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十一)不忘初心亚麻人

悠然

<p class="ql-block">你闻所未闻的毛主席答记者问,简直是智慧超群,彰显伟人风范,威武雄壮岂是蒋介石能比!</p><p class="ql-block">1945年,香港《大公报》记者向毛主席提问:</p><p class="ql-block">“毛先生:抗战胜利了,国家需要和平统一,听说共产党准备另起炉灶。真有此事吗?”</p><p class="ql-block">毛主席笑笑说:“这位先生提的问题很有意思,但是,共产党要不要另起炉灶,你应该先去问一问蒋委员长是否管饭。 如果他管饭,大家都有了饭吃,我们何必另起炉灶呢? 如果蒋委员长不管饭,我们怎么办呢?民以食为天嘛!”</p><p class="ql-block">接着,《中央社》记者提问:</p><p class="ql-block">“毛先生:假如此次和谈失败,国共再度开战,毛先生有信心战胜蒋先生吗?”</p><p class="ql-block">毛主席说:“先生说的只是一种假设,所以我的回答也只能是一种假设。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共产党人对待战争的态度有两条:一是反对,二是不怕。我们盼望蒋先生能够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实行和平建国,千万不要开战!</p><p class="ql-block">因为开战对蒋先生不利,你们看:蒋先生的“蒋”字,是将军的“将”字头上加上一棵草,如果真的要打内战,我担心蒋委员长会变成一位草头将军啊!”</p><p class="ql-block">《中央日报》记者马上追问道:</p><p class="ql-block">“请问毛先生:那你毛先生的‘毛’字又作何解释呢?”</p><p class="ql-block">毛主席回答:“我这个毛字,可不是毛手毛脚的毛啊,它是一个反“手”字,反手者,反掌之意也。</p><p class="ql-block">意思就是说:如果有人真要打内战,那代表大多数中国人民意愿和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战胜挑起内战的人,而且是易如反掌!先生信与不信,可以拭目以待嘛!”</p><p class="ql-block">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毛主席与记者的对话是最真实的反应。</p><p class="ql-block">以字说人,人如其名,名应时势,势如破竹!</p><p class="ql-block">逻辑上不但没毛病,而且看似是玩笑,又恰到好处的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回应了内战必胜的决心。</p><p class="ql-block">一语多关,一词多用,这样的水平,一般人,哪怕是有学问的人都不一定做得到!</p><p class="ql-block"> (网络文章摘抄)</p> <p class="ql-block">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p><p class="ql-block"> —— 1966年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7周年纪念日,也是我们亚麻人回家团聚的日子。我们宁夏亚麻纺织印染厂的职工欢聚一堂,隆重纪念毛泽东诞辰,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p><p class="ql-block">伟大领袖毛主席是1976年9月9日离开我们的,至今44年了。我们却时时刻刻感觉到他的存在和力量,感受到他的思想和声音,感受到他无可挑剔的高尚情操和完美的人格魅力。</p><p class="ql-block"> 巍巍井冈山曾留下他铿锵的誓言:“我们参加革命,一不为当官,二不为发财,三不为养家糊口,只为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经过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领导中国人民終于翻身得解放。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p><p class="ql-block">“为人民服务”这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诠释了他一生不懈的追求。“为人民服务”是耀眼的阳光,永远温暖着全中国人民的心田。他走了,没有给自己及后代留下一点点个人财产,却给共和国留下了基本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物质基础。他给我们留下的是“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万里江山,是无污染的金山银山。</p><p class="ql-block"> 无论时光怎样流失,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世事怎样轮换,都改变不了毛泽东的光辉形象,无论谁怎样造谣污蔑,亵渎谩骂,都掩盖不了毛泽东思想的万丈光芒。毛主席永远活在人民心中!</p><p class="ql-block"> 2020年是新冠病毒极其肆虐的一年,疫情疯狂地席卷全球。我们亚麻人仍冒着风险,聚到一起,只为心中那份不可更改的信念。今天集结号已吹响。亚麻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憧憬着相聚的精彩,亚麻情已经深深地嵌入我们的脑海;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深情相拥,互诉衷肠,追忆着我们同甘苦共患难的年代。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满含深情,握手言欢,嘘寒问暖,感受着浓浓的家的味道。让我们举杯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所有的亚麻人幸福安康,福如东海!祝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p><p class="ql-block"> —— 卫东、 2020.12.26</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2月26号早上8点半我就来到小店,把准备拿到聚会现场的东西再一次确认。9点刚过,83岁的杨素莲老师傅和孙秀英就来到小店,从我们第一次聚会开始,每次聚会只要通知杨素她都会赶到,和大家相聚的场面会让她感到特别开心。2019年的聚会她也报了名,由于住院手术只能遗憾的放弃。今年的聚会她早早的前来报到。小店里人越来越多,李光辉和马天福是专门过来帮我拿凳子合影时给老师傅们坐。8点20杨润兰夫妇也从三沙源赶了过来,聚会的合影留念在小店拉开了帷幕。</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  远在中宁的孔琦第一时间发来了聚会感言。 </p><p class="ql-block"> 今 日 感 怀</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一个感怀激昂的日子——12月26日。是我们伟大领神毛主席的诞辰纪念日。人们以各种方式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亚蔴厂的同志们通过 “亚蔴之家”这个网络平台相聚一起,在金盛楼大厅欢聚一堂。同志们将以舞蹈、红色颂歌、诗歌朗诵、激情感言等方式来弘扬正气,表达一种对毛主席的心中怀念。