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疫情赛跑的2020年

严子健(姥记者)上海

<p class="ql-block">2020年是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大灾年并将注定永载人类发展史册。这个不知从哪儿突然冒出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中国甚至是最早遭殃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如今我国虽然绝处逢生,抗疫成效显著,但这只天蓝色口罩将戴到什么时候是个头,恐怕谁也说不上来。</p><p class="ql-block">回首这一年,我个人的旅游和摄影活动却依然顽强逆势增长,我在跟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这是我在这个特殊年份里的一个特殊主题词,而且此心情之迫切,甚至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时不我待啊!</p><p class="ql-block">年初的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蔓延,武汉已封城第五天,中国所有出国旅游团队全部取消,而恰恰就在这个日子里,我和夫人则顺利出关,在领国缅甸自由行玩了18天。这个“时间差”打得有运气成分,当然也是我们与时间赛跑的决心使然。</p><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不敢怠慢,整理照片写美篇,用了一个半月时间,编写了七集美篇《佛国缅甸行摄》图文系列游记,随后便开始重新整理我这些年在藏地拍摄的片子,以《云端摄影回顾》之名每天发表于微信朋友圈。期间还跟市老记协的朋友们一起,采访拍了“口罩芭蕾”和“口罩杂技”,参与了这个大灾之年的历史性影像记录。待国内疫情稍稳定后的七月底,我迫不及待地驾车出沪,躲着台风走了一次浙闽沿海,又是一个18天。</p><p class="ql-block">本来九月初我已安排好第二次走“西藏以西,天上阿里”,不料家事令计划戛然而止。但20天后,我还是顽强深入阿里,并一发而不可收,在一个半月时间里,二进西藏,完成了自己心中深藏已久的一个又一个夙愿,其中主要有:再走藏西阿里,探秘古象雄国都城遗址及其象雄文明;有幸欣赏拍摄到了旷世绝美的民族瑰宝——普兰“宣”舞服饰;观赏到了有“第二敦煌”美誉的东嘎皮央壁画;游览拍摄了西藏大美景致的终极之地“圣象天门”、藏东南秘境“萨普神山”、藏东雍仲本教最古老寺庙之一的丁青孜珠寺、走了一次被称为“进藏第七条路”的丙察察滇藏线、拍到了滇金丝猴、来古冰川、芒康千年古盐井、九天瑶池措卡湖,最后在川西甘孜高尔寺山黑石城拍到了“蜀山之王”贡嘎山日落时分的日照金山……最后,在12月中旬,我再次挤时间自驾到苏州拍摄以寺庙等古建筑为背景的银杏叶和枫叶,整整发了“十样景”,成为自己2020年的收官之作。</p><p class="ql-block">我自豪退休八年仍在与时间赛跑,我也庆幸大灾之年自己有能力与疫情赛跑。而在今后五十年,我的愿望是与年龄赛跑……</p> <p class="ql-block">2020年春节真是个难忘的日子。我们在缅甸旅游,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正在国内蔓延。因此我们所到之处,无论遇神遇佛,心中都不敢忘怀身在祖国抗击疫情的亲朋好友老师同学,每每我们夫妻都会默默祈祷,祈福大家,天佑中华。</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缅甸旅游,当天拍摄仰光大金塔,自己感觉收获最大的一张片子,能有这样活泼可爱小朋友的场景,真是很难得。</p> <p class="ql-block">缅甸游览第二站,是距离仰光东北80公里处的古缅甸白古国首府勃固,游览重点是在海拔1100米的吉谛瑜山上那块半悬空闪着金光却无视地球引力的神奇大金石。相传大金石已有2500年历史,石上宝殿内藏有释迦牟尼的三根头发,据说就是因为佛祖头发的法力,才使大金石得以对抗地球引力,永驻山顶。</p> <p class="ql-block">缅甸是个佛教国度,总人口5500万人,有85%的人是佛教徒,以信奉南传小乘佛教为主。