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年

看世界

<p class="ql-block">  北风朔朔,寒天高远,又是一年岁末,又是一年伊始。一年的光阴,就在这新旧交替之间,飞逝而过。也许是年纪越来越大的缘故,总觉得时间过的越来越快,一年,还没来得及好好思考、还没做点什么就过去了。一切,犹如手心的沙,穿过岁月的沧桑,斑驳着流水般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图文:看世界</p><p class="ql-block">地点:建昌、喀左</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4日,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正在每个人都开开心心辞旧迎新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仿佛“瞬间”就到了身边。其实,早在2019年十二月初,长海的林老师就提醒过我,说武汉发生了不明原因肺炎,不知道会不会传染。当时完全没有介意,因为,在我看来,武汉,离我们好遥远,即使有传染性,也不会到东北、到我们这个小县城,更不会传染到大山深处的老家。不想,在春节之始,老家就发现了感染者,随即,就开始了封村、封城的行动。原本应该热热闹闹的年,一下子就寂静了,人心,却一下子紧张起来,伴随着彷徨、茫然和无助,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恐惧,让人无所适从。记得当年的SARS,也曾席卷全国很多地方,但于我们而言,没有太多恐惧的感觉,这次却不同,基于网络巨大的传播的力量,仿若一夜之间,每个人都知道了新冠肺炎,每个人知道了它的传染性和危险性,更知道了存在着人传人的情况,同时,也晓得了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别人添麻烦、保护好自己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宅在家里。我,也如大家一样,除了隔几天去超市买必需品外,每天都闭门不出(因为我在上海的学习还没有结束,所以,单位这边也没有上班。),在家里或隔窗望远,或写字读书。开始的时候倒也不觉得闷,总想着,几天就过去了,不想,情况越来越严重,内心的那种焦虑感也在与日继增。看着疫情一天天在蔓延,患者数每天都在增加,看着同事们奋战在一线,而我却在家无所事事,惭愧的很,每天都在想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上海,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0年2月8号,建昌爱心志愿团招募志愿者协助县内各社区参加社区卡点的执勤值岗工作。作为一名老志愿者(很惭愧,是一个没有参加过活动的志愿者),报名参加团里的活动责无旁贷,更何况是非常时期,而我,又是一名医生。2月9号下午,即召开了第一批志愿者大会,宣誓、布置任务,分发志愿者服饰(印有志愿者Logo的红色马甲一件和袖标一个),10号,大家就各就各位,正式上岗了。早上7.30到岗,晚上8点下岗,有一段时间还是晚9点下岗,近零下二十几度的气温,更有肆虐的狂风、漫天的尘土做伴,境况恶劣可想而知,开始的时候,各卡点都没有帐篷,有几个卡点,直到最后撤岗时候,还是没有的。但是,没有人退缩,而且还都是争先巩后。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是负责各路口、小区进出人员、车辆的登记、排查,尤其是外来人员和车辆,每一个,都查的仔细、认真,丝毫没有因为小城内没有病例而疏忽。在志愿者中,从十六、七岁的高中生到六十多岁的叔叔、阿姨,从没有人因为各种原因迟到、早退过。工作中,理解、配合的人很多,但不理解的也有,甚至还有出言不逊者,但我们的志愿者,从来都是耐心的解释,也没有因为受了委屈而退缩,依旧寒风里站立,飞雪中执勤。志愿者的辛苦和心苦,只有自己身处其中才能体会。辽宁省风险等级降级后,志愿者的协助工作结束。通过半个月的志愿者生活,我深深的理解了他们,更为志愿者的满腔热忱、认真负责之心所折服,这个不是简单的嘴上说说而已,而是每个人都在实实在在的、努力的在做。在此,我要再一次为他们点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上海之行遥遥无期,疫情更是一眼望不到结束。3月2日,接到院里通知,到医院的卡点继续做志愿者。听卡点的同事说,且自疫情开始,就科室、卡点两边轮流值班,没有过休息(医院的各科室人员都是如此),真是辛苦的很。因为就诊人多,家属陪护也多,医院卡点的执勤工作比在社区要紧张、忙碌、精细的多,扫码、测体温、询问居住史、接触史、进行登记等等,一天下来,每个人都是腰酸腿软。我上长白班,各位同事也很照顾,要好很多,夜班的那些同事更是辛苦,工作时间长不说,夜里冷的不行,即使穿的再厚也顶不住透骨的寒。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此处,我更要为我的同事们点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3月26日,我回到本科室,开始正式倒班。觉得在非常时期,能够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即使再累、再忙碌,也是莫大的幸福。说到工作,我还从来没有说过自己的工作。其实,不是工作没有内容,而是数年来千篇一律的工作方式,真是觉得没什么可提的。参加工作24年来,工作都只是一个模式,只不过有时是分身乏术,有时是进退自如而已。一年的365天,只要没有极其特殊的事情,每一天都要上班,交班、查房、修改医嘱、接收新患者、书写病历文书、与患者及或家属沟通病情、交代风险、抢救危重患者……20余年来未曾变过,无论我在乡村还是在县城,都是一如当初。如遇患者不吵不闹且能遵医嘱,就觉得这是最好、最安心的了,如果遇到又吵又闹甚至还骂人的,那也没办法,忍着,依旧要笑脸相迎、详尽周到,以达最佳的沟通与治疗效果。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工作状态,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感觉,其中更有苦辣酸咸,不能详述,非医护人员不能了解和理解。工作中,总是希望患者和家属能听得懂病情交代、能正确认识和接受疾病的预后、能够通情达理、值班时能按时吃上饭、患者病情能日益好转…………这样,就再幸福不过了,但很多时候事与愿违,所以更多时候是在安慰自己,既然选择,就需正确对待,更需热爱,医护人员不能做救人救世的菩萨,但能用自己最诚挚的心、最好的状态及全部的热忱去对待每一位患者及家属,努力做好自己,这就足够了,别无他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时间像留不住的风,不停的前行。直至现在,疫情依旧严峻,工作依旧忙碌,我也依旧偶尔的忙里偷闲。这个世界,无论给了我们多少意外,前路漫漫,一切总要继续,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远处,江河浩淼,波浪滔滔,极目尽望,总会有些许的迷茫,但,如果愿意,也总会找到内心的那个平衡点,让自己的烟火生活与诗意远方共存。新年伊始,愿宁静的人间岁月,在春风拂面时,也在秋风乍起时……</span></p> <p class="ql-block">仅以以下图片,记录我一年来的忙里偷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