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乐土

Lucas

外婆家的小菜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凯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方乐土,是我儿时的乐园,也是我每年必去的地方。它在巴山深处的外婆家,被誉为“民歌之乡”。那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的楼顶有一个自建的小菜园,这便是我的乐土。我经常跑到楼顶玩,因为这里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比如玉米,菠菜,青椒,白菜……都是外婆自己栽培的,没有任何农药,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p> <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外婆家,我都会和她一起去菜园摘菜,我趁她不注意,“呲溜”一声,就像小泥鳅似的一头钻进茂密的玉米地中,瞬间不见了。随后,我抓起一坨泥巴,扔了出去,再突然跳出来吓了外婆一大跳,我拍了拍身上的泥巴和玉米叶,咯咯地大笑。</p> <p class="ql-block">  外婆摘完菜就去做饭了,这个时候我就成了菜园里的小霸王,所有的小动物都是我的宠宝。我眼睛一斜,先打起了鸡崽的主意,老母鸡前几天刚孵出的鸡崽,正领着孩子们散步于菜园。我用玉米把老母鸡引开,小鸡们看着我,叽叽喳喳地谈论着什么,我用米粒逗它们,它们会跳到我的膝上,我轻轻地抚摸它们既温暖又细腻的绒毛,学着它们叽叽地叫,客串一把“鸡老大”,小鸡们也好像能听懂我说的话似的。不过好景不长,老母鸡拍着翅膀,扭着脑袋,气势汹汹地飞奔过来,我赶紧放下小鸡,头也不回地跑掉了。</p> <p class="ql-block"> 让我既害怕又迷恋的地方当然是蜂箱啦,“嗡——”一群蜜蜂像战斗机一样从蜂箱飞出,我吓得赶紧又跳进玉米地里,蜜蜂们成群结队地飞向河对面的油菜花地,我对着蜜蜂隔空喊话:“喂!蜜蜂们!你们又有新蜂王了吗?你们是采花蜜去了吗?你们会去参加蝴蝶小姐的舞会吗?大家努力多采点花蜜啊!”过了一会儿成群结队的蜜蜂从油菜花地里飞回来了,我仿佛看到每只蜜蜂的肚子都是满当当的,便情不自禁地舔了舔嘴巴,嘿嘿地笑,好似那香甜可口的蜜糖已经进入了口中。</p><p class="ql-block"> 听外公说,一只蜜蜂要酿造一公斤的蜜,必须在100万朵花朵上采集原料。正是因为点滴的积累,正是因为集体的伟大,才能有这样香醇的蜂蜜,诗人罗隐也写过“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我不禁为这些勤劳的小家伙们点赞,你们真是勤劳的代言人。</p>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夕阳西下,我躺在楼顶的躺椅上,望着天边的晚霞,远处的崇山峻岭连绵不断,蜿蜒起伏,宛若蛟龙,归巢的鸟儿停靠在栏杆上休息,唱着快乐的歌曲,一切都是那么温馨惬意,不禁让我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的楼顶是我儿时的乐园,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拥堵,回归自然的宁静与美好,这便是我童年金子般的回忆,一个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地方。</p> 认真干活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