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河流———黄河———母亲河

清泉

<p class="ql-block">在我的故乡,山东省滨州市乔庄镇三岔村,村北,有一条河流,那就是黄河,人们都称她为母亲河。她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约古宗列渠盘地,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苏、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个省市自治区,108个县。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最后由山东东营流入渤海。</p><p class="ql-block">黄河,中国北部大河,也是世界第五大长河,中国第二长河。</p><p class="ql-block">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黄河每年都会生产十六亿吨泥沙,其中有十二亿吨流入大海,剩下四亿吨长年留在黄河下游。所以称为地上悬河。</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家人祖祖辈辈生长在这里,大部分土地都在滩地里,沿河边种些蔬菜瓜果,其余种些粮食作物和棉花等。早些年村里也有鱼船,捕些黄河刀鱼。听老人说:“刀鱼是海里生河里长”到我们这里就长到一尺左右长了,干煲鱼就很好吃(刀鱼自带油),如果再加上小葱一炒,那是更好吃,真是色香味俱全。</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黄河三年两决口,给沿黄两岸带来了灾难。下面的是历史资料:</p> <p class="ql-block">人民治黄以来的75年里,国家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治理黄河,保证了黄河岁岁安澜,成了如今的造福河、幸福河。真正的母亲河。</p><p class="ql-block">下面的有人这样写她:</p> <p class="ql-block">本人是一位从黄河上退休的最小的干部(办事员),从公元1974年7月至2013年6月,整整39周年,丰献了我的青春年华和岁月,也得了很多的奖励,最突出的是两次被评为省局劳模(86年一次、96年一次),2000年被评为黄河水利委员会劳模。</p><p class="ql-block">下面的是我退休的单位的现任局长,年轻有为,开拓创新,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取得了很多成绩,也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和宣传。</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黄河,真正的母亲河,幸福河,成了绿色长廊,旅游圣地。</p><p class="ql-block">特别说明:图片是同事提供的。版权归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本人现住在滨州市区,接送孙女孙子上学,抽空就写点东西,预防老年痴呆。哈!哈!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