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感怀,今早醒来,一則消息令我悲切,被誉为钢琴诗人的大师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

有言则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早醒来,一則消息令我悲切,被誉为钢琴诗人的音乐大师,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的儿子,曾经影响过几代人的巜傅雷家书》的主角之一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傅聪先生素昧平生,无缘相识,我小傅聪先生整整十岁,为什么会对他的逝世感到悲切?原因似乎是多方面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敬重傅雷先生,不仅喜爱读他的译作,欣赏他优雅的文筆,更敬重他身处患难时的气节。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对知识分子的悲剧性遭遇都感同身受。因为敬重傅雷先生夫婦,因此爱屋及烏,对他们的儿子傅聪先生也十分关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曾多次读过《傅雷家书》,傅聪就是在这样的家教中成長起来的,因此我对傅聪的成材之路也倍加关注。一个人的成長,不仅仅是学识秉賦,而在于人格品行,而家教就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傅聪正是在父母潜移默化,循循善誘的教育下,靠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中外闻名的钢琴大师。他说,"我就是钢琴的奴隶",一生专注于做一件自己喜爱之事,我愿引以为我的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傅聪因新冠而逝,在这样肆虐的病毒面前,人人似乎都是平等的。无论中外,无论贵賎,无论贫富……前不久得知傅聪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只想好人一生平安,他也许会度过这一劫。但未曾想到竟走得如此倏然,我只是感到惋惜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一位朋友今晨给我的微信中写道:"傅聪到天堂与钢琴诗人肖邦相会了。"天堂里不再会有病灾和痛苦,碧空中应该迴响着傅聪柔美的钢琴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路走好,傅聪先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