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感言!

孙宝佃

<p class="ql-block">  所谓感言,就是感动地说些话,大凡都感在岁末年初,或某些获奖的台子上。本人已到了无缘获奖台子的年龄,因而,在告别2020之时,仅仅在微信圈里感一下了。</p><p class="ql-block"> 毋容置疑,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首先,是年初新冠突然笼罩祖国的天空,把本该热闹的春节笼罩进了孤独寂静的小屋,武汉更是一片“白色恐怖”,以致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仇敌忾,从而,不久终见天日。那时起,口罩、体温、健康码便成了我们不可分割的随身符。一年里,国内时有新冠零星碎火,都被当地当即灭杀,避免星火燎原之势。已形成的以点带面的珠链式防御成了百姓拍手称快的做法,顶风冒雪排队做核酸既成了荣光的事,青岛、大连、乌鲁木齐、喀什、成都、上海都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景象,这在年初,有些人连戴个口罩都要跟门卫动手打人的。下半年,国外新冠咋起蔓延,烽火连天,忙碌着的医生成了无头苍蝇,没有了章法,当政者信誓旦旦要以身试“冠”,如今,一片悲歌,任新冠肆意妄为而无可奈何。相比之下,我们有了感言:千好万好不如家里好,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p> <p class="ql-block">  其次,2020年是深感伤感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失去了几位同仁和好友。尤其是测井旗手陆大卫老总离我们而去,让我们感到痛心。尽管有多么不舍,最后也不得不忍痛把留在手机里的陆总号删除,只把往昔的情景留在心间。这些年,好像已忍痛删除了好几位同仁及同学的手机号了。毫无疑问,随着往后的岁月,存在手机里的手机号或微信号定会越删越少,最后别人再把自己删掉。如今删除的号码,一部分人真的走了,一部分人真的不想理你了。人大概都是这样,无须为此伤感和依恋过去,无论仇人还是曾海枯石烂过的恋人,终而都会悄然离去,除非还拥有资本,经济的或身体的。就像那句话,世上本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p> <p class="ql-block">  2020年,让我感到欣慰的事也不少,比如吹萨生活。自己依然坚持了一年的萨克斯吹奏,几乎每天早五点半起来找公园练习,日子过得貌似艰苦。现在回头想想从不间断的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吹萨生活,自己也有些不惑,“我这样容易吗?”。虽然吹奏水平离高手还很远,但与去年大有长进了。我始终认为,高手是用来学习的,过去是用来比的,这种自我比较出的差距,差出了我的幸福,从而成了学习的动力源泉,差距的累积必定会把自己推进一个自我陶醉的幸福殿堂,当然,这种享受来之乐器美妙的谐音。</p> <p class="ql-block">  今年,还有一次值得记忆的活动,就是六零后高中同学的生日聚会。与去年六零前生日聚会一样,依然由我编排了一次文艺节目,节目包括有朗诵、三句半、乐器独奏、合唱、女人旗袍秀和小品。师生们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聚会。尤其,初次编排的小品,如此考试,赢得师生捧腹大笑。把同学聚会从单纯的晚宴走向晚会,从而来激发渐渐老去的心灵,留住曾有过的美好,或迟缓痴呆化,这成了我以后依然试图实施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  2021年年初,本人将跨过二线,进入退休的底线。未来是未知的,但又是可知的。底线像是人生工作的终点,又好像是起点。我可能继续会选择起点的位置和方向,以及行动的轨迹。退休成了自由人士,自由是人人向往的事,怎么个自由,确实必须考虑一下了。实际上,人的自由或不自由都是相对存在的。工作中存在不自由,而又含自由的一面,退休了存在自由,而又含有不自由的一面。总之,何时何地都有组织和管你的领导,人生来就是带有不可能有完全自由的生灵。</p><p class="ql-block"> 期待2021年,我纯“朕”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