所以在缅甸,以佛教传统和寺庙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催生了这个国家独特的布施文化,能见到僧人集体布施是常事,而我们幸运的是,在勃固的佳卡温僧院同时拍到了一个数百名学僧集体考试的场面,实属难得。</p> 缅甸东北部掸邦著名旅游胜地因莱湖渔民捕鱼表演标准像。 <p class="ql-block">因莱湖的娘瑞镇以北三公里处,有个建于19世纪初的瑞扬比亚柚木古寺,院内有个千佛洞窟,每当早晨阳光投进洞窟,小沙弥们打扫时,扬尘会把洞窟里的光影装扮得异常神秘美妙。</p> 缅甸是个多民族国家,共有130多个民族,其中加央族长颈女部落是缅甸最古老民族,也是人数最少的部落,据说全世界仅存200人,在缅甸已不足50人。有历史学家证实,加央族长颈女使用颈环的历史可追溯到11世纪。据说那里女孩子5岁时就开始戴铜颈环,随着年龄增长,颈环逐渐增多,脖子被抻长。一个成年女性脖子上最多能戴35个颈环。传统上她们认为,女人脖子越长,就越优雅。 因莱湖西南角因黛村山上的瑞因黛佛塔群,是因莱湖区最重要的宗教遗迹,那里有1000多尊饱经风霜的佛塔,每当夕阳西下之时,也是在那里拍摄环境人像光影最佳时机,可谓继柬埔寨之后的缅甸版“古墓丽影”。 历经沧桑的“万塔之城”蒲甘,是世界著名佛教考古遗址、东南亚最具特色的旅游胜地之一,有着无可争议的历史意义与美丽。蒲甘是史学界公认的“最令人惊奇的人类文化遗产之一”,并与柬埔寨吴哥和印度婆罗浮屠齐名。而蒲甘也有“东南亚最华丽的日落”之美誉,很少有地方像缅甸蒲甘那样,能够令人难以置信地360度看到日出日落全景。 <p class="ql-block">希洛敏洛寺是蒲甘王朝期间建成的最后一座缅式大型寺庙,它以其精美的建筑结构和装饰而著称,并在蒲甘众多佛塔寺庙中独树一帜,也是我游览蒲甘感觉最喜欢的一座寺庙。这张片子拍摄时下午光影很好,墙上有鸽子飞起来,其中一只展翅的身影,正好留在了斑驳的红砖墙上,仿佛在指引我去注意墙上那些残存精美的花边图案。而且就在我摁下相机快门同时,耳边也响起鸽子起飞时发出的“啪啪”声,这声音分明是在为这座华美的寺庙鼓掌,所以我也很喜欢这张片子。</p> 这张片子是在瑞山陀北面(偏东)的一个小庙:Myaue Boydha里拍摄的,我一直没查到它的资料。 管寺庙钥匙的守门人就住在边上的平房里,他们不会英语,我们无法用语言交流,但我真的非常喜欢此庙,有绝美的光影。 曼德勒是缅甸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贡榜王朝的最后一个首都皇城。曼德勒的伊洛瓦底江东面有曼德勒山、大皇宫和摩诃牟尼大佛寺等;江西边是周边的敏贡、实皆、因瓦和南面的阿玛拉普拉四大古城,这些景点都很值得游览。而位于阿玛拉普拉古城境内的乌本桥,则是曼德勒旅游的名片,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观赏日落地之一。 曼德勒大皇宫高墙外护城河边的这一景,也是可遇不可求, <p class="ql-block">这张片子抓拍于固都陶佛塔院区,这是来自斯里兰卡国的一位高僧,拍摄时他已发现我,但他很乐意让我拍,可惜在而后拍摄的所有片子里,无一好于这张表情神韵。</p> 摄于曼德勒山达牟尼佛塔群园区,758座白塔,非常震撼。 摩诃昂美僧院建筑的精美豪华,再次令我流连忘返。这一寺庙建筑甚至被印在了曼德勒的“古迹套票”上。 全部由柚木搭建的宝迦雅僧院,是因瓦古城现存最早的寺庙,也曾作为皇家的贵族子弟学堂而享誉海内外。 在曼德勒老城街区,有一些传统的手工作坊也很值得参观,其中之一就是手工制作金箔的作坊,金匠拿着一把重约3公斤的锤子,据说一小时大约抡锤1500下,经过捶打之后的金箔薄如蝉翼,轻如鸿毛,才算合格。 <p class="ql-block">《佛国缅甸行摄》总体收获不错,但也有遗憾,当地政府严禁攀爬寺塔,没了制高点,就几乎不可能在日出日落时,拍到蒲甘千塔与热气球同框的气势恢宏大场面照片了。</p> <p class="ql-block">“口罩芭蕾”,抗疫不误练功。</p> 白鸽天使,愿世界和平,天佑中华。 回国后,因疫情肆虐,不得不乖乖自我隔离躲疫在家足足憋闷了半年。待国内疫情稍稳定后的7月31日,我迫不及待地携夫人驾车出行,躲着台风走了一次浙闽沿海,又是一个18天。 在浙江新昌镜岭外婆坑村拍摄的当地特色小吃玉米饼的制作。 浙江台州府城我曾到过两次,但只有这次比较仔细地拍摄了这座始建于东晋的“江南长城”,以及城墙里面的紫阳古街。