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动的邂逅】 ———机关一幼小一班搭建乐趣多

听雨轩

<p class="ql-block">  游戏点亮幸福的童年,它是我们幼年最美好的记忆。今天,游戏的魅力依然延续着……</p> 游戏起源 <p class="ql-block">  早上接到万梓雯妈妈打来的电话,妈妈说:“徐老师你好!今天孩子过生日,我想定个蛋糕送到班里,让万梓雯和小朋友一起过生日!”我同意了。下午上班后,我们收到了万梓雯妈妈送来的蛋糕。户外活动结束后,我们进教室给万梓雯过生日。蛋糕,纸盘,蜡烛一切准备就绪。当我把蛋糕打开的一瞬间,全班小朋友大叫起来,投来了羡慕的目光。过生日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特别开心的经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更是让他们兴奋不已,分享喜悦和分享蛋糕都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p> 我的搭建计划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搭建游戏即将开始,请小朋友们先来聊一聊你有什么搭建计划呀?由于孩子们刚刚看到万梓雯的蛋糕,也都想要一个蛋糕,于是他们展开激烈的讨论。</p><p class="ql-block">张隽逸:我想搭建一个好多层的生日蛋糕,上面插满蜡烛。</p><p class="ql-block">崔宏岳:我要搭建一个比万梓雯生日蛋糕还要高的。</p><p class="ql-block">谯钰霖:我要搭建一个草莓味的蛋糕,上面还要有很多的蜡烛。</p><p class="ql-block">吴瑞恩:我要搭建一个奥特曼的生日蛋糕,要比小朋友还要高。</p><p class="ql-block">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自己的搭建计划。。。。</p><p class="ql-block">那,你想跟谁一起搭建呢?你怎样搭建呢?请小朋友用绘画的形式,把你想搭建的蛋糕画下来吧!</p> 我的搭建故事 <p class="ql-block">1.经过小朋友的商量,他们最后决定搭建多层的蛋糕。今天给小朋友们提供的材料是:奶粉罐、纸杯、各种大小不一的圆形、塑料瓶。几个小朋友开始着手准备了。有负责取积木的,有负责搭建的。。。。。孩子们分工合作,忙的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2.&nbsp;孙宁伟拿过一个圆形直接放在地上用来当蛋糕的最下层。李芸达看到后他说:“这样不行,这个圆形好像不是最大的。”达达连忙取来一个圆形,让李诗霖拿着刚才那个圆形他们两个将这两个圆形对比起来。结果他们发现达达拿来的这个圆形是最大的,孩子们果断的将最大的放在最下面。然后放纸杯,放完纸杯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对剩下的圆形做比较,再拿最大的放在第二层。在第三层孩子们选择了放塑料瓶,当塑料瓶还没放满时,下面几层全部倒掉,孩子们都尖叫起来。我在一边鼓励孩子们别着急,想想为什么会发生坍塌?川川说:“老师,塑料瓶子太重了,纸杯轻,我们应该把纸杯放在上面,瓶子放在下面。”我:“我也不知道,孩子们你们用自己的方法试试吧!”孩子们没等我讲完已经迫不及待的重新搭建起来。这一次非常顺利。</p> <p class="ql-block">3.蛋糕越搭越高,第二层中间孩子们放的是塑料瓶,第三层孩子们放的是彩色纸杯,孩子们把手里所有的纸杯都放到圆形纸板上。当他们再盖上第四层纸板的时候,发现好多纸杯都在外面漏着。</p><p class="ql-block">我:“宝贝儿们,你们看第二层的塑料瓶有没有在外面漏着?”</p><p class="ql-block">幼儿:“没有”</p><p class="ql-block">我:“你们想办法让纸杯也藏起来!”</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听了我这么一说,灵感突然来了。只见崔宏岳、郭子辰、孙宁伟把漏着的纸杯小心翼翼地收起来了。看到这一幕,真替孩子们高兴。就这样,他们用同样的方法蛋糕越搭越高,非常顺利。</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4.在圆形还剩下两个的时候,孩子们之间发生了争执。崔宏岳想放这大的圆形,郭子晨想放小的圆形。达达跑来当裁判说:“放在一起比一比谁大就放谁?”经过比较郭子晨把大的举起来说:“我们应该放这个。”</p> <p class="ql-block">  5.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所有的纸板用完,最上面孩子们要放生日蜡烛。可是蛋糕太高,他们够不到。聪明机智的孩子们跑到一边搬来一把小椅子。孙宁伟站在上面还是够不到,达达又去拿来一把小椅子放在上面,这个时候还是够不到。三个小男生一块儿又搬来第三把小椅子。他们小心翼翼地看着孙宁伟往上面放“生日蜡烛”嘴里还不停地说:“慢点儿慢点儿”生怕蛋糕倒掉。</p> <p class="ql-block"> 经过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多层蛋糕🍰搭建完成。孩子们高兴的欢呼起来。</p> 游戏总结 <p class="ql-block">  游戏结束后,我和孩子们进行了总结。我们一起探讨刚才蛋糕🍰为什么会倒塌?下次我们可不可以再投入新的搭建材料。</p> 游戏分析 <p class="ql-block">  建构游戏一直都是深受幼儿喜欢的一种游戏类型,它的操作性强,并且建构区气氛自由,幼儿可以在建构区里自由拼搭。对小班幼儿来说建构游戏特别能吸引他们,孩子们表现了强烈的操作兴趣。由于年龄的限制,在操作中游戏搭建物的倒塌,反而刺激了幼儿。由于自控力较差,他们中间出现过破坏性的行为。为什么会倒塌,怎样解决,小班幼儿对游戏中出现的困难,还缺乏有意识寻求自我解决的调控能力。在倒塌时,带给他们的是惊吓但是更多的是兴奋。老师应在游戏过程中给予适当指导,提高幼儿的游戏水平。</p><p class="ql-block">&nbsp;</p>

搭建

蛋糕

纸杯

孩子

游戏

圆形

小朋友

幼儿

万梓雯

生日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