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楼(原创)

吴寿煜

<p class="ql-block">党和国家许多领导人都曾品尝过第一楼小笼包子,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九九一年,开封第一楼包子技师进京献艺,国务委员李铁映同志品尝包子后,即席题词[天下第一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楼小笼灌汤包子源于北宋都城东京(今开封),它用料考究,制艺精湛,具有皮薄馅大、灌汤流油、软嫩鲜香、肥而不腻的特点和提起象灯笼、放下似菊花的优美外形,被誉为[中州膳食一绝],曾获商业部优质产品[金鼎奖]、首届中华名小吃和[中华名点]等荣誉称号。</span></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吃第一楼小笼包子是上小学二年级时,当时得了急性黄胆性肝炎,妈妈带我去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看病,回来正好路过第一楼,买了一笼包子,我还记得,三两粮票,六毛六分钱一笼,共十五个包子,妈妈看着我吃饱后才开始吃包子。</p> <p class="ql-block">从医院拿回来的是几包中药,每天煎一包,早晚各吃一次,药吃完了,病就好了。妈妈说:“第一楼的小笼包子像药引子提高了药性。”从此第一楼小笼包子对身体有好处深深的烙在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转眼间,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在开封西郊林场工作了三年,家住在开封东郊化肥厂生活区,每两天回家一次,从西郊到东郊穿越整个开封城,大约骑车五十分钟,正好路过第一楼。每到发工资走到第一楼,就走不动了,一定要吃小笼包子,一般吃两笼,有时也吃三笼。</p> <p class="ql-block">林场有位老师傅教育我:“小吴,你吃小笼包子太浪费,一笼包子的钱可以买一斤猪肉,再剁几颗大白菜和一些粉条就可以蒸很多的包子,我们全家可以吃很多天,相当于过了个春节。”我认识到了错误,但是第一楼的包子太诱人了,让我一错再错……</p> <p class="ql-block">经过多年的发奋努力 ,我成为了高校教师,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如果我和家人一起路过第一楼,小笼包子必吃;如果有亲戚到开封,我一定是到第一楼请吃小笼包子,这是开封人最盛情的招待。</p> <p class="ql-block">从开封调无锡工作十几年了,时常想念第一楼的小笼包子,前段时间听说有个很好的朋友在开封工商局当处级干部,退休前两年退二线,到第一楼当蹲点干部,这个工作让我羡慕不已。大江南北有名的汤包我吃过很多,似乎都缺少童年时的味道,唯独第一楼的小笼包子让我常常思念,开封第一楼无愧于天下第一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