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

正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u>  我的原创作品 </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叶知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末时分,人们看到一片树叶飘落而下,便知道离秋天不远了。这就是一叶知秋的原意。而人们不知道的是,这</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片树叶在飘落的过程中,也会看到周围美丽的景色,它也获得了对秋天的一絲理解。一叶知秋,虽然是表浅的,但终归是见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秋天,我也有一叶知秋的荣幸。我在美篇里遇到了知秋,欣赏了她的美文,被她的才情迷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是我在美篇中遇到的文学素养最深厚的美友,我为遇到她而庆幸。她也偶尔读我的作品,偶尔还会写下一两句点评。她的点评言简意赅,表明她对文章的看法。我从她的美篇和她的点评中,对她有了一絲絲了解,当然是那种最肤浅的了解。“一叶知秋”,谈何容易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八月十三日,一位名叫知秋的美友为我的《壮志未酬的贾探春》和《一位毕生追求完美的艺术家》点赞,我向她表示感谢,并对她的美篇进行了回访。我读了她的</span><b style="font-size: 20px;">《草原情思》,</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觉得写得真好,文章很有气势,内容开阔,作者很有才情。于是记住了这位美友的名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读到这位美友的《不悔人间一段缘》,不觉击节赞赏。美篇由九首诗词组成,无论是诗还是词,都写得十分出色,看来作者的文学功底非浅,非一般人所及。如开头那首《鹧鸪天 · 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 莫问清平可悔过,十年功笔又如何?向来名利留多少?丢了情怀剩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频辗转,巧腾挪,一身拗骨未随波。草原纵我青青梦,也牧闲云也放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词中有一种豪侠之气力透纸背,充分体现了作者豁达的襟怀。她的诗也写得好,如篇尾那首《七律.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山红未问枫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遥把浮光换浅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月色诗沾寒露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菊花句带暮云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萍逢不觉情缘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絮语惟因眷念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愿文思清若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涓涓流过故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诗句清新,对仗工整,一段萍水相逢结下的缘份,竟在作者心中留下了如此美好的印象。我越读越喜欢,便提笔写了一段读后感发给她:</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美友:</b><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了你佩带的宝剑的装束,有点心惊胆战。读了你的诗词之后,方知你是一位感情细腻、重情重义的姑娘。 同时,又钦佩你才气过人,你的《羽化尘心》确实写得好。“犹知万物犹知己,渐识大千渐识微。” 年纪轻轻,能有如此功力,真不简单,为你大大地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很有礼貌地回复了我的点评。我们就这样通过美篇而相识。后来,知秋也阅读了我的一些作品,有时还给予点评,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对《谈越剧电影红楼梦》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很欣赏您的这个剧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谈越剧电影红楼梦》经过修改后,知秋再次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影评也不错🌹🌹🌹</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3,对《唐诗中的爱情诗》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解读得很好,尤其有几首的解读算是相当的专业,给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对《有朋自美篇来》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感觉到了老师的温暖🌹🌹🌹</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5,对《一曲病中吟,感动天下人》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欣赏🌹🌹🌹</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6,对《师恩难忘,赞吳美韻老师》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感动,感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7,对《谈美友》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温暖,温馨,感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确实如此🍵🍵🍵</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8,今年国庆中秋为我的三篇新闻式美篇点赞,我向她表示感谢,她回复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您太客气了。看着老师的面容很是和蔼可亲。</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9,对《人生七十当自豪》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生活的态度值得我学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冬至快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0,对《迎接新年,相约八0》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挺好,挺好,都挺好听👍👍👍相信你们一定会拿下八O高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1,对《迎接新年,相约八0》的再次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实在的,老师您挺精神的,看不出来有70。