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家过的第一个春节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记事散文第三篇。连接老家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六二年的冬季,回到了老家。我和爷爷,奶奶小叔住在北屋靠东头大炕上。我和爷爷睡一头,和小叔打通腿。小叔和奶奶睡炕的另一头。还有一个小姑姑在北屋西头专门隔了一间,是用高粱杆隔的,高粱杆扎成排,两面糊上了一层旧报纸,在高粱杆扎的墙,中间留了一个门,上面拉了一块布帘。</p> <p class="ql-block">转眼就要过年了。农村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忙活。三叔赶集买回一个猪头。三叔说是托楼德镇屠宰场,一个什么二姐买的。那时侯主食都没地吃,付食可想而知了。全家都在忙,三婶要摊煎饼,当地习惯年前摊上很多煎饼。正月十五前不再开火了。爷爷收拾买来猪头。爷爷用火盆掏灰的铁勾,烧红了烙掉猪头上屠宰时,未刮掉的猪毛。</p> <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东厢的门上贴上了灶王爷的年画。小叔去小学校找学校的先生写对联。全家人都为过年忙活。只有我没啥事,和一群孩子在街上玩。</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过年兴放烟火,爷爷家人口多,经济也不宽余。除了二叔送来了二挂爆杖。小叔自已做了些我们那儿叫敌敌芯。用木炭和盐压碎用棉纸卷起来,火点燃木炭,盐烧热后会爆裂,燃烧的木煤被爆出一团团的火星。当时农村过年小孩都玩敌敌芯。</p> <p class="ql-block">二叔送的二挂爆杖。爷爷把着谁也不让动,每年三十晚上,整个家族要请老祖宗回家过年。整个家族按辈份排成一排。冲着祖坟方向盍头,迎老祖宗回家。爷爷的爆杖这时候才放。</p> <p class="ql-block">年后还要把老祖宗送回去。送老祖宗的仪式和接老祖宗仪式基本相同。春节时煮了一个大猪头,三叔还杀了两只鸭子,鸭子是自已养,煮鸭子,猪头的那天。东厢房里传出去阵阵肉香。我已经有一年多未吃肉了。把我馋的只流口水。我想这次可以好好的解解馋了。肉煮好后爷爷谁也不让动。说是让老祖宗先吃。把猪头鸭子摆到冲门的方桌上,猪头在中两边各摆一只鸭子。还点了支香。桌子旁边还摆了两条长橙子。椅子和橙子谁也不能坐,坐了就是坐在老祖宗的身上了。</p> <p class="ql-block">正月初三的晚上送走了老祖宗。三叔把猪头拆开骨头取出,我想总算可以吃肉了。但我爷爷让三叔把靠脖子的,肥得留下来炼油。剩下的肉很少了。僧多粥少。一群孩子片刻时间,就连猪的眼珠都没剩下。两只鸭子爷爷不让吃。爷爷要用它炖萝卜。</p> <p class="ql-block">年过完了。没几天开学了。学校是村里办的,只有两个班,一个是一年级,一个是二年级。两个班一个老师,一间教室。我们半天上课,半天自习。开始了回老家后的新的生活。下集我的学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