上图为古城朝天门瓮城俯视,城外即灵江。由于我们所到期间,正值“黑格比”台风登陆浙江沿海,所以天上的云特别好看。 福建霞浦有“最美滩涂”之美誉,是摄影人的趋之若鹜之地。我虽到霞浦拍过多次,但这次拍飘网是遇到风最大的一次。 霞浦南湾围网。 杨家溪的新节目。 <p class="ql-block">霞浦鹅湾红树林,美得干净。</p> <p class="ql-block">霞浦畲族半月里,神奇的光影。</p> <p class="ql-block">有“中国五渔村”之称的浙江温岭小箬村,不仅五彩斑斓,更有令人难忘的日出美景。</p> <p class="ql-block">浙江新昌东茗下岩贝村的茶岭,也能拍出极简画面。</p> <p class="ql-block">浙江温岭小箬村的日落火烧云。</p> <p class="ql-block">南浔古镇一瞥,影影绰绰。</p> <p class="ql-block">从九月开始,我在一个半月时间内两次进藏,先一次走阿里环线,那是我继2016年之后的第二次走阿里环线,目标是完成古象雄国都城遗存的探访拍摄,后一次完成了心存多年的走“丙察察”线进藏夙愿,结果收获均超预期。</p> 再次进藏,回到拉萨,我依然珍惜机会,有目标,有预案,完成了在南山公园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爬上了哲蚌寺和色拉寺的后山,参观了小昭寺、仓姑寺,朝拜了扎叶巴寺等等。 <p class="ql-block">扎叶巴寺一隅,场面令人震撼。</p> <p class="ql-block">我曾多次到江孜,拍过宗山古堡,也拍过白居寺,尤其白居寺塔顶那双看穿世俗的菩萨眼睛令我印象深刻。这次再到江孜,我萌发了将白居寺和宗山古堡拍成同框的想法,多一个视角,多看一眼世界,人心菩萨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岗嘎(老定日)出城后不远的国道边拍摄的朋曲河谷古碉群遗址,背景是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峰珠穆朗玛,清乾隆年那里曾发生过平定廓尔喀之战。</p> 从不同角度再拍一次希夏邦马峰。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帕羊沙丘偶得的一张手机片,我自己非常喜欢,取名“云海观音”。当天早上我们到这片沙丘时,晨霜还未被太阳晒去,白茫茫一片像极云海,光影也非常漂亮;我找了个特定角度,拍摄这个实际在西藏是很平凡的玛尼堆,并将顶端这块有点儿人形的小石粒,对准沙漠纹理分界线的高光处,结果便有了佛的意境和神秘感,光影的美妙效果也出来了。</p> 这个被称为“穹窿银城”的地方,也叫“曲龙遗址”,是在阿里地区扎达县达巴乡的曲龙村境内,被考古学家认为是古代象雄王国的都城之一,也是我这次再走阿里要想观赏和拍摄的重中之重。因为那地方去一次极不容易,且以我67岁的年龄,还能在海拔4400米的高原攀登上遗址之巅,其成就感可想而知,而拍得的照片也非常珍贵,真正了却了我至少四年朝思暮想的一个愿望。 <p class="ql-block">象雄是古代青藏高原西北部的一个部落王国,历史早于现在大家所知的吐蕃王朝。“穹窿”即为大鹏鸟栖息之地,当我目睹这一恢宏景象时,我惊呆了。这个古城遗存其形真如展翅大鹏,借助雄伟山势,傲然屹立。山脊中央突兀着一个尖顶,如大鹏高耸的头和喙,沿头部向两侧均匀延伸的是双翅,翅膀下银灰色羽翼惟妙惟肖。银色大鹏欲展翅高飞,太美了!</p> 据说有关“穹窿银城”最早的记载是敦煌出土的藏文文献,距今一千多年。记载是以歌谣的形式出现的:遥远的地方穹隆,有座银城堡,别人说从外观看是险峻的山崖,从里面看是黄金和宝石。而我个人更喜欢这尊酷似大鹏鸟头的石头极其环境。 <p class="ql-block">穹窿银城是古象雄王国的首都,这一点历代史学典籍里都有记载,且近代藏学专家和考古专业人士的研究也证实了它。据说从2012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就开始了对传说中的象雄国都城的考古研究。目前被发现的有关古象雄国都城遗址有两个,一个就是曲龙村的“穹窿银城”,另一个为卡尔东遗址。</p> 在西藏阿里地区的噶尔县门土乡的卡尔东,2004年在古如江寺(见上图)门前发生了一次偶然事故,遂打开了一个千年古墓葬,经考古学家考证,这里也有可能是古象雄国都城遗址。