🍵🍵🍵</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2,对《杨宪益,我最钦佩的人之一》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很感动,钦佩。值得尊重</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3,对《陈毅,我最敬重的人之一》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本文👍👍👍</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4,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人生得一知已足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同感🌹🌹🌹。</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5,对《王维诗歌赏析》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剖析精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的点评可谓惜墨如金,非常简短,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能得到她的肯定和赞扬,己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知秋相比,我写的点评肯定要详细得多,因为我有的是时间,不像知秋那么忙。下面是我为知秋《十月随笔》写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美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才读了你的《十月随笔》,很有感触。也有点了解你为什么取名叫知秋了,正如你在随笔中说的:“人间最美是清秋,一直都很喜欢这个灵动的季节。”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知秋也在收获爱情的果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云悠悠。水悠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情到浓时不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身心只有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念难休。思难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里相思珠泪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海枯心不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是好诗啊!这使我想起白居易的《长相思》:“思悠悠,恨悠悠,恨到何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知秋的诗句与白居易相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看来知秋也是位痴心的姑娘,如此深刻的相思,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是写不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回复我的点评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老师的暖心点评。老师晚上好!</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非常欣赏知秋的《深情落笔迷离夜》,全篇由六首词组成,我最喜欢第一首。下面是我为她写的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知秋美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才读你的美篇《深情落笔迷离夜》,很喜欢你这首《看花回.月上柳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瑟瑟寒风酒意消,妩媚多娇。落花惊作窗前雪,染冷霜、独领风骚。隔帘梅弄影,长夜飘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在人生少寂寥,不必推敲。问君何以箫笙默,劝黄昏、月上柳梢。倚阑听夜色,信笔挥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这首词,无论文字和音韵都非常优美,足见你的文学功底。一位妩媚多娇的姑娘,在寂静的黄昏,看着窗前的雪花,回想当年月上柳梢头的往事,豪爽中夾着留念,心意难平,不禁提笔写出了自己的胸怀。这姑娘不就是你吗?祝你健康,快乐,永远年轻漂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秋回复我的点评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老师雅赏🍵🍵🍵您,老师就是老师,解读深刻,言简意赅。谢谢老师雅赞勉励,留墨添香🌹🌹🌹</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的这个美篇一共有六首词,我选评的是第一首。知秋告诉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确实,这阕也是我比较满意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唐风淹沦,襟怀豪迈;宋雨沐浴,珠目妩柔》</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不仅熟读唐诗宋词,而且还有过专门的研究。我在她的美篇中就发现一篇《近体诗的基本格律规则及孤、拗出现后的补救措施》,可见她是下足了功夫。上面四句话,是知秋一个美篇的标题,大概也是她对唐诗宋词风格的比较。从篇中可以看出,她在词人中特别推崇李清照。我很欣赏她的选择,特地写了一则短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文学功底深厚,诗词风格迥异易安,却推崇易安。易安词题材拘於日常生活与个人情绪,知秋视野开阔题材宽广。易安细腻而知秋豪放。读易安词常伤感,读知秋词觉爽朗。二人皆我所喜也。🌹🌹🌹</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秋回复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老师谬赞勉励👍👍👍🌹🌹🌹</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知秋给我发来一则短信:</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您好,我刚发的这文,我看了很多人看了,但没有人敢出声评论,请老师评论下。谢谢。打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遵照知秋的嘱咐,仔细阅读了她的文章。斟酌再三,我沒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而是写了如下短评:</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知秋美友,你好!