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惊恐阴霾的小姑娘

MTC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摄影:郑育</span></p> <p class="ql-block">惊恐是一种以反复发作的继发性症状,常伴有焦虑、紧张、恐惧等。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 特别是在欧洲,在当前新冠疫情的阴霾笼罩下,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承受底线。近年来,由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疾病如惊恐症等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也引起许多中西医疗专家学者和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讲的故事小主人公Criscuolo小姑娘,近来情绪低落,悲观失望,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最终在中医针灸的帮助下,走出了惊恐的阴影,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轨道。</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的一天上午,诊所里来了一个漂亮的小姑娘Criscuolo,因工作等因素, 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近5天加重。下班回家后仍然忧心忡忡,症状逐渐加重,甚至因恐惧紧张而彻夜不眠,颈部肌肉僵硬,双手发抖,难以控制情绪。恐惧发作严重时,需用镇静药物。于是在亲友的推荐和陪伴下前来求助。</p><p class="ql-block">只见她恐慌的脸上中充满 哀愁与彷徨,似乎受到了某种严重的伤害,呆滞的目光不安地扫视着诊室的设施,又似乎流露出对陌生环境的焦虑与恐惧。</p><p class="ql-block">起初小姑娘只是默默地坐在候诊厅的椅子上,不敢与我们交流,对熟人也是刻意回避交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瑞士雪景 摄影:豆豆</span></p> <p class="ql-block">这个漂亮的小姑娘Criscuolo是意大利人,出生于瑞士,自幼胆小怕事,且性格比较内向,并无不良嗜好。可是正当妙龄的她已被惊恐症困恼过多年。家人带她四处求医。每一次惊恐爆发,就去找家庭医生或其它专科,无休止地做各种检查。西医给她的诊断是“恐惧症惊恐障碍”。</p><p class="ql-block">大量的药物除了使她的记忆力进一步减退,还有看上去有些呆滞的面孔外,似乎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更为严重的是,长期的焦虑恐惧状态,使她对食物和药物都十分顾忌,对药物特别厌恶反感,也不敢吃新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瑞士雪景 摄影:豆豆</span></p> <p class="ql-block">通过进一步沟通问诊,我了解到她现在的主要症状:神志清,思维正常;但精神不振,情绪不稳;语言流畅,但声音低微;面色苍白,乏力较重;紧张失眠,月经前后尤重。有时腹部不适,腹胀隐痛,伴有心悸,口干微苦,胸闷烦躁,时常手抖, 注意力不集中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瑞士雪景 摄影:豆豆</span></p> <p class="ql-block">根据Criscuolo所表现的症状,我把了她的脉象,仔细查看了她的舌象,并结合其它临床症状进行了中医诊断分型论治。</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身体上的伤痛虽然得到了康复,但心理上的恐惧仍然需要进一步用“心”去治疗呵护才能消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瑞士雪景 摄影:豆豆</span></p> <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我查阅了有关中医经典文献。中医学并无“恐惧症”的明确概念,它的症状零星地分布在“惊悸/恐”、“心下痞”、“奔豚气 等病名之中。认为与心、肝、胆、脾、肾等的功能失调关系密切。如《内经》上说:“心主神明,心失所养则神志不明”。又说:“肝虚则善恐,如人将捕之。”“时惊----是肾不足也。”对比《难经》上讲奔豚 “发于少腹,上至于心。”联想到有一次患者讲述“尿路感染”,少腹不适,小便不畅等。我反思先前治疗只考虑到紧张失眠,口干烦躁等“火性上炎”的表现,而一味清热泻火安神,忽略了“下焦阳虚,阴邪郁闭”的重要病机,忘却了“移火之源,以消荫翳”的治疗大法。而现代医学也认为,过度的惊恐情绪会给肾和膀胱带来不良影响,引发疲劳及精力低下等。我前面的治疗是否有些顾此失彼?!</p><p class="ql-block">同时,经过学习和研究,我还体会到:当前治疗惊恐症的不少单一疗法,不仅疗效有限,且疗程长,复发率高。临床上可以发挥中医整体治疗的优势,注重患者的情绪调节,做到心身并治,才能取得比较理想的疗效。正如《灵枢》所云:“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进一步调整了治疗方案。特别是通过积极的心理疏导,打开她郁结而封闭的内心。</p><p class="ql-block">一次,我试着主动与她沟通,她却心不在焉,似乎有意回避我。我委婉地提醒她,她现在最重要的是稳定情绪,这一点也很关键。有些问题在此之前,就已经实实在在地存在着,逃避终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可能变得更糟。她没有回应我,始终保持着沉默。</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我看Criscuolo见紧锁着眉头, 似乎陷入某个问题的沉思中。我做一些安抚性的小动作,并耐心地讲了些安慰的话,试图分散她的注意力。但她依然没有反应。或许在她心里,始终有个从未解开的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摄影:郑育</span></p> <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也绝不会放弃。直到又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Criscuolo像往常一样如约就诊,伴随着优雅的中国古典音乐,诊室洋溢着温暖和谐的气氛,秘书也像往常一样,面带微笑,充满亲和力地在医生与患者间穿梭来回沟通着。我也像往常一样,不厌其烦地向患者讲要调整对疾病的错误认识,帮助她树立信心,找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找回生活的自信与希望。</p><p class="ql-block">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Criscuolo最终鼓起勇气, 敞开心扉,大胆地向我讲出了她心底深处的创伤与恐惧。倾诉了自己的痛苦与无助。她的眼神开始有了光彩,而且,治疗一结束,我见她面色红润,人也开朗多了,我竟惊讶地听见她低声地对我说:“医生,谢谢你!”</p> <p class="ql-block">3个月的心身并治,病情大有起色。就像为小姑娘Criscuolo迈向崭新的生活开启了一扇大门,并为她点亮了心灯,甩掉了背负在身上的沉重包袱,大步走出恐惧的阴霾,自由地展开青春的翅膀,飞向璀璨的未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周斌ZHOU Bi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