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行之十七:收获满满 回忆永远

淡言素语

<p>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2020年11月29日,陕西省90余名位首席老师前往苏州大学参加为期20天的“首席教师内涵素养提升苏大研修班”的学习。</p> <p>  一、场面隆重高端大气的开班仪式</p><p> 11月30日早上,本次培训总负责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吴铁钧老师主持了开班仪式。吴院长为我们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培训的相关安排。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阳做动员讲话。教师代表方华做表态发言。陕西省教育厅巡视员罗侃淳代表教育厅做了三点要求和三点希望。</p><p>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p><p> 苏州大学的前身是1900年创办的东吴大学。1982年更名为苏州大学。苏州大学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坚守学术至上、学以致用,倡导包容并蓄、追求卓越,坚持博学笃行、止于至善,培养了一大批精英栋梁,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p> <p>  二、精心安排有序进行的培训过程</p><p> 11月29日早上7点我们一行从旬阳出发,在动车、高铁的辗转下我余晚上10点赶到了苏州大学旁边的如家酒店。班主任宗老师和汪老师不断和我们联络,叮嘱我们何时吃饭,哪一楼吃饭,注意事项什么的,感到她们的细心、周到、热心。</p><p> 培训间隙,我们徜徉在苏大校园,看到了银杏树、香樟树棵棵高大,绿树成荫;看到了老校门东吴大学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气势磅礴;看到了苏大学子,悠悠而过,书卷之气,与校合一......苏大,真好!</p><p> 朱仲羽教授的《国际形势与国际视野》,告诉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来细心观望。</p><p> 夏骏教授的《苏州园林中的教育文化意涵》,让我知道:低调、自然、内涵是苏州园林所代表的吴文化特征。</p><p> 王力耕教授的《老师成长内驱力的三种“意识”》,让我明白: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学科的专业知识,更应体现出一种修养和综合素养,这种修养和素养需要长期的磨炼提升,沉淀在教师的内心深处。</p><p> 周秦教授的《江南市域中的中华传统文化》,让我看到了昆曲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繁荣昌盛,一步一步走进世界大舞台的,更让我看到昆曲人的执着精神和爱国热忱。</p><p> 刘电芝教授的《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课堂教学变革》</p><p> 于洁老师的《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班级管理方法见招拆招》告诉我们:有一种安慰叫“无言”!有一种为难叫“第三方补充协议”!有一种着急叫“笃定”!有一种灭火叫“倾听”!有一种处理叫“冷处理”!有一种应对叫“专业”!</p> <p>  三、留恋不舍收获满满的情意感动</p><p> 苏州大学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培训期间,所见所闻所感永留心田。我想,这些温软的话语,深刻的思想,美好的精神,一定会在心田里发芽,成长,直至结果的。最后,请允许我,谢谢苏大!谢谢培训班的专家们!谢谢两位年轻漂亮的班主任!</p><p> 渴望以后再次来到苏大学习!​</p>

苏州大学

苏大

培训

教师

老师

一种

素养

教授

看到

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