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占川“二、三事”

徐嘉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岛城入冬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零下9℃,道路雪后结冰,晚饭后放弃外出散步,宅家整理起手机照片……一张帅气小伙子的照片映入眼帘,我久久的注视着心里哑然失笑,这是在军营中时常闹点“动静”的战友王占川。看着照片情不自禁的回想起了我俩相处的几件“小事”~</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坚持不懈的执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6年初秋的一天,我正在单位讲课,手机显示“河北沧州”来电~我顺手拒接,可这号码又打来多次,我以为可能是推销电话便关机了;课后回办公室打开手机这号码又一次一次的打了过来,我拿起手机正准备发火,可对方操着浓浓的河北口音语速极快“喂,你是徐嘉庆吧。”“是啊,你哪位?”对方激动的有点语无伦次“老战友,可找到你了……”后面自报家门我也没听明白,对方又讲了几个事提醒我,把语速降了下来,我才明白了王占川战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几经碾转终于找到了我,近一个小时的通话结束后,我数了一下,占川给我打了足足有近二十个电话。如果没有占川的执着,也许我俩又错过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二、活泼乐观的性格</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占川比我晚入伍一年,我回连队时他已经下班了,开始对他并没太在意,可经过慢慢的相处发现这个新兵相当活泼乐观,脸上总是挂着笑,“五音还没凑全”可很爱唱歌,只要听到外面有河北梆子“光棍哭妻”的歌声我就明白占川回来了,有时我笑他“你掏钱请别人听,别人会倒找钱不听的。”可占川不管咋说也不恼,继续清唱他的“光棍哭妻”。用宝华战友的话讲就是“记不住占川的名字,能记得“光棍哭妻”的歌声。”占川战友还有一个经典典故“没有不偷腥的猫”不知给我讲了多少遍。不知不觉中好“静”的我与好“动”的他却成了好战友、好兄弟。时间不久占川便调到汽车团了,而我也时常在外很少回营房大院,在军营我俩再也没有相见,没能拍张合影成了我俩极大的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半面不忘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我俩“悄悄”的去兄弟部队澡堂洗澡,路上偶遇我一老乡女兵聊了会天,占川在旁边也不掺言,只是静静的听着……就这小事我早忘脑后了,可过去近四十年了占川还记着,在第一次通电话时就讲了这件事,大有我想不起来就不算完的干劲~真是“记忆力”超强的大脑。只不过有点“重色轻友”的嫌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2018年春到河北拜访战友,我向战友们讲述占川“记忆力”超强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四、感人至深的思念</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种情,似亲情,超血缘,终生难忘,那就是战友情。我与占川虽然相处时间不长,占川对我的思念之情感人至深。占川退役后跑运输,每次来青都千方百计的打听找我,先后到市、区公安局及民政部门查询,由于提供的信息有限再加上原连队青岛籍的只有我一人,因此一直无果。十年前的冬天占川约了同乡的战友待春天一块来青找我,可惜这位战友意外去逝,很是惋惜。只有当过兵的人知道那深深战友情的珍贵,时过四十年占川找我的念头始终不减。2018年春天我到河北寻访战友,当到达占川家时车还没熄火,我俩便紧紧的抱在了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这照片坐占川旁边的帅小伙也是我的好战友~王明芳,十年前的冬天他俩约好了开春来青岛一定要找到我,可惜意外去逝,心痛万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五、礼轻意重的“小事”</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种人生无怨无悔的经历~这就是当兵,当兵收获不仅是荣光,还有浓浓的战友情。占川找到我后不顾六百公里远的路程,年年给我邮寄他家乡特产~水果梨。用他的话说“自个种的,小事一桩。”可对我来讲这是一份厚厚的情意,当我表示感谢时,他一句“小事”就把我堵了回来。而这“小事”却无法用金钱来购买,也无法用尺子来度量。只能说这是战友的心,战友的情。”这“小事”感动了我,感动了我的家人,感动了我的亲朋好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占川~你好,战友们~大家好!军旅的经历,军营中的相伴,永远定格在我的心灵深处,时常不经意的拨动着我的心弦。无论现在你是豪宅名车,还是泥屋茅舍;无论你一路春风,还是半生坎坷;永远是我最好的战友!永远是我最好的兄弟姐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亲爱的战友,军营中相遇,军旅中相伴~是我们一生难以磨灭的荣光与记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