我因身体的障碍不能到场去分享快乐,心中内感忧伤。几年来总觉得这种每次聚会是一种凝聚力的精神、这种红色的风气在社会面上有着一种極強的吸引力。在今天的和谐社会里弘扬正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髄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民风社会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 ——习近平</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的聚会就是一次次的在园梦,都是怀念着年轻时在亚蔴厂度过的岁月,回忆着自己曾经的年华。那时我们正年轻,有着自己远大的抱负和彩色斑斓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亚蔴厂有过辉煌的过去,主要是有一个坚实的党委领导班子,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批好的技术骨干人员,并带领、培养出了一批能吃苦耐劳,技术过硬的工人。我们的产品: 防水亚蔴帆布、消防亚蔴水龙带、餐桌上的亚蔴餐巾布等产品,畅销全国及国际市场。这些光辉的历史荣耀都凝聚着亚蔴厂的领导、技术人员和全厂职工的智慧、辛劳的汗水。那个年代虽说各方面的条件有限,全厂职工在一起的干群关系团结紧密,同志们互帮互爱、相濡以沫、朴实无华。这就是亚蔴厂人的家风,是厂风,是全厂职工在红色光辉照耀下齐心协力在一起的凝聚风,红色的正气风。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好的社会风气直到现在仍然存在,并传递灌输给了亚蔴厂的第二代、第三代,在他们年轻两代人身上的延续完全能够提现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如:亚蔴厂原厂长&lt;后任厅长﹥杨继立的女儿杨小军教授,在突如其来的新肺病毒肆虐暴发时,她奔赴武汉疫区,临行时慈父作诗一首《送女儿、踏征程》,激励女儿前行。老工人魏立得知女儿魏静茹奔赴武汉疫区时,挥笔写下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蒼劲有力的大字赠送女儿,支持鼓励女儿出征武汉与死神决战。在他们两位慈父的身上彰显出了多么宽阔的胸怀啊!还有曹立凤的亲外孙子曹昆也在其中,表现突出受到了上级组织的嘉奖。今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病毒与死神交战,两兵对峙勇者胜。“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他们虽说是千万个逆行者中的一员,但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争先奔赴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随时准备和死神以命换命的战斗。谁都知道战场上是要有牺牲的。他们的逆行都是我们亚蔴厂人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吴振宇,一个永宁县汽车修理厂的中年师傅,在控制疫情传播的紧急关头,在第一时间内捐出了1500双手套及诜手液,并在第一时间内向社会承诺,“凡是支援武汉抗击新肺病毒的志願者、医生、护士等人员的汽车更换齿轮油、自动变速箱油、包括易损件、保养费、修理费全部免费,时间直至12月31号”。是多么感人的举动啊!对他来讲,捐的不只是物资,他捐的是艰辛的汗水,他捐的是心中的热血,他捐的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一颗赤诚的心。这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是谁?就是我们亚蔴厂老工人吴恒玺和张桂珍的儿子,是我厂的后二代。他们都是我们心中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正风光、正发展、刚崛起的亚蔴厂,在一时猝不及防的暴风骤雨中,伴随着一股寒流消失了。我们亚蔴厂人的根没了,我们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家园没了。我们的心情忧伤在大气候中,心中只能留恋着我们当年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只争朝夕”乐园中的欢乐感。</p><p class="ql-block"> 近几年来曹桂菊为我们亚蔴厂人搭起的平台——“亚蔴之家”这个群,同志们平时可以在这个群里相互了解,问寒问暖,互相祝福,增加情感。每年聚会的日子定在了12月26号这一天。这就说明了我们亚蔴厂人对毛主席的无限怀念!同时也是我们对自我心中情怀的一种释放。聚会的同志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约而来,聚集在这个平台上,上有耄耋之年的老领导,下至亚蔴厂现在风华正茂的后辈,老中青三代人同欢。这就是亚蔴厂人留下的精神,这种精神在社会上传播着正气,散发着正能量,得到了社会上公民的赞荣。</p><p class="ql-block"> 感谢张卫东把每次聚会的各种问候、祝福、叙旧、聊天、新照片、老照片都要进行粘贴排版。把大家抒发的情怀、随诗、心语、杂谈、感言都要浓缩在美篇之中。再现了我们过去一起工作时的情感,把今天的快乐时光留下做为以后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人到古稀爱思旧,回想过去我们在一起工作时,同志们都年轻气盛,那些在工作中曾有过一时的不理解、不愉快、或有过一丝半点的小隔阂的同志,一经相见,握手一笑泯恩仇,欢笑畅怀再叙旧。</p><p class="ql-block"> 祝亚蔴厂老年同志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四世同堂!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祝亚蔴厂年轻同志们家庭温馨!事业有成!敬老辅幼!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敬祝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光芒四射普照千秋!</p><p class="ql-block"> 孔 琦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部分亚麻家人的合影,从左至右</p><p class="ql-block">第一排:张玉英,赵玲,孙秀英,段忠,石根山,石建华,杨素莲,郭冬琳,刘秀丽,张月英,李慧霞。</p><p class="ql-block">第二排:扈有宏,肖秋荷,于金花,李秀娟,石喜荣,张荣花,张月英,曹桂菊,张金凤,翟凤英。</p><p class="ql-block">第三排:张卫东,张金蝉,陈宗华,姜素琼,杨润兰,马郁,权玉卿,钱莎莎,章崇秀。</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排:胡英弟,吴银玲,段秋兰,马兰花,马彩霞,刘秀芳,蒲莲芳,郭晶晶,殷占彪,李光辉,何光辉,陈安邦,马天福。</p><p class="ql-block"> 毛泽东时代过来的我们勤俭节约惯了,2018年聚会后王增秀师傅就告诉我:小曹,下次聚会咱们把横幅的5改成6就行了,这次马兰花来到小店我把横幅展开征求她的意见,她也说不用重新做横幅,把6改成7就行了。为了这个7字我跑了几个店,最后花了5元钱刻了7、8、9三个字,连明后年的字都准备好了,回家找了块红布女儿给贴上了。杨润兰的照片发过来时我最关注的就是有横幅的那张集体照,不知被打了补丁的7能否看出来,还好,整体效果相当不错。