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尘的美篇

微尘

<h3> <br> “戒烟”…<br></h3> <h3>最近看到二条新闻:<br><br>一是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戒烟。<br><br>二是三门峡市第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关于在禁烟场合,不听劝阻吸烟者,处于50一200元的罚款。<br><br>这都说明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素养、文明程度在逐步提高…。<br><br>最近参加了几次农村和城里的结婚喜宴,发现55岁以上年龄段吸烟、喝酒的人群在大幅递减…。禁烟限酒正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br><br>然而,人类吸烟是延绵了几千年的生活习惯,老烟民常说:“饭后一根烟,赛似活神仙”。对于长期吸烟的人来说,戒烟是痛苦的,确实需要决心、毅力、恒心…。<br><br>我的战友对我说,戒烟不能千篇一律,要因人而已,他举例说:“他舅快八十岁,农民,家住三门峡市湖滨区磁钟乡寺庄村,抽了50多年烟,每天抽一条烟,除了吃饭,睡觉外几乎每天烟不离嘴。但身体健康,秋天光脊梁在地里干活,像个小伙子。前段时间,家里人都劝他戒烟,他戒了一段时间,浑身难受,口腔溃烂,吃下下饭,睡不着觉,整个人像丢了魂似的,没有精神。家里人怕他患了什么病,把他送到三门峡黄河医院,做了多种检查,尿检,血检,血压,血糖,血脂,五藏六腹都正常,难住了医生。住了七天院,医生说:你没啥病,还是回家去吧。他出院后,寂寞难耐,家里人也没办法,他又开始抽烟,不过原来每天抽10盒烟,现在减少到每天抽5盒烟。人也有精神啦,能吃能睡还整天不拾闲干农活。”<br><br>我战友还对我说:“舅是农村人,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也抽不起好烟,抽的是《延安》牌三元钱一盒的烟。最近烟涨价到四元一盒,况且三门峡夲地没有买此烟的,他每隔一段就开车到黄河北岸山西平陆县,一次买成十条送给舅舅。他已去买过多次”。<br><br>他说:“舅舅好这口,年级也大了,我想尽尽孝心,但不知道是帮了舅舅,还是害了舅舅…”。<br><br>我没有听说过一天抽这么多烟,身体还这么好的人和事,我只是惊奇,把他写出来分飨给大家,大家可以评判是与非…。<br><br>知道抽烟不对,只是精神憔悴;明白喝酒不好,只想暂时麻醉。这些皆因身心太累…。<br><br>也许抽烟是男人的一种无耐减压,劳累释放;苍桑记述,寂寞深沉,让人想起岁月的尽头…。<br><br><br> 微尘.2020.12.29.中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