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月色

柳叶(wind)

<p class="ql-block"> 因为工作关系,我从曾经养育了我二十一年的第二故土调到了省城工作,省城的条件比故乡不知好了多少,但是我却一直留念故乡的那轮明月,尽管还是那轮明月,但故乡月夜的那个意境,在这里却再也找不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还是我人生中多梦的季节,也是多愁善感的季节,由于工作和其它一些原因心情非常不好,便决定一人出去走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时时令已是初秋,外面已经有了一丝凉意,农历正值十五,天上的一轮明月好圆、好大,冷冷地照着大地,我独自来到宿舍附近的田坎边,只听远处不时传来青蛙“啯啯”声和蛐蟀“蛐蛐”声,此起彼落,好象是对我这个不速之客的欢迎。</p> <p class="ql-block">  偶尔还有青蛙们在田坎边嬉戏、追逐的声音,它们一会儿在田坎上追逐,一会儿跳进稻田里,不时发出“扑通”声。莹火虫在空中游来游去,象天上的星斗一闪一闪。</p> <p class="ql-block">  银灰色的月光肆无忌惮地泻在大地的每个角落。由于夜深了,身旁的一条柏油马路也很少有过往的车,在月光的呵护下,象一条白色的带子,在群山中向远处蜿蜒,整个大自然被月光装点得如同白昼,此时微风夹着稻谷成熟的缕缕清香向我徐徐吹来,好香好香!夜更深了,也更静了,而只有田坎边那些嬉戏、追逐着的青蛙和蛐蟀们还没有倦意,在这静静的夜里,它们更是放声高歌,比个高低。</p> <p class="ql-block">  说来也怪,它们的歌声越宏亮,你便越有夜深和夜静的感觉。月光、稻谷的清香、蛙声、蛐蟀声、莹火虫的星星点灯,交织在一起,自己也被融进这个美好的大自然里,好象自己到了一个远离尘世的世界。此时,你便觉得自己完全解脱了,再对着空中喊一声或作个深呼吸,心里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有句话,“我喜欢独处,白天不愿作的事,不愿想的问题,现在都可以不去作,不去想,这时你便觉得你是个自由的人。”而此时的我也达到了这般境界,白天所有的不愉快,和工作的疲倦,一切一切不开心……现在全都烟消云散,心里和身体都感觉到从未感觉到的轻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以后每年初秋十五前后,我都喜欢徜徉在那些田坎边,去寻找大自然的那个美好的呵护。但现在远离山区,到了省城却无处寻找了,只留下一个对故乡月夜的深深的眷恋之情。</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作者</p><p class="ql-block">文字:柳叶(wind)原创</p><p class="ql-block">感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