</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只为期待的眼神》</span></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疫情之年,亚麻之家纪念毛爷爷诞辰的大聚会是否还能继续举办一直困扰着我们,有人建议暂停一年,更多的人则是告诉我咱们宁夏很安全。看着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想着大家一年年对12月26日这个特殊日子的渴盼,我一次次的去聚会现场实地观察,金盛楼的经理告诉我他们一直接着大型的婚宴、会议,没有接到不让办大型活动的通知。再翻看宁夏将近300天无疫情的现实,我们终于下了最后的决心。在世界各个国家疫情不可抑制的爆发并像海浪一样持续不断一波又一波滚滚袭来时,中国就像一艘被疫情包围的诺亚方舟,而宁夏又是被国家特别保护的少数民族区域。宁夏这个诺亚方舟中的一片净土给了大家相聚在一起的信心。那天早上9点就有人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小店,大家在小店门前合影留念后又匆匆赶到金盛楼下面的广场,那里已经又有很多人在等待。陈安邦师傅的相机在拍集体照的时候,镜头刚刚闪过就有人匆匆的加到队伍当中,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好多次,大家戏称我们的拍照是流水席。聚会现场共来了84人,有我们的老厂长方贵为,还有我们厂子破产前最后一任厂长石建华……。大家载歌载舞,共同纪念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大家欢聚一堂,为彼此还能握手相拥而庆幸。没有人能掌握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愿我们把生命的宽度发挥到极致,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机会,把从心底深处的开心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20年12月31日</p> <p class="ql-block">见了亚麻人,总觉得格外亲。那是我们走上社会的起点,是我们度过青春岁月的地方,是我们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地方。只是遗憾由于一些自己身体的原因不能去参加聚会,会会老伙伴们。脑子不好使了,照片里的有些人已叫不上名了,不过咱一个车间的和经常接触的还记得。谢谢你们这些热心肠的人了。 </p><p class="ql-block"> —— 曹国林 20年12月30日</p> <p class="ql-block">原亚麻厂部分职工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开幕式致词 主持人马彩霞、蒲莲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 ,及亚麻的老朋友们 ,大家好:相聚就是缘 ,愿我们的缘和友谊天长地久 ,笑口常开 ,歌声常伴 。今天的相聚 ,送走了2020年 ,即将迎来了2021年 。在这欢歌燕舞的日了里 ,祝大家健康,快乐,万事如意 !</p> <p class="ql-block">亚麻厂的亲人们,这次的回家之行,十分感动,感恩生命中有了所有的亚麻人!感谢谢您们的热情接待!再见了!亲人们!祝我们亚麻厂所有的朋友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p><p class="ql-block"> —— 郭新2020.12.31</p> <p class="ql-block">卫东姐为聚会写了一篇发言稿,我发现这篇文章更适合作为节目出现在聚会现场,便和负责文艺节目的马兰花商量由我们的二代孩子们来朗诵,想不到提议得到孩子们的热烈响应,他们告诉我他们所有的二代全体都上。那天在聚会现场我看到一群孩子在节目开始前集中在一起进行排练,就连不善言谈的光辉也被马国丽拉了过去,他们想把最好最开心的自己展现在老一辈亚麻人面前。</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文艺节目已经结束,我把事先准备好的毛主席像和亚麻厂历次聚会的合影放到大屏上滚动播放。正在忙碌的我忽然又听到蒲莲芳在朗诵,朗诵的内容我不清楚,事后才知道是卫东姐发现孔琦9点多发过来一篇热情洋溢的文章,她让马兰花安排人朗诵的。虽然心里一直期盼着和那些中宁师傅们再次相聚,可是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遥远的路途每次我们也会担着心。这次陈安邦师傅把这十几分钟的视频全部配着照片采用,让我们感到这群中宁师傅们还在我们聚会的现场。</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聚会公告发出后,很多人都注意跟帖的名单上没有杨润兰夫妇,大家纷纷向我询问他们夫妇今年能否过来?实在有事来不了能不能把咱们的照片发给他们为咱们做彩视?自从18年杨润兰夫妇第一次走进我们聚会现场时她告诉我以后聚会拍照和做彩视可以让陈安邦师傅代劳,不用从外面请人拍照了。那时我对她的话所包含的内涵还不太清楚,5月份我们一起跟着户外车走北寺我才彻底知道了她的话含金量有多高。一次次聚会中陈师傅精心为大家制作的彩视已经成了大家心中的惦记,特别是在马云虹家陈师傅在电视上为大家播放视频,和我们在手机上看效果截然不同,那种场面太震撼了。聚会如果缺少了他们的彩视就会让我们感到有些“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甚至女儿也向我打听伯伯和阿姨今年怎么没有报名?看到那么多人的惦记,我把大家的期盼向杨润兰告知,我只想他们能帮我们制作视频,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第二天等来的回话是他们经过和家人的沟通协调把两场聚会时间上重新做了调整,上午11点半前在亚麻聚会现场为大家拍照,11点半他们再赶往老城的家庭聚会现场。杨润兰的话让我愣住了,陈师傅已经是76岁的老人了,为了满足亚麻人心中的渴盼他需要赶场子一样的忙碌整天。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心中的震撼和感动,又一次想起很多人问过我的问题:咱亚麻人一次次的聚会很多单位人都特别羡慕,可他们聚不起来,即便聚起来也形成不了亚麻人这种凝聚力,咱亚麻人这种凝聚力来自哪里?就连卫东姐也问过我这个问题。现在答案出来了:因为有那么多对亚麻厂有着深深感情的亚麻人,有着那么多为聚会忙前忙后拼尽全力的亚麻人,有着那么多默默关注支持并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的亚麻人。你们的支持也是我们能一路走下来的动力。在此只想把最美的祝福送给所有的亚麻人:祝愿大家一生平安。 曹桂菊20年12月21日</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走进聚会现场的刘恩荣师傅也是亚麻厂的元老级人物,在聚会现场见到那么多多年不见的老老少少亚麻人,老太太兴奋极了,没有微信的她来到我家小店看她的照片并选择她满意的打印出来。她告诉我她从来都不知道亚麻厂还有这个聚会,这次是陈秀云碰见她才知道。她没有微信,以后有活动电话告诉她,大家在一起见个面多开心呀!看见一群小字辈的拥在她跟前的合影,82岁的老太太脸笑成了一朵花。</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31</p> <p class="ql-block">聚会圆满的结束了,为了这次聚会很多人都在忙,马兰花组织节目忙前忙后,马彩霞、蒲莲芳(蒲厂长的侄女)带着舞蹈队天天排练,一九年参加聚会时她们是一个整体,二零年的疫情各个小区管控,一道铁门把两个小区隔开了,但是没有隔断大家对聚会的热情,她们自掏腰包购置服装准备节目,一些不是亚麻人的亚麻朋友也来为大家助兴献歌献舞。