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走了,我的心——空了

tj

<p class="ql-block">  妈妈的故事很长很长,我这一生都写不完。这些日子,我总感觉心灵的天空缺失了一大片,接受现实很难!曾经劝慰别人时是那么理性,那么从容,如今自己深深体会,才真正感触到什么是生离死别,什么是亲情难却……临笔回忆,宣泄情绪,给压抑的心情透透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20日(农历九月初四)于我而言,是生离死别的日子。黄叶渐落,万物萧条,我深深的陷入悲伤中,世界对我已成灰色:单调,悲凉。因为我的妈妈以疾寿终,她走了,走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恍惚在梦中,安葬完妈妈,感觉回到了现实。望着妈妈的遗像,我泪如泉涌。妈妈她离开了我们,带着对世界的眷恋,带着对儿女的牵挂,依依不舍的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走了,我的心空了。我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的自然规律,可我希望这一天来的晚一点,再晚一点,甚至永远都不要来。我一直期待奇迹的到来,可到最后,奇迹也没有出现。妈妈被病魔夺走了生命,送走她的那几天,似乎带走了我所有的精力,我不想说话,一直强忍着,担心泪比话先出来。</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年近八十的奶奶从浙江赶回来,扑倒在妈妈灵前的时候,看到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然,我再也撑不住了,抱着她一起放声大哭。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是别人无法感同身受的。我的叔叔婶婶、姑姑姑父、弟弟妹妹……还有一直把悲痛藏在心底的父亲,他们的劝慰并非我不听,而是那种失去妈妈的痛在当时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以及我三岁半从来也没有离开过他外婆怀抱的儿子,在我哭的撕心裂肺时跑过来紧紧的抱着我,嘴里一直念叨着“妈妈别哭,妈妈别哭,朗朗听话……”他还不知道什么是“生老病死”,也体会不到我告诉他外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去了美丽的天堂到底意味着什么?”那几天我害怕他找外婆,所以我一直告诉他外婆在天上看着我们,只要他乖乖听话,外婆就会回来。我骗着他,同时也欺骗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走了,我的心中充满着遗憾和痛楚,虽然在她刚查出癌症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她随时要离开我们的准备,可是,真当这一天来了,我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现实。因为我没有见着妈妈最后一面,她走的时候,只有弟弟一个人在身边,我没能为她送“终”。 有天塌地陷的绝望,有四顾茫然的张慌,还有,无处安身的凄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走了,整个世界突然变暗,脑海中挥不去苏轼的那句“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每一次走到母亲坟前,妈妈的音容笑貌,已被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伤隔绝于一抔黄土之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两个月了,家里每个角落到处都有她的影子。她的曾经填满了每个角落,眼前总是隐约出现她匆忙的身影,我甚至不敢想象一切都是真的,总感觉母亲没有走远,她还会回来,这样反反复复的宽慰自己,又一次次否定自己,我麻木了。人生为什么有这样的离别?生活为什么有这种规律?万物造就人类最悲催的莫过于此。我在绝望中,潸然泪下······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往事历历在目,我久久地跪在妈妈灵柩前哭哑了声音哭肿了眼,竟然得不到上苍的一点点怜悯。我感到非常孤独。在已经没有妈妈的这个世界里,我感到更加寂寞!这种寂寞和孤独掏空了我所有的踌躇满志,让我失去了许许多多的勇气。妈妈,真的希望您就是那皎洁的月亮,永远照耀我的心! </p> <p class="ql-block">  她走了,走的依依不舍,她放不下年迈的奶奶,放不下身患重病的父亲,放不下懵懂无知的儿女,放不下淘气可爱的小外孙,还有她许多的兄弟姐妹和亲人。她渴望生命,向往生活,因为她还没有来得及享受生活,人生再也不会给她机会了,生命往往就是这样,当该你上场的时候,一切规律都发生了改变,让人始料未及,无所适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与我降生同行的是你的疼痛苦难;与我成长同行的是你的含辛茹苦;与我成功同行的是你的默默付出;与我幸福同行的是你的慈祥微笑。妈妈,我们的前世今生,是否缘分不够?那来世,我们再续前缘,我还做你的女儿,我再不会让您为我那么辛苦操劳。我会好好珍惜这份亲情,即使再忙的工作,也会抽时间多陪陪您。如果我知道您走得这样匆忙,我一定会带您去坐坐飞机,看看大海……可是我知道,无论我怎样呼唤,您再也不会回来,再不会回来……我再也没有机会在您膝前尽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安息吧,天堂没有痛苦,没有疼痛,我不想再听到您的呻吟,我不想再看您蜷缩在床上的疼痛难忍,我不想再让您喝那黄莲般的苦药,不想您的双手因为输液乌肿不消,不想看到止疼针将您的皮肤一寸寸扎破,直到最后护士无处落针。我无法体会您的疼痛,您那么要强的一个人,居然求着我和父亲去给你买“农药”,一定要我们给您一个“痛快”的走法。我的妈妈呀,您可知道每当你说这些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绝望,好想能替您受那份儿罪,把所有的疼痛都转嫁到女儿身上来吧。我恨老天的不开眼,您这一生都遭了多少罪啊?看着日子越来越好,而您却这样撒手人寰。您叫我如何告诉儿子最心疼他的,一把屎一把尿把他带大的外婆,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呢?我记得您经常逗他:长大后挣钱钱要给谁用?而他的回答总是令您非常满意,外婆是排在最前面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自己不动手就再也没有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等着我;回到家,四处寻觅再也不有那道熟悉的身影;回到家,再也没有妈妈温馨的话语在耳边萦绕;受了委屈,再也不会有妈妈温暖的怀抱给我慰藉;回到家,再也不会有人一边埋怨我们懒散自己却一直在忙碌;厨房里、客厅里、卧室里、卫生间、阳台上……妈妈,我已习惯有你的地方,不能承受失去你的痛苦,可如今再也找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只是在做梦,只是梦还没醒而已,我的妈妈,你终会回来的,对不?这两个月以来,您可知道这么多天我是如何熬过来的吗?这么多天你不曾入我梦来。我想你整晚整晚睡不着,就算再累再困也睡不着。我想在梦里见到您是阳光快乐、健康无疾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一次站在您坟前,总能深刻体会那句”你在那头,我在这头;你在里面,我在外面……”的悲痛凄凉和无可奈何。我想,梦您是我下半生想您的欲望,因为现实中我再也找不到你的影子了····· 顺手摸过一把沉淀的泪水,苍凉的心又一次撕碎。悠悠缕缕哀思之苦,不知要浸泡我到何年何月?何年何月.....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