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2020年:生活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雅菊清香🌺

<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 <b>幸福没有标准答案,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美的日子,适合自己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b></p> 抗击疫情 <p class="ql-block">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谁也无法遇料,让人充满希冀的2020年,却变成亿万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战斗。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场疫情中,我们远离疫情灾区,也要乖乖听话,足不出门,居家抗疫。 庚子年除夕夜前夕,我们在老家,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疫情爆发区的武汉,开始全面封城,以便中断病毒的疯狂蔓延。 一瞬间,全国到处一片人心紧张,纷纷嚷嚷。 大家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过年过春节,不随意走亲访友。有的地方的小村庄,实行“封村”行动,阻止外来人员进村。当听到新冠病毒传播越来越猖狂时,人们内心虎视眈眈,居家做好一切防护措施,没有丝毫放松。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不能感同身受疫情区的艰苦战疫,但是隔着手机屏幕和电视,却能体会这场防控狙击战给人们的挑战。 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作点滴的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年初五,为了避开春节返程的危险期,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回异乡小县城,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而滞留在老家。 身在异乡,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居家做好通风卫生工作,戴口罩营业,勤洗手,有事出门戴口罩。 我们时刻教导孩子,要注意疫情动态变化, 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不随便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双胎女儿中的姐姐,在老家过年时,不小心被烟灰尘烫到左边脖子,由于伤口没有及时清洁,导致发脓。 回到异乡居家观察的几天,我心急如焚,眼看擦药不管用了,我不顾先生反对,毅然带上女儿去附近的中医门诊救治。经过清洁处理伤口,才慢慢治愈,后来留下一道深深的疤痕。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居家抗疫,我们时刻关注疫情的动态。 当看到新闻报道,远在武汉重灾区的感染人数每天都在持续攀登时,我们忧心忡忡。 八十多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同白衣天使坚持在抗疫的岗位上,每天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分析数据,接受记者采访,沉着冷静,临危不惧,给疫情态势做出准确的判断和调整方向。 他真是一位“人老心不老”、堪称时代楷模的老爷爷啊!</p> 第一次养鸡 <p class="ql-block">七、八月份的时候,先生从外地进购一批鸡苗, 让我在家的空房子里饲养。 鸡宝宝真可爱啊,毛绒绒的鸡身,尖尖的小嘴巴,鹅黄的小脚丫,叫的时候发出“叽叽叽”的唱歌声,整个房间都充满了热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开始忙碌的养鸡生活。 早上起床后,饲喂早餐给它们,食物是饲料和清水。到了中午,抽空去看一次,查看料和水吃完没有,如果这时已经“光盘”,我就得给它们添料加水了。到了晚上,忙完家务活后,再去查看一次。一般幼鸡苗食用量不大,每天保证场地里有料有水,供它们饱腹就可以了。还要观察鸡宝宝是否生病,如果不慎碰上感冒拉稀,就必须在料或者水里放一些药物,以便达到治疗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卫生工作方面,大概一个礼拜给场地搞一次卫生。这时我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和手套,穿上尼龙防护鞋 ,拿起铲子,开始在房间里“嚓嚓”地作业了。炎热的天气,闷得我额头上、身上豆大的汗珠哗啦啦地流下来,瞬间我稀疏的头发、单薄的衣服像被雨水淋湿一样,活像个“落汤鸡”! 我心中有点抱怨,从小没干过养殖脏活,居然也能吃一把苦,一个人养那么多鸡仔,顿时觉得自己好能干哈! 看着自己养的小可爱一天天长大到出售,再苦再累也值得,所有的辛苦付出只为换来甜蜜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学养鸡,我养出来的鸡活蹦乱跳的,羽毛鲜亮、肉质结实,神采奕奕的。</p> 第一次种菜 <p class="ql-block">租房的后院,有一块土地。前几年刚搬到这里时,一片杂草丛生。勤劳的婆婆不辞劳苦,硬是把“荒地”变成菜地。她除草、挖地,平整泥土,撒上菜籽,让原本荒凉的土地变成绿油油的菜地。 我传承婆婆的勤劳品质,在婆婆外出时,一个人挑起种菜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春季种的过时南瓜苗,一根一根地拔掉,倒入鸡粪,发酵一段时间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挖地、翻地。 待泥土平整后,我买来菜籽,小心翼翼地撒下种子,耐心等待种子发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辛勤浇灌下,种子冒出了尖尖的嫩芽。很快,种子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茁壮长成一棵棵菜苗。 我每天细心照料它们,给它们除草、松土、浇水,它们日渐长大,不久便成为我们餐桌上一道清香绿色的菜肴。 我体验到了劳动带给我的快乐,劳动带来的收获, 我的心情甘之如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人生中,离开父母,独立一个人尝试种菜,我的收获颇丰,我的幸福感满满! </p> 计划未能如愿 <p class="ql-block">2020年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制定了阅读写作计划,每周有质量的写一篇文章。 本来写文章不上手的,想通过刻意练习,达到良好的效果。结果适得其反,什么都写不好,干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纯属个人爱好。何况,对于现在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写作又不是什么高大尚的职业,喜欢就写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我规定每月至少看完一本书,上半年我坚持得还不错,如时完成。下半年忙于家庭工作,照顾孩子,竟没有读书的时间。我坚持诵读三年多的经典也告段落了,因为忙累,后来干脆就不读了。我一不读书,孩子也没兴致读,他们自然不会自觉读。 所以,妈妈的引领很重要,有一个爱阅读的妈妈,必定有一群爱学习的宝宝,天长地久,也会有一个爱阅读的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顾年初许下的愿望,我如愿换了一部华为智能手机。 今天刚好使用期满一年。我非常感谢我的先生,大方给我这换部手机,我用它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今,手机内装满了我拍的各种照片和录制的视频。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本身就不完美,我要学会坦然接受突如其来的变化。 因为疫情,给各行各业的经济带来了沉重负担,我们这一行也没少亏损。 总结这一年来我的“销售业绩”,真是少得可怜。不断地犯错,给店面带来了负面影响。 我不得不反省自己,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p> <p class="ql-block">2020年,每一个人都过得不容易;大家在抗击疫情的时光里穿梭,奋力拼搏;2020年,在全面决胜小康生活的道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2020年,每个人都在专属的领域里做出了贡献…不管风雨怎样漂泊,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跟一切美好的不美好的事情说再见,然后我们谁也不许回头,收拾行李,迈着脚步砥砺奋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信,你想要的,总会如期而至。</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p><p class="ql-block"> <b>2020再见,日子总归是要过的,与其用抱怨去荒废光阴 ,不如用汗水来惊艳时光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用力向上的人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