亚麻人老老少少同台欢歌欢舞……。杨润兰夫妇专门赶来为大家拍照录像做视频……。后期的照片整理卫东姐又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聚会能办起来有着太多人的参与与付出,谢谢所有为聚会尽心尽力的朋友们,谢谢所有来到现场的亚麻人和亚麻人的贵宾朋友们,谢谢所有关注亚麻聚会的各路朋友。</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31</p> <p class="ql-block">  老厂长方贵为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了现场,大家见到了久别的老厂长,就像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青春年少时在厂子里的一切在脑子里翻涌,亚麻厂是我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那里有我们太多的喜怒哀乐、磕磕绊绊、沟沟坎坎,如今回想起来都是一种醉到心里的甜蜜。那时的老领导们各有各的风格特色,可他们的共同点是无私奉献精神,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厂子的发展拼尽全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智慧。如今亚麻人能有如此的凝聚力和当年亚麻厂有着一茬又一茬过硬的领导班子分不开,那时亲如一家人的干群关系使多少曾经调离亚麻厂的兄弟姐妹一个个走进聚会现场,走在回家的路上。现在的老厂长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可是几乎每个老亚麻人都愿意和老厂长合影留念,那种割舍不下的亚麻情永远留存在每个亚麻人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在卫东姐把追忆前四篇的精华集中在追忆五准备出书时,她特别想找一张方贵为厂长的照片和几位亚麻厂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的照片拼在一起时却发现根本无处寻找,我俩在一张大集体照中把他的头像抠出来处理,结果太虚了无法用,最后还是章崇秀师傅发过来的照片解决了这个难题。想不到才刚刚过去两年,我们的老厂长就被女儿带到了聚会现场和大家合影留念。聚会打开了人们的联系通道,让很多彼此相思的人有了相拥的机会,让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有了重新认识的机会,难怪很多亚麻人已经把12月26日印到了脑海。</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  石建华厂长是在亚麻厂临近破产时从棉纺织厂调来的,也就是宁夏亚麻纺织印染厂最后一任厂长。许多人可能并不认识他。他临危受命接手一个烂摊子,遇到的麻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他以一个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气魄,圆满的完成了亚麻厂的全部破产过程。为职工们的安置费尽了心机,争取到了一个最好的安排结果,受到职工们拥戴。</p><p class="ql-block"> 今天,他推掉了战友们的聚会,早早来到了聚会地点来看望大家,我们每一个参加聚会的家人心里都热乎乎的。他完全融入在亚麻人这个大家庭里,没有距离感,有的只是暖暖的友情,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那些和家人们热情相拥,亲切问候的画面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感动,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 卫东2020.12.26</p> <p class="ql-block">贺丽娅被疫情困在日本将近一年终于在11月赶了回来,以前看着大家一次次的聚会她只有眼馋的份,这次的聚会赶上了就不会错过。也许被困的太久了,对亲人们的思念在聚会中找到了宣泄口,那一张张被抓拍带着孩童般顽皮的瞬间将她的快乐心情展示在每个人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在群里看到陈师傅机修车间相聚的彩视里有孙玉麒在聚会现场时,19年3月他给我的聊天又一次在脑海里翻腾:“……当看到杨润兰发到机修群里的亚麻五,我反来复去的看了一夜,真是百看不厌,从来没有一个新闻或小说能使我如此感受,用亚麻情怀来 形容 亚麻厂的人,最正确的语言,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的心情。”他对亚麻厂深深的眷恋同样感动了我,这次聚会的帖子发出后我便问他还在银川不?好期盼着大家能够有相聚的机会。那天看着他走了进来,好像岁月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印记,还是当年那个小兄弟。那天在忙乱中我还特意来到他的跟前合个影,几千里地的距离,相聚一次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2020.12.31</p> <p class="ql-block">我在古西安,君住西夏川。离别五十年,相思又想念。今日得相见,往事回味甜。畅谈友情意,再聚待来年。望友多保重,活它一百年。 祝亚麻厂的各位兄弟姐妹们,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 郭新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81岁的李玉梅师傅走上台,她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一副横幅牡丹画。没有文化的她在退休之后走进了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和绘画,还记得90年代后期我们一群在球场锻炼的木兰拳队的队员一起跟着李师傅去她家参观她的画,没有一丝艺术细胞的我看到李师傅的画羡慕极了。六子告诉我:“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画画,别看李师傅没有文化,可她家绝对有遗传基因,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会绽放出来,张春林的字,小郎郎的画都相当不错。”聚会为大家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各路神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的老师傅也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闪亮登台让大家一饱眼福。</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2020.1.1</p> <p class="ql-block">5月10号那天,马国丽给我发来他们亚麻发小群聚会的视频。她是2019年聚会时才认识那些土生土长的亚麻二代孩子,聚会过后,他们建了一个亚麻发小群。国丽告诉我:“我们那天聚会来了17个人,我到亚麻厂比较晚,看着那些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在一起有说有笑,说起小时候大家还都淌着眼泪,我的心里特别感动。如果没有曹姐,没有咱们的上次相聚,我们这些二代孩子可能都相聚不到一起。