。</p> <p class="ql-block">东阳是浙江省义乌市的一个小县。这里是崇山峻岭,盛产中国独有的义乌香榧。这里有个全中国出名的橫店影视基地。在这基地里你可以欣赏中国历代的古建筑群,如北京的园明园及历朝历代的皇宫等,当然这里也是中国影视作品兴衰的晴雨表。</p> <p class="ql-block">这小男孩一上车我的心就揪了起来。小小的年龄正值读书的时候,而且现在也不是节假期。他家长怎么能这样将一个年幼的孩子单独出远门呢?而且小男孩非常好动,背上背着一个大背包,手里推一个旅行箱。一个成年人也觉得这行李够沉重的呢。我把他引进车厢带他到铺位前,帮他把行李安顿好,开始对他进行一般询问。原来孩子叫余金强十二岁,家住钟祥市石牌乡杨祠村一组52号。由于家境贫寒,他父母外出到东阳以走街串巷买豆腐挣钱养家糊口。家里有个哥哥读高中三年级。正是用钱的时候。上有爷爷奶奶外婆外公且年岁已高。</p> <p class="ql-block">这时列车已驶入京广线,这是我国最早修建的铁路干线。全长三千多公里是我们国家的主要铁路大动脉。由清末年间京张铁路扩展而成,是清末洋务运动主导者詹天佑主导勘探设计。列车开过了华中重镇汉口时,那小男孩问我哪里有卖吃的东西。我知道坐了几个小时列车小男孩肯定是饿了,我马上去餐车给小男孩弄点饭菜,看着他狼吞虎咽吃饭的样子,我还不断地叨唠着:慢点、慢点吃。等他吃的差不多时,我把我面前的一碗汤递给他,他咕噜咕噜几下吞进肚里。我知道这么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小孩,他爸妈让他到自己做工的地方去,肯定是他们当家长的有什么变故吧,想到这我心中一沉,难不成……。我真的不敢往下想,当然,天下苦命人我也是见得太多太多,或许是我爱写诗的缘故吧!多少有点多愁善感罢了。吃完饭后那小男孩就开始满列车乱跑上串下跳,似乎有使不完的劲。我怕他在车上出意外连忙把他叫到一个空闲卧铺间,让他学习做我给他出的数学题。</p> <p class="ql-block">快到十点多钟,车窗外一片漆黑。那时隐时现的灯火刷刷刷地向后掠过。小男孩安静了一会儿,又开始躁动起来,不时地往餐厅方向来回走动。我思忖这孩子是不是又饿了,便拿出我的乘务干粮递给他手上,他吃了一小块饼干,然后把把那整合饼干、火腿肠小心翼翼的用食品袋包起来,装进那黑色的背包里。他望着我不太自然道:叔叔!我还想吃点米饭。我见状立马又去餐车给他弄些米饭来吃。随手又买了一瓶饮料递给他。终于他吃饱喝足之后开始打盹起来,我马上把他引到卧铺上,不一会便传出均匀的鼾声。</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我起床后直奔小男孩所在的九号车厢,那孩子已站在车厢门口等我。我洗漱完了后便去餐车给他弄来一点炒花饭、稀饭、小菜。那小强(小男孩乳名)望着我声音开始有些哽咽:“叔叔!下次我还想坐你的车”,“傻孩子,你要好好的读书,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就非常高兴的啦”!列车一路飞驰,很快就进入浙江省义乌火车站,小强得从这里下车去东阳县。我也拨打通小强妈妈的电话,告诉她:孩子一切平安。这时,列车长叶青也拿出一份乘务干粮递给小强,让他路上吃。到达义乌火车站后,列车长叶青把小强领着交给义乌火车站值班员,让他们一定安全地把小强送出车站,交给前来接他的亲人手中。当小强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他依依不舍望着我:“罗叔叔!我记住了你说的话。我要坐你们的火车!”。然后一步三回头地远去。望着小强远去的背影我愣愣地站在站台,默默祈祷这孩子一路平安。………2020年12月29号罗兴中写于K254次列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