因地处卡尔东,故定名为“卡尔东遗址”。曲龙遗址和卡尔东遗址,从行政区划虽属两个县,但其实距离仅隔20公里。古如江寺也是西藏阿里地区仅存的唯一一座雍仲本教寺庙。 能拍摄到普兰“宣”舞服饰(孔雀飞天服饰),是我这次再走藏西阿里的最大额外收获。“宣”在古象雄语中有歌舞之意,“宣”舞是一种极具古风雍容华贵的以说、唱、跳相结合的藏族传统抒情歌舞。 最早的“宣”可以追溯到古象雄王朝时代,“宣”舞转圈时的方向,也和古象雄雍仲本教佛法的逆时针转经方向一致。宣舞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其表演也是展示藏民族富丽华美服饰的载体和绝佳方式,具有浓郁古象雄文化色彩和独特魅力。 <p class="ql-block">这套片子是在普兰县普兰镇的科迦村科迦寺拍摄的,据说普兰宣舞服饰目前国内仅存七套,都在科迦村藏民家里,是祖传宝贝,更是民族瑰宝。这次拍摄本来不在计划之内,故有额外收获之说,我自己也额手庆幸。</p> 2016年秋天,我首次走西藏阿里时,因为有云,光影很好,所以当时主要拍摄了古格王国遗址和土林的场面。这次到札达,万里无云,决定上山俯瞰古格王国遗址,所幸成功登顶。上图为山顶绝壁上的古格国王的王宫寓所,海拔4000米。 扎达土林日出。 <p class="ql-block">阿里古格王国时期建造的第一座佛寺——托林寺内遗存珍贵文物。</p> 神的旨意。 <p class="ql-block">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的东嘎皮央遗址和壁画蜚声中外,这次我真正深入其中。上图为东嘎石窟。</p> 皮央壁画。 这是我八次进藏,距离神山冈仁波齐最近的一次。 <p class="ql-block">这是位于阿里北线尼玛县境内古象雄王国“里中外”疆域三重门的中象雄中心城堡遗址当惹琼宗。</p> 阿里北线文布南村的老人。 纳木措北岸的圣象天门和念青唐古拉主峰。 圣象天门是大自然的神迹,被誉为西藏大美景致的终极之地。 萨普神山位于藏东那曲地区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为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 上图是萨普神山群峰中一座在世界上也极为少见的三角形金字塔山形。 萨普神山主峰日出。由于谷大沟深,交通不便,使得这片令人叹为观止的神山冰川一直深藏闺中而鲜为人知,是为秘境。 萨普神山冰碛湖上的蓝冰。 萨普神山冰川和冰碛湖。 萨普神山冰川冰舌的日落美妙光影。 <p class="ql-block">这是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的孜珠寺,位于藏东昌都丁青县觉恩乡境内的六峰孜珠神山上,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庙之一,也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最古老、最重要寺庙之一。孜珠寺还是西藏古象雄王国“里中外”疆域三重门的外象雄中心。</p> 从西藏阿里回来仅半个月,我又迫不及待地上路,去实现我人生游历的又一个愿望——走一趟“丙察察”滇藏线,这条线被被认为是第七条进藏线,并是“最美最险进藏公路”。 <p class="ql-block">这是在云南迪庆维西县塔城拍摄的滇金丝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并称国宝。滇金丝猴是我国特有动物,长着一张最像人的脸,有一最性感的嘴唇,是世间最美动物之一。据说那个保护区,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常人能观赏到滇金丝猴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途中美景,目不暇接。今年能德贡公路和丙察察线两段路一起走,实在是赶上了。据说2021年开始,丙察察的新219段要大修,再走就得两年后。</p>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p class="ql-block">翡翠湖,心湖,心之湖。</p> 天路,神走的路。 <p class="ql-block">白马雪山的落叶松,只有到秋天才层林尽染。</p> 人神共居之地。 <p class="ql-block">怒江“W”弯,大自然才是最无敌的能工巧匠。</p> 神迹,人迹。摄于来古冰川朗措冰碛湖。 观赏和拍摄来古冰川,是我这次走丙察察后,再到藏东南然乌湖的又一个重点。以前我曾两次到然乌,一次是走川滇藏,一次是到林芝拍桃花,但都与来古冰川擦肩而过。 来古冰川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是帕隆藏布的源头。来古冰川是一组冰川群的统称,其中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共6条冰川。 这是生成于岗日嘎布东端长达12公里的雅隆冰川,是来古冰川群6条冰川中最雄壮的一条,它从海拔6000多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到海拔4000米的来古村边。来古冰川群在村前形成两个冰碛湖,一混浊,一清澈,中间以一条冰碛垄相隔,很神奇。 标准的然乌湖雪山倒影美景。 这组照片拍摄于澜沧江畔的西藏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的千年古盐田,也是我这次走滇藏线行摄的一个重头戏。据记载,早在唐朝,这地方就有先民晒盐制盐,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p class="ql-block">当地人至今沿用最古老的制盐方法,挖盐井、造盐田、晒盐卤、收盐粒。盐井在江边,盐工从盐井抽取盐卤水,灌在盐田,并在阳光和风的蒸发作用下,大约在两周后就能收获盐粒。芒康这里的盐井盐田,据说是我国至今保持唯一最原始完整的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p> 盐田劳作,主要由妇女承担,以前男人负责长途卖盐,如今壮劳力也都在外务工。加达村产的红盐,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桃花盐”,是因为在桃花盛开的季节采制的盐品质最好,产量也高,每块盐田年产大约500公斤盐。也有人认为,是因盐色如桃花而被称为桃花盐。 <p class="ql-block">因盐井都在江的两岸边,所以盐田也是临江依坡层层而建,古人用木头支起一个个平台,在平台上抹上平滑的泥土,灌上盐卤水,就可以晒盐了。为了多角度地拍摄盐田的构造,我钻到了盐田平台的下面,在支架下可见吊着许多由上面盐滴形成的盐柱,这会令人想起钟乳石的形成。</p> 当地藏民盐工告诉我,盐井是块风水宝地,盐井村就在山神的怀抱里,而且这里从古至今都是交通要道,过去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如今也是国道214线的必经之地,所以能使这片千年古盐田保持至今。<br> 川藏线上十大不容错过景点之一的姊妹湖。 “人间仙境,九天瑶池”新龙措卡湖,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麻日乡境内,海拔3900米,被誉为是镶嵌在康巴高原上的一块绿宝石。<br> <p class="ql-block">措卡湖小巧玲珑,美丽动人。晶莹剔透的湖水如万花筒般把周围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树、黄庙、红寺,统统收集在了一起。</p> 措卡湖之美最惊艳的,是早上日出那一刻,阳光、薄雾、翡翠绿,真正令人惊叹,让人窒息。 这是在措卡湖后山抓拍到的珍稀动物雪雉。 <p class="ql-block">川西高尔寺山黑石城,因一座座冷峻而神秘的黑色经石玛尼堆而得名。传说这些石头是由早年在当地修行的喇嘛背上山垒砌而成,也有人说是300年前部落之间征战的要塞,现仅余石堆废墟遗存。</p> 黑石城是从西北向东南方向眺望和拍摄“蜀山之王”贡嘎山夕照的最佳地点之一,而且是洁白的木雅贡嘎主峰在十多座绵亘雪山簇拥下,屹立在天宇尽头的画面。 摄于苏州圆通寺。 摄于苏州东山席家花园。 摄于苏州东山席家花园。 摄于苏州西园寺。 摄于家门口的闸北公园。 <p class="ql-block">落英缤纷,告别2020年。摄于上海青浦练塘镇东厍村庄严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