那天我们敬酒的第一杯先敬了曹姐姐,虽然你没有到现场,我们大家都敬了你,大家特别特别感谢你把大家聚到了一起。” </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20年12月31日</p> <p class="ql-block">12月26日我们亚麻厂纪念毛爷爷诞辰的聚会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去年一群亚麻二代孩子走了进来,那些看着他们长大的叔叔阿姨高兴的说:欢迎孩儿们回家。今年我们不仅迎来了我们的新老厂长、我们的二代孩子们、同时也迎来了80年代中期进厂的后起之秀。很多人在厂里我并不认识,在户外的沟沟坡坡里经常会有人告诉我她是亚麻人,同一个厂子呆过的经历无形之中拉近了心的距离。聚会又为他们搭建了一条回家的路,好期盼有更多的亚麻游子、亚麻二代孩子、八、九十年代亚麻厂的新鲜血液走在回家的路上,感受到亚麻厂这个欣喜若狂大家庭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30</p> <p class="ql-block">去年的12月28日,离聚会刚刚过去两天,光辉夫妇二人推开小店门走了进来,他的脸上洋溢着特别开心的笑容,他向我讲述聚会带给他的震撼并告诉我明年的聚会是星期六,他们一群二代孩子提前报名。当时邀请他参加聚会时只是希望他来到这个快乐的大家庭感受一下家的温暖,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聚会打开了他的心结,让他的心迈过了一道挺难逾越的心坎,我和二荣悬着几个月的心终于可以回归原位。今年的聚会公告发出后他又来到小店,他遗憾极了的告诉我他星期六正好给人送货来不了,他如果能在一点多赶回来他会来到现场看看大家。16号他又一次来到小店,他告诉我他实在无法抵挡聚会对他的诱惑,送货的事他委托别人帮忙他也一定参加亚麻厂的大聚会。他告诉我去年聚会最遗憾的是没有和田成年叔叔留下一张合影。看到亚麻人和亚麻二代孩子们对聚会的期盼,多少辛苦多少付出都值了。 </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20年12月20日</p> <p class="ql-block">我家外孙丫头茜茜因为放学进不了店里来到聚会现场找妈妈,被章崇秀师傅留在跟前蹭了一顿饭。茜茜无意中的闯入让我们的聚会成了名副其实的亚麻人三代同堂共同怀念我们的领袖毛爷爷。聚会现场年龄最大的方厂长84岁,最小的茜茜13岁,年龄跨度71岁,远远超过了一个甲子年。 </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20年12月31日</p> <p class="ql-block">杨润兰你好:你们的视频做的太棒了!谢谢你和陈师傅的杰作!</p><p class="ql-block">着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笑容满面的照片,爽极了!</p><p class="ql-block">看到老厂长,老师傅们身体都很健康,为他们高兴。</p><p class="ql-block">庆祝大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姐妹们载歌载舞,怀念敬爱的毛主席!充分证明了我们这代人有感恩的高尚品德!</p><p class="ql-block">年青的亚麻二代,焕发了亚麻人的精神,凝聚了亚麻人的积极向上,努力奋斗,开拓前行的意志,一个字赞!</p><p class="ql-block">回想亚麻几十年的光辉业绩,不由让人感到惋惜,时代变化太快了,曾经轰轰响的车间,厂房,厂区,踏遍了我们的足迹,现在盖起高楼。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虽然我们当工人的活在了社会最低层。可我们的夲质不变,,还是那么质朴,不会勾心斗角,玩弄权术。</p><p class="ql-block">哎!一个时代。造就一批人,我们就是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应该受到尊重的人!</p><p class="ql-block">在此,谢谢曹桂菊,张卫东,马兰花,马天福,杨润兰,陈安邦师傅,你们辛苦了,为了团聚,发挥了你们的余热,圆满的成功!2021年,愿亚麻厂的儿女,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李春荣2021年元月11日</p><p class="ql-block">李春荣您好:关注亚麻之家,热爱亚麻之家,不忘老家的情怀,珍惜新家的温暖。新家更温暖,新家更欢乐,新家更幸福。愿您阖家欢乐!愿我们生活更美满!</p><p class="ql-block"> 赵述强21年元月11日</p> <p class="ql-block">当我把优盘插到电脑上,毛爷爷的照片和我们的集体照滚动播放后,终于可以喘口气了,路过二代孩子们的桌子时,他们为我倒了一小杯白酒,拿着这杯白酒我挨着桌子敬酒,敬到南院姐妹和同学桌时我悄悄的让她们为我敬一杯,因为我的阴历生日赶在了27号,难得和毛爷爷生日如此接近,看着红红火火的场景和红红火火的热闹场面,特别渴望在这种氛围中提前一天把自己的生日捎带着过了。</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1.1.6</p> <p class="ql-block">赵巧宁是第一次走进聚会现场,我和她从进厂就在一个班组,一个宿舍,关系一直很好。我离厂后多年未见,这次借聚会机会大家见个面特别开心。我们还约好今年有旅游的机会一块儿出去玩,和更多的亚麻人走在青山绿水中。 </p><p class="ql-block"> —— 扈有宏20年12月31日</p> <p class="ql-block">看到李秀娟和张月英来到金盛楼楼下我特别开心,张月英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亚麻人聚会现场,但是我们经常能见,见一次李秀娟太难了,我把石喜荣、陈云英张罗到一起,准备几个同学照一张合影,刚刚站好,一群人已经涌了上来。到了7楼瞅了个空挡赶快把几个人召集好,又是一群人涌上来了,大家合影完才算给我们留下了这张合影。整理照片时看到这几张照片太像我们户外照相了,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在一起凑着照,等以后成了朋友后才发现我们不认识的时候就已经同框留影了。现在的亚麻人聚会也已经打破了新老亚麻人、各个车间的界限,认识不认识的溶在一起,会让自己打开眼界,结识更多的各路朋友,特别是那些不是亚麻人的特约嘉宾,我们更应该把欢迎与感谢送给他们。</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1.1.8</p> <p class="ql-block">  看到您们幸福相聚,又依依惜别,真是感动!祝愿您们安康吉祥,快乐常伴!</p><p class="ql-block"> —— 蒲莲芳 2020.12.30</p> <p class="ql-block">  亚麻的叔叔阿姨及兄弟姐妹们大家好!谢谢曹桂菊群主这次的聚会,大家亲切的在一起,照像留念,吃饭,欢聚一堂。太开心快乐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加深了同事间的深厚情谊!说声曹姐及为这次举办聚会的同事们!你们辛苦了!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幸福!</p><p class="ql-block"> —— 郭冬玲2020.12.27</p> <p class="ql-block">卫东,小曹,你们辛苦了,为這次聚会你们付出了艰辛。因为生意上的急事去了西安,虽然我没有参加活动,你们热情高涨的场面却十分感人。我为你们付出努力点赞!为亚麻之家快乐人生,祝愿家人友谊长存。</p><p class="ql-block"> —— 楚桂英 2020.12.31</p> <p class="ql-block">致曹桂菊:小不点,大能耐,厂聚办的很精彩,忙你一人,高兴大家,新老战友同相聚,人人脸上笑开花,聚会办的很成功,来年我一定参加,大姐祝你多保重,小店生意兴隆兴隆再兴隆。