</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的新美篇,我看了两遍,总有一种心痛的感觉。刻苦铭心的爱,会带来刻骨铭心的相思。永远失去的爱,会带来永无休止的思念。爱得越深,思念越浓烈。正如你在文中感叹的那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花落再难上枝,忘记一度朝夕相处的味道吧,放过无足轻重的细节,也是放过了自己。岁月会磨薄初心的深厚,纵曾心心相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话说得多好啊,说出了我们心中那种欲说还休、难舍难弃的无奈心情。我们每个人都曾经爱过,都有过这样的思念。女士的感情更细腻,相思更缠绵。像我们男士,就更直接一些,就像李白所说的那样:“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绿水之波澜。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度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 不知李白思念的姑娘,是不是己离他而去。李白的诗句,就像梦呓一样,因为他也肯定爱过。但愿他的相思不会白费,更愿知秋美友斩断情思。既然落花无法再上树枝,那就等春天到来时再开一树新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不知我的话是否说到了知秋的心坎上。但我觉得评论那篇文章事小,而帮助知秋解忧更重要。但愿知秋看了我的短评之后心情会好过一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了不久,知秋连续为我的三篇文章点赞,我真高兴,向她致谢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美友,谢谢你为我的《人生七十当自豪》等三篇拙作点赞!说真的,得到你的赏许使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我所有的美友中,你是最有才华、文学功底最深厚的一位。你写的诗词,不是一般年轻人写得出的。我非常爱看,十分欣赏。我欣赏你思如泉涌,欣赏你文章芬芳。有时候你孤芳自赏,那是因为许多人不知道你的价值,所以你才显得气质清高、文笔犀利。其实你也和所有佳人一样,渴望得到理解和关爱。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相信,才华横溢的你,一定会幸福美满。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的祝福。</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知秋点评了我的文章《陈毅,我最敬重的人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喜欢本文👍👍👍</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表示感谢,我回访了她的美篇,看到了她的新作《从无岁月可回头/祝新年快乐》。阅后颇多感慨,於是写了一篇读后感。</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读知秋《从无岁月可回头》有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边读着知秋的文章,一边感到疑惑,一位这样美丽的姑娘,一位这样成功的女士,一位这样受人追棒的编剧,为什么字里行间总有一种淡淡的忧愁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才华,对,是横溢的才华让她生出这无端的烦恼和忧愁。有才华的女士,她的精神世界一定是最丰富的,她也一定是最敏感的。她的追求一定不同於凡人。世俗的富有、世俗的欢乐、甚至世俗的男欢女爱,都不能完全满足她的精神追求。她追求的是心心相印,是心灵默契,是朝朝暮暮,是精神平等。她才华横溢,对方也必须才华盖世。她笔端蕴秀,对方也必须出口成章。总之,必须是一对天生的才子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道与知秋交往的男士中,缺少这样的才子吗?答案是否定的。只要看看与知秋合影的那些明星,就知道她有多红了,她身边不可能缺少学富五车、风流倜傥的才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金无赤足,事难万全。总是有些遗憾,总是稍嫌不足。或才情还差一絲絲,或性格并非全满意,再不,或者就是,虽一切都好,却相隔天涯海角,分多聚少,不能承诺天长地久,让人遗憾。“从无岁月可回头”,说得多好啊!往日的欢乐,让人留恋,又让人无奈。仿佛就在昨天,却己永远逝去。从此分两地,各自保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得知秋曾经问我:怎么评价“我走过大半个中国来睡你”这句话。如今看来,知秋的那篇文章并非泛泛而谈,很可能生活中就遇到过类似的人或事。说这话的人太不懂风情,太没有文化,可能仗着自己的某种身份,好像走了几步路就是看得起你似的,就是屈就似的。对这种小人,还是让他吃闭门羹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觉得知秋与黛玉有些相似,黛玉虽不会编剧本,但论写诗作文,与知秋有得一拼。黛玉本己获得了爱情,但却不能天长地久,所以一片飞花,一阵秋雨,都会触动她的情思,写出伤感的诗来。希望知秋超越黛玉,斩断无用的情絲,告别过去的岁月,收获美满的幸福归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秋是一个勤快的作家,她有413篇文章,其中绝大部分被评为精华。我只阅读了她的极小部分作品,对她的整体思想脉络和艺术风格还远远把握不夠。但仅从我所看过的作品来说,我觉得知秋思想开放,感情丰富,阅历深刻,文笔犀利,是一位优秀的青年作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演员,导演,编剧,这三者谁是第一位的?演员有求于导演,而导演则有求于编剧,因为编剧才是一剧之本。知秋就是一位编剧,怪不得她的文笔这么好,怪不得这么多明星争着与她合影。希望知秋创作出更多好作品,收获更大的名誉,同时也收获爱情和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上下两张相片,充分说明了知秋是一位勇敢的姑娘,一位敢于冒险的姑娘。衷心希望知秋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12月3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於广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知秋对本篇的点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实在抱歉!抱歉!抱歉!我真是太大意了,但也说明你我真乃“心有灵犀”。你昨日写的《一叶知秋》(今日早上发给我的),当时忙于接待,看了文章封面(没有看标题和作者,更别说打开了)和我前日相同,还以为是我前日写的文呢。我有个习惯,只要我点开的文章,我一定会带着虔诚认真的阅读,所以我一般看文字都在晚上,也只有晚上才属于我个人的时间,白天基本是忙于乱七八糟的烟火。这不,刚打开的你这篇《一叶知秋》,简直让我激动………想法太想似了!我本来给您留言,就是想按照这个思路写的,哈哈😄感动😭感恩,也罢,我在您此文的基础上,晚点再加点我个人看法吧。谢谢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知秋再次点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您,老师🌹🌹🌹感恩❤️❤️❤️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