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纸牌 大玩法》黄山街道郎君幼儿园游戏案例

丹丹

<p class="ql-block"> 纸牌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娱乐消遣材料,放在幼儿园它就变成了孩子们的游戏材料,她不仅可以激发孩子们对数字,图形的探究兴趣,还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手部的精细动作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比大小    找相同 <p class="ql-block">  区域活动开始了,大涵和泽坤在玩纸牌,玩起了比大小的游戏。两个孩子还学着大人的样子,把牌握在手里,比谁的数字大,然后又继续抽出一张作比较。结果区域活动快结束时,我问今天谁赢了?两个孩子望着桌上混在一起的牌,茫然的不好回答我。</p><p class="ql-block"> 游戏解读:《指南》中在社会适应这一方面对幼儿的规则明确提出了要求: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幼儿了解基本行为规则或其他游戏规则,体会规则的重要性,学习自觉遵守规则。</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一起制定了纸牌“比大小”的游戏规则:若数字相同,两张牌谁也不拿,谁的数字大,谁获得这两张比较的牌。最后谁的手里牌的数量多谁获得胜利 。</p><p class="ql-block"> 除了比较大小游戏,我们还玩排火车的游戏,两张数字一样的纸牌,可以收走两张相同数字纸牌之间所有牌,以此类推,最后谁的手里没有牌了谁认输 。</p><p class="ql-block"> </p> 立起来       更好玩 <p class="ql-block">  敖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也不和周围的小朋友玩游戏,还一个劲的拿着牌。他的行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走过去问他:"铄铄,你在干什么呢?" 他对我说, 老师,怎么把纸牌站起来?我说我们一起试试吧!终于找到了铄铄不开心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丞子说:"刘敖铄,你看看今早上玩的雪花片积木,两个在一起就可以站住,我们可以把纸牌对折,摆成三角形,立在桌子上,上面可以加一张纸牌,像盖楼房一样。</p><p class="ql-block"> 瞬间铄铄的眼里就有神了,看到纸牌没有倒下,这下可来精神来,又认真的搭起来,其他小朋友也看到了纸牌还可以站起来,看懂搭法之后,纷纷效仿起来。</p> <p class="ql-block"> 小锟说:"铄铄,你按我的要求搭,会很牢固的,我取牌,你搭牌。我们两个人合作吧"不一会,他们的趴趴山就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  淑欣摆了个果盘状,也很牢固。这是一个多边形,搭的很稳定,孩子们的想象力真丰富,我万万没有想到,纸牌还可以像果盘一样立起来。</p> 比一比   谁更高 <p class="ql-block"> 对折一下,变成有拐角的一张牌,两张这样的牌,可以组成一个方形框。然后上面摆一张完好的纸牌,一层一层的叠加。</p><p class="ql-block"> 胜维真是一个爱动脑筋的小朋友,每一张牌摆的都很小心。</p> <p class="ql-block"> 张胜维搭的是这一桌比较高的。孩子的专注力提高了不少。胜维平时就是个小心翼翼的男孩,做事沉稳,爱钻研。每取一枚纸牌,都分外小心,生拍纸牌牌掉落,毁了他的大作 。</p> <p class="ql-block">  认真中的孩子是最美的,全身心的投入到搭建纸牌的游戏中,橙子最近成长了不少,还对我说出她搭高的秘密:想要牢固的往上搭,最底层搭的整齐是关键,一样的高度,第二层才会稳固,小小年纪学会总结经验,孺子可教也。</p> <p class="ql-block">  明策是搭纸牌会上瘾的孩子,我看到他搭了好几次,才搭成这个高度。真的很不容易。</p> 有纸杯      更好玩 <p class="ql-block">游戏解读:看到孩子们日益成熟的技巧和一个个新造型,小小的桌子已经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需求,反而局限了孩子们的创造。</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对方的不小心,破坏掉孩子辛辛苦苦搭的作品,有时候正好在桌缝中掉落下来,我准备把纸牌搭建的地点转移到地面,再添加其他材料进行混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游戏反思:活动遵循了以孩子为主,搭建纸牌游戏是孩子们自发的,孩子们乐意参加,对纸牌搭建有一定兴趣参与度比较高。</p><p class="ql-block"> 游戏场地的转移,是因为我起初没有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是这才活动存在的不足,期待孩子们更多的创新。教师对教育契机把握的好,游戏升级不够成熟。</p><p class="ql-block"><br></p>

纸牌

孩子

游戏

数字

两张

搭建

一张

小朋友

可以

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