</p><p class="ql-block"> —— 曹立凤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以前听说过马天福的身体素质特别棒,这次无意中打开他的微信头像看到他的照片把我惊的目瞪口呆。63岁我去西藏时身上揣着遗书,实在不知有哮喘的我会是什么情况。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我没有高原反应,我自豪极了,我对自己的身体特别有自信,5190米的高度成了我最自豪和可以炫耀的资本。马天福的照片是在珠峰大本营拍的,他是骑行去的。我们坐火车时一个在高原当过骑兵的老哥哥过唐古拉山口时开始昏迷不醒,在那曲被抬了下去。骑行到珠峰大本营是需要什么样的身体条件,太令我羡慕嫉妒了,因为珠峰大本营已经成了我实现不了的梦。</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 2020.1.8</p> <p class="ql-block">聚会的第一张照片从小店开始,聚会的最后一张照片在小店结束。也许那装满了浓浓情与爱的《两地书》打动了人心,也许我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把和孩子们、朋友、亲人拍的大头贴和花了三年多时间抄录的《两地书》整理的美篇《装满了记忆的大头贴店》让人们对小店产生了浓浓的兴趣,这个杂乱无章,普普通通的小店居然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把我和新朋旧友的深情厚谊再次留在我《装满记忆的大头贴店》续篇里,这些将成为永恒的记忆。 曹桂菊 2021.1.8</p> <p class="ql-block">  聚会结束了,当我在吧台结完账回到小店,尤恒才、颜世国、郭新等一些老师傅和我们的二代孩子们已经等在小店门口,很多在现场没有顾的上的合影在这里得到了补偿。在现场时一群织准车间的就拉着我说想和车间老书记徐喜彬合影,我没有顾上,后来在照片里看到有几个人和徐喜彬的合影,但不是大家想象的全体织准车间的,只能遗憾的留待下次补上。做为一个厂里的工会主席他一次次的走进我们这个老百姓自发的聚会,同时也是把温暖送进每个人的心里。石根山、章崇秀、张卫东三位师傅从我们的第一次聚会开始,每次他们都是那样积极努力的忙前忙后,这次他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各自的不适,他们还是来到了我们的聚会现场,什么都不用他们干,只要他们坐在那里,他们就是我的主心骨。</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1.1.12</p><p class="ql-block">1226走进亚麻之家。</p><p class="ql-block">难忘的日子年年记在心间。</p><p class="ql-block">曹桂菊没有忘记1226。</p><p class="ql-block">张卫东没有忘记1226。</p><p class="ql-block">石根山没有忘记1226。</p><p class="ql-block">章崇秀没有忘记1226。</p><p class="ql-block">徐喜彬没有忘记1226。</p><p class="ql-block">1226是毛主席的诞辰日。</p><p class="ql-block">石根山,</p><p class="ql-block">章崇秀,</p><p class="ql-block">徐喜彬。</p><p class="ql-block">三位德高望重的亚麻人年年走进亚麻之家。</p><p class="ql-block">他们心中装着亚麻人。</p><p class="ql-block">他们心中装着亚麻往日的情怀。</p><p class="ql-block">他们心中装着亚麻工友的深情厚意。</p><p class="ql-block">年年1226与亚麻之家的工友载歌舞。欢聚一堂。</p><p class="ql-block">年年欢聚年年乐。</p><p class="ql-block">为他们点赞。</p><p class="ql-block">为他们祝福。</p><p class="ql-block">阅曹桂菊帖子有感!</p><p class="ql-block">2021.01.11.于青岛.</p> <p class="ql-block">赞曹桂菊 证件快照小屋</p><p class="ql-block">亚麻人情义浓浓。</p><p class="ql-block">张张笑脸风华再茂。</p><p class="ql-block">金子般的情怀亮光闪闪。</p><p class="ql-block">忆往惜工友情深意切。</p><p class="ql-block">看今朝夕阳满天红遍。</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风风雨雨。</p><p class="ql-block">向未来亚麻人携手奋进!</p><p class="ql-block">共享天下大同之福!</p><p class="ql-block"> —— 赵述强 2020.12.26</p> <p class="ql-block">人们断断续续的离开了小店,几个南院的姐妹和卫东姐还沉浸在聚会的喜悦中,她们在小店开心的聊着天,一个不速之客来到了小店,我们动力车间主任陈仁山的爱人赵凤兰来到小店,我们曾经是户外同行的旅友,她第一次跟着我走户外便是最体力透支的行程。三天爬了红河谷、华山、太白山。爬华山时她和马建设从北峰往上爬的,我和王燕从山脚下爬的,我们相逢在南峰,我和王燕激动的紧紧的搂着她们,因为她们每人为我俩留了一瓶救命的水。从那次行程开始,我们四人就成了户外的黄金搭档,她的网名赵四便是在车上马建设给起的。肖秋荷、于金花、赵玲见了赵四也格外亲,过去在南院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论谁要出门都得路过她的家门口,勤快的她每天都在她的小片荒里忙碌,爱说爱笑的天性让她和亚麻姐妹相处的特别融洽。现在南院拆了,姐妹们见个面实在是不容易,那天卫东姐我们几个人一起照了26号的最后一张合影。</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1.1.9</p> <p class="ql-block">聚会的视频不仅仅看到视频的亚麻人激动,很多我的朋友,户外旅友,忘年交们也特别激动,看着视频我们市场的商户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手舞足蹈的跳了起来。昨天一个顾客给孩子打印作业,当她看到视频时激动的告诉我:”我看到我姑父了,他的歌唱的特别好。阿姨快看,这是我姑妈,打扮起来太漂亮了,姑妈特别喜欢跳舞。看看你们老年人的生活太让我们羡慕了。”我的一个忘年交给我发来微信说:“我觉得你们那一代人,都是活的有情有义,而且大家都很真诚。”聚会结束了,视频把欢快热闹的场景再次还原在人们的眼前,它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更是直击每个人的心扉,而我们的追忆也已经进入最后的整理阶段。</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1.1.6</p> <p class="ql-block">我虽然不是亚麻厂的,但是我对亚麻厂有一种情结。我叔叔就是亚麻厂的,从我来到银川后一直住在亚麻厂,现在住的叠翠园也是以前亚麻厂的厂房,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亚麻厂的一份子。特别是这些年一直跟着马兰花姐姐、张月英姐姐活动,总觉得我们就是一个团体,所以特别喜欢跟您们在一起,大家只要能聚在一起,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为聚会做些事情,因为我喜欢和您们在一起。