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厂村有我的家

云龙赕

<p class="ql-block">  村名叫大工厂,但漫山遍野没有一间工厂的影子,山水之间,本来就没有那么一点工业的气息。我十分疑惑先祖们为什么要以这个名字来承载乡愁,一代又一代,一如继往的安居于这个静谧得时间都停止着的山村,宠辱不惊。乡亲们从来没有表露过生于斯地的荣耀,也从未见过他们因活于偏壤山乡便产生丝缕自卑。</p> <p class="ql-block">  之所以纠结于大工厂没有工厂,只想更深层次了解这些与我紧密相联、休戚相关了的人群一一无意识里总有那么一丝感觉,我的先人和大工厂这个名字,以及大工厂重山峻岭中静静生存着的这几支不同的少数民族,肯定有着大有来头的过往。或者,我希望能够大有来头,这是我根植于心底的隐藏得极深的自卑后的虚荣。悠悠岁月积淀后,我期望能在现在的乡人身上,捕捉到贯穿古今的类似遗传基因般的足以让我震撼的伟大的传承东西。</p> <p class="ql-block">我费尽心思终于在一位同族长者那里听到,在明万历年间就有客方人来到这里,发现有铜矿,还以百石软米换得了有矿的那座山,办过工厂发了大财,后来矿挖完了,那些客人衣着光鲜的也就走了,大工厂这个名字其实还是在山外传开来的,是外地人叫出来的。听了故事,我不相信。</p> <p class="ql-block">  因为传说与我的期望相差太远。听着老者波浪不惊叙述久远的故事,我内心深处浓浓的滋生了曾遭人偷抢的情绪来一一这里曾经是宝山,宝被外地人掘走了,只留给我的先人几天的口粮,只留给现在的村民一个沉重的村名,我的故乡并没有光荣而值得自豪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我望着村口那株在岩石上把艰辛和苦难挣扎成风景的榕树静坐许久,用心去整理内心的风动和叶动的哲学关系,使自己安静下来。许多鲜活的面孔流淌过心田,族人一代代随遇而安,在这块毫无荣耀的山地上传宗接代心无波澜。我突然觉得一直期望故乡有璀璨的历史的想法有点莫名其妙,那种因外地人掘金而走、遗困成牢而纠结的心理其实也是那么的可笑。因为我想通了一个问题:如果故乡确实有灿烂的历史和伟大的先人,那么现在会有我吗?</p> <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境豁然开朗,几百年来,一代代生于斯长于斯的族人,其实早已忘却采矿冶炼曾经的喧嚣,忘却了大工厂这个村名悠悠岁月背后的故事,即便是那些当年外来做工,看中了水灵的山妹而留下来成为了当地土著的人们,也没有留下任何大开工厂或如何掏金的点滴骄傲。毫无怨言的生儿育女,毫不自卑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宁便是福祗,何必为没有东西或失去东西就纠结自卑。健忘有时也是一种福祉,因为善于忘却沉重的过往,才能坦然面对艰辛的未来。用平和心态,才能保持放下后的轻松啊。</p> <p class="ql-block">  善忘,不为曾经的遗失暗然神伤,这是崇高的做人境界。虽然我担心在这种境界掩饰下,习惯了艰辛的生存,在安于困苦的平淡中会不会固垒成不可药救的麻木。但是我瞬间便摒弃了自已的忧虑,大工厂村的人们之所以不纠结山中的宝藏被人挖走,甚至果断的遗忘了曾经拥有的繁盛,安心在艰辛中讨生话,那么,他们心中肯定有着一直不灭的梦,因为我的乡人从来不自卑,我的族人从来没有丧失过坚强。到底是什么梦, 我期待着美好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