看到您们一个个那么大的年龄还像年轻人一样为大家做那么多的事情。我特别感动,我也想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为大家带来快乐。 </p><p class="ql-block"> —— 蒲元刚侄女蒲莲芳于2021年元月6日</p> <p class="ql-block">亚麻之家快乐的人生被开心记录,纯厚的友谊被时间珍藏,浓浓的情谊被岁月发酵,温暖的问候留在心中。</p><p class="ql-block">为《原亚麻厂职工庆祝毛主席诞辰127周年聚会》图片集锦点赞。为曹桂菊,张卫东,杨润兰,陈安邦,马兰花以及工友们点赞。 祝福亚麻家人阖家欢乐!</p><p class="ql-block">万事如意! </p><p class="ql-block"> ——2021.01.04. 赵述强于青岛.</p> <p class="ql-block">装满记忆的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亚麻之家快乐的人生被开心记录,纯厚的友谊被时间珍藏,浓浓的情谊被岁月发酵,温暖的问候留在心中。祝福亚麻家人阖家欢乐!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2020.12.28.赵述强于青岛</p> <p class="ql-block">* 《亚麻厂》 </p><p class="ql-block"> 昨天又从几张亚蔴厂老照片中引出了我无头尾的启示。</p><p class="ql-block"> 每当有人提及到亚蔴厂,或是碰到亚蔴厂的熟人,还是有人问到我原来的工作单位时,我的心情随至特别激动,并觉得同时又暴发出一种自豪感的表情。回想起工作过的亚蔴厂,亚蔴厂就好似是小媳妇们的娘家一样,更觉得有一种 ‘狗不嫌主穷,人不嫌母丑'的幸福依赖感。因为人的根来自骨血最近的父母;我们的工作起根是亚蔴厂。那时厂里的条件虽然是很差,气味难闻、灰尘较大,以厂为家的思想却印刻到了每个职工的脑海之中。从来不说我们的厂不好,我们的工作不好,各干各的工作,不会嫌弃我们个自的本职。</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匮乏,但心情舒畅、精神痛快、干劲十足。夜间下班手里捧着的饭盒是‘钢絲面`边走边吃,嘴里还唱的是电影《红河激浪》中的‘山丹丹花开哟背洼洼红,情郎哥一心当红军;双扇扇门儿哟单扇扇开,小妹妹悄悄来把情哥哥送……`的歌曲。要是当年有《纤夫的爱》……′只盼得日头落西山沟啊,让你亲个够……`的歌曲,当年的那帮无忧无虑的‘穷乐呵’光棍哥们非把天吼个窟窿不可。</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学徒工的月工资18元,合同工的月工资17.13元,但对工作的积极性很高,经常加班加点,分内分外的工作都干,从不计较也想不到额外报酬。一季度工人工作踏实表现突出评个先进生产者,干部叫先进工作者,发一张奖状以资鼓励,一年四季评四次先进奖励一个暧水瓶。可一年流的汗水足能装满那一暖水瓶。心里还为评了先进而高兴,同时还要继续努力。科室干部每周下车间劳动锻炼1至2天,就连从枪林弹雨中带着脑袋回来的′徐老头'也径常在车间推麻、拉纱、扫地等。</p><p class="ql-block"> 哎!亚蔴厂我们的根、我们的家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气候中消失了。但我们亚蔴厂人的精神不能没了;我们亚蔴厂人的干群关系不能丢了;我们亚蔴厂人一同工作、学习、成长的友谊不能忘了。让我们亚蔴厂人在{亚蔴之家}这个{家}里,在群头的唤引下,让我们亚蔴厂人还象当年一样笑口常开、欢天喜地、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 孔琦 2020.8.29夜</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5月5日,我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是一个我不仅不认识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名字叫郭新的打来的。他的声音听起来特别激动,他告诉我他是漂染车间的,70年进厂的,79年调回西安!他十分想念老蔴纺厂的老朋友们!他从朋友转发的追忆里看到了那么多熟悉的面孔和熟悉的场景,心情特别激动,他四处打听亚麻群的联系方式,终于找到了我的电话。他想让我把他拉到亚麻之家,回到几十年魂牵梦绕的家。郭新的激动和对于家的期盼同时也深深的感染了我,17年陈凤菊想见见亚麻姐妹的愿望想不到成了更多亚麻人回家的期盼,当年为聚会临时建的亚麻姐妹花成了如今的亚麻之家。这几年我和卫东姐真的特别累,能够支撑我们一路走来的就是亚麻游子对家的期盼和亚麻人还有亚麻人的后辈人对亚麻厂的那份深深眷恋之情。这也是我和卫东姐一直坚持的原动力,亚麻人相见时的激动和从心底洋溢出的开心快乐便是对我俩辛苦的最好回馈。谢谢郭新,谢谢每一个喜欢关心亚麻之家的老少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5.5</p> <p class="ql-block">曹姐姐你好!莎莎已邦我把照片扫描在你电脑里,用不用也是留亇念想。你和莎莎的小店带给多少人欢乐和留恋,它真的就像一亇温暖的家。你对大家灼热的情感已在下一代身上显现,真希望你把她做为一种家风传递下去。衷心的感谢你,道一声辛苦了! 权玉卿20年12月27日</p> <p class="ql-block">朋友给我发来一张老厂门口的大集体合影,这是在我的记忆里出现的第三张老厂门口的照片。我们在整理追忆五准备出书时最渴望有张老厂门口大牌子的照片,遍寻不到。在我们已经把70多本书的订单下了,书已经断断续续收到时,王耿师傅拿来一些家里的老照片扫描让卫东姐为他做美篇时我激动的发现里面有一张秦波和何淑萍三人的照片,尽管照片被紫药水浸了,清晰度也不是太好,可这张照片是当时的唯一。后来又有一张有领导在内的集体合影。这次出现的集体合影好像是前纺车间的,照片上据我所知已经有5人成了故人,上面很多人也都多年未见。1983年涤麻尼车间下马,我们和布机车间的一些人都到了前纺。那时厂里生产变性麻球和湿纺高支纱,过去二十几年生产的4,5支短麻纱和6支长麻纱已经成为过去。在前纺的几年里我在联梳机撕过变性麻,开过1,2道长麻并条机,当过记录工,带班长,最后到了大锅煮纱。干的工种多,自然混的脸熟。看着这张很多面孔都熟悉的照片自然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曹桂菊 2021.1.10</p> <p class="ql-block">自从2017年8月24日亚麻人第一次聚会后,很多兄弟姐妹跟着我走进了户外,大家以良好的品格和个人素养把我们亚麻人的风采展现在我户外的家西夏行。这次的聚会又有一批在西夏行户外的路上认识的亚麻人走了进来。孔敏是我2015户外路上认识的第一个亚麻人,那年雪好大,我们踩着积雪走在贺兰山的沟沟坡坡上,我们好多次相遇在户外的路上。陈宗华是在新市区等车点等户外车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也是亚麻人。温晓玲和马凤萍相遇的比较晚,但也是相遇比较多的。金佩荣我们相遇在户外的年会上,穿着水兵舞服装漂亮的她问我认识她不?我摇了揺头。这些年轻的亚麻人如果不是自己走到我面前自我介绍,很多我都不认识。19年4月我们去北长滩看梨花,一车有半车都是亚麻人,有南院的姐妹,有宋萍徐喜彬他们的组合……,车走错了路,那天除了在景泰休息40分钟外全程在高速路上,姐妹们戏称我们是高速路上游。仅有的4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被张荣花称为开心到骨头缝里。在那开心到骨头缝里的40分钟,我们认识了同车的贺丽娟。大群我们相逢在青铜峡的鸽子山,由孔敏介绍我们相识。徐苏华我们19年的夏天相逢在大武口的龙泉村,见不到老书记看见华华大家也格外亲,当时谁也想不到这次的偶遇打开了二代孩子回家的门。好感谢户外,好感谢一次次的偶遇,把很多素不相识的亚麻人紧紧连接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 —— 曹桂菊 2020.12.31</p> <p class="ql-block">曹姐姐,看了视频,有点身临其境的那种感觉,觉得真好,如果没有你给搭建这个平台,你想那么大一个厂子,那么多的人都是一盘散沙,又没有领导给组织,根本就组织不起来这么大的聚会,所以你们亚麻厂的人应该感谢你给他们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开心快乐了大家。真心的祝福你们亚麻人,为你们的亚麻情怀点赞。 </p><p class="ql-block"> —— 户外朋友宋彩霞21年元月4日</p> <p class="ql-block">和杨萍赵述强的缘分始于尹淑芬,刚刚走入社会的我不知为何特别喜欢尹淑芬,成了她的铁杆粉丝。爱屋及乌,她爱人张耀君的表妹杨萍让我倍加关注,好羡慕好羡慕她有一个那么能干、活力四射的表嫂。1971年底尹淑芬夫妇调回东北,临走前的晚上我便和他们一家挤在杨萍的妈妈家。第二天我要上中班,不能送行去火车站,下午四点多我往厂里走,尹淑芬带着两个女儿把我送到飞机场的小桥头,我一步三回头,不舍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以后在和杨萍赵述强交往的过程中,总有尹淑芬的影子在眼前晃。2013年和杨萍相约自由行转了一大圈,我们一起爬的崆峒山,跟着我表弟回到了宝鸡我的出生地,去了法门寺,游览了麦积山,坐着游轮荡漾在刘家峡水库,乘坐羊皮筏子顺着黄河漂到黄河石林。一路上备尝艰辛。赵述强我们同是铁中学生,但不是一个年级,他和我的姐夫一个班,也许有了这层关系,我们的相处不仅仅是同学、同事、朋友,他更像一个大哥哥在关心着愚笨的妹子。自亚麻之家建立以来,远在青岛的他时时关心着群里的动态,经常会给我一些建议,为我分忧解难。亚麻之家如今能够形成如此的凝聚力离不开群里所有成员的努力和支持,这里面同样有这位远方的老哥哥的关注与支持。真心的说声谢谢 曹桂菊21年元月12日</p> <p class="ql-block">感謝为亚蔴纺织厂部分职工纪念毛主席诞辰127週年大会的所有组织者,参与者们。你们辛苦了!尤其是后期的制作,排板,配乐,修订等等、、、。我猜石根山,张卫东,章崇秀,陈安邦,曹桂菊等不知少休息了多少个小时,为了大家一飽眼福,你们太辛苦了,在这我和我们的老朋友们謝謝你们!敬祝你们身心健康!全家和睦!新年快乐!吉祥如意!不管是口头支持者,还是幕后策划者,前期策划,布置,排序,指挥,灯光,布景,摄影,录像,录音等等都非常辛苦,有些人我认识,有些人也记不起来了。像工会主席徐喜彬,马兰花,等等都十分辛苦,当然还有好多幕后的英雄,他们不计时间,不计报酬,有时还会搭上自已的財物。謝謝你们!你们都是我们最親近的親人,在此再次的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謝,謝謝你们的付出,謝謝你们,祝一切安乐!</p><p class="ql-block"> —— 白学英 2021.1.3</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感言集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span>这次聚会办的很成功,很有感染力,凝聚力,真得很感动,衷心向这次承办的几位姐姐道声辛苦了,谢谢你们了! 权玉卿21年元月11日</p><p class="ql-block">张卫东,曹桂菊,你们做的美篇我刚看到,太好了,非常棒,很全面,给亚蔴人畄下了宝贵的财富,留下了深厚的回忆,你们幸苦了,你们∴负出心血,你们的无私的丰献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非常感谢你们,为你们点赞。</p><p class="ql-block"> ——刘秀丽 2021.1.13</p><p class="ql-block">三言两语:群主曹桂菊,卫东姐。你们的(追忆十一)又作出来了,为你们点赞!作品太好了,这里面有你们的无私的奉献和辛勤劳动做岀来的。有着你们对亚麻厂人的那份深深的敬重!大量的照片和文字,那么的有着亲合力。虽然本人有事没能参加,还是要道声谢谢了!因为让我看到了很久沒见的老领导,和好朋友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那份温暖,和相亲相爱!最后祝愿大家一切都好,永远健康,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 —— 杨凤英 2021.1.13</p><p class="ql-block">曹老师和为群里付出的各位师傅你们辛苦了!为亚麻职工今生美好的回忆,你们费心了!为有这些正能量点赞!谢谢各位师傅们的付出!祝福你们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 —— 郭冬玲 2021.1.12</p><p class="ql-block">写得真好,音乐也配得优雅动听!</p><p class="ql-block"> —— 郑秀兰 2021.1.12</p><p class="ql-block"> 感谢张卫东曹桂菊制作了一篇篇追忆,让我们看到了不忘初心的亚麻人对开国领袖的敬仰之情,对火红年代的怀念之情,还有那胜似亲人的工友之情!祝福亚麻人!祝福老朋友们福寿安康!也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 —— 严晓莉 2021.1.12</p><p class="ql-block"> 疫情挡不住心灵的缅怀, 思念凝成了聚会的平台。 祝福是一束美丽的鲜花, 牵挂是一种情感的升华。 亚麻之家情深的你我他, 众人簇拥追忆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 —— 胡瑞香 2021.1.12</p><p class="ql-block"> 感谢张卫东和曹桂菊师傅把每次聚会的各种问候、祝福、叙旧、聊天、新照片、老照片都要进行粘贴排版。把大家抒发的情怀、随诗、心语、杂谈、感言都要浓缩在美篇之中。再现了我们过去一起工作时的情感,把今天的快乐时光留下做为以后的回忆。 </p><p class="ql-block"> —— 马天福 2021.1.12</p><p class="ql-block">曹姐姐,你们做的这个美篇太好了,太值得留恋,我看你们是同事加姐妹们在一起,好热闹呀,在美篇我看到还有杨吉利叔叔和卢慧娟阿姨。我们以前在一个院子住,他们是看着我们长大的。和卢姨我们可以说是老一辈和小一辈百货公司的,我们两家关系走的特别近。在美篇里看到杨叔叔为走上抗疫一线的女儿写的诗,特别感动,谢谢你们把这些记录下来让我们有幸看到。看到你们一个破产企业的职工们能聚到一起,并且有人把这些做成视频,有人把这些做成美篇保存下来,太让人感动了,祝你们的聚会越办越好! </p><p class="ql-block"> —— 户外旅友高淑萍2021年元月13日</p><p class="ql-block">了不起的一代人 ,了不起的亚麻人 ,为你们点赞。 </p><p class="ql-block"> —— 户外旅友刘小娟2021年元月13日</p><p class="ql-block">感谢卫东、桂菊编辑的追忆十一(续篇)《难忘的 2020年》美篇,美篇记录回忆,让我分享感动,看了美篇,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亚麻人的情意,友谊的温暖!谢谢!你们辛苦了!数九寒天,请注意保暖,保重身体!祝你们新年快乐!健康幸福!</p><p class="ql-block"> —— 姜纯 2021.1.13</p><p class="ql-block">晚年了有这么好多好兄弟姐妹经常走出家门互动,人生幸福快乐的事不过如此,曹奶奶我要学习你豁达开朗的性格。 </p><p class="ql-block"> —— 户外旅友羽